消费者不该承担7成油品升级成本

2013年09月24日 10:55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余丰慧[微博]

  油品升级的成本究竟应该如何分摊?“污染者付费原则”中的“污染者”应该包括生产者和消费者两个主体。因此,建议油品升级成本,企业应该承担消化7成,消费者承担3成。

消费者不该承担7成油品升级成本消费者不该承担7成油品升级成本

  国家发改委23日宣布:今后两年各地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吨分别加价290元(约每升0.21元)、370元(约每升0.32元);2017年年底后,升级至第五阶段时,每吨分别加价170元和160元(9月23日 新华网)。

  一些城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的20%左右来自机动车尾气。油品质量是影响汽车尾气排放的重要因素。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步伐是减少尾气污染排放、防治雾霾天气的重要手段。经过测试,即使现有汽车不作任何改造,使用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尾气中的有关污染物排放将减少10%。可以说,分四五两个阶段升级油品相信反对声音很少,既是一步到位升级到第五阶段,大多数民众也是赞成的。

  不过,油品升级的成本究竟应该如何分摊,主要应该由谁承担?确是一个值得商榷和探讨的问题。按照目前的加加方案,消费者承担了7成升级成本,而企业只承担了3成。这个分摊比例值得商榷。

  目前,中国内地消费者消费的高油价对应的油品本应该就是国四、国五高等级的。也就是说,油企本应该提供高等级油品,提到国四或者国五是完全应该的,是对过去低等级油品的弥补。成本理应由油企自己负担。产品达标是企业的责任,汽油产品就应该以不污染环境、不危害人类健康为标准。如果不达标,企业就应该想办法提升产品质量,而不是让消费者买单。同时,中石油、中石化[微博]两大垄断集团每年近千亿的利润,也有承担油品升级成本的能力;这些利润也都是来自于消费者身上,回馈消费者理所应当。

  从消费者本身来说,虽然中国内地汽柴油价格处于全球中等水平,但有三个因素不能忽视:中国内地油品质量低于欧洲国家,低于美国,也低于亚洲的新加坡、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地区等。其次,中国内地油价却远远高于美国、中国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等。再次,中国内地油价处于世界中等水平,但人均收入却排在世界各国100位左右。

  中国内地油价远远高于美国、中国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等,但人均收入却只有美国的十几分之一。任何谈论物价高低的话题,如何不考虑居民收入状况,都是在胡诌,在“耍流氓”。

  从对市场影响来看是把双刃剑。油品升级直接减少废气排放,减轻大气污染以外,油品价格的提高也能够起到抑制车辆扩张和出行频次的作用,也起到了降低排放、减少空气污染的作用。但同时,将油品升级成本70%转嫁给消费者,增加了消费者负担外,增大物流运输、农业生产等成本,从而助推物价攀升。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以载重50吨的物流货车为例,月跑公里数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为38个油测算,柴油升级国四后,车主年支出费用将增加14347元/吨左右。对于物流行业而言,柴油升级后增加的成本处于偏高的位置。

  合理分摊油品升级成本非常重要,不仅是一个公平问题,而且牵扯到物价稳定问题。首先,应该彻底公开油品升级成本,操作更加透明化。仅仅一句“加价标准是按照合理补偿炼油企业生产设备改造等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原则,根据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油品质量升级成本调查审核结果,在企业适当消化部分升级成本的基础上确定的”是不够的。

  究竟发改委和财政部“油品质量升级成本调查审核结果”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企业适当消化部分升级成本”,到底消化了哪些成本,消化了多少?都应该尽快公开透明。

  鉴于中国内地油价本身畸高,高油价与低油品严重不匹配,油价收入比远远高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国家,同时,“污染者付费原则”中的“污染者”应该包括生产者和消费者两个主体。因此,笔者建议,油品升级成本,企业应该承担消化7成,消费者承担3成。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消费者成本油品升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