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将刺破中国房地产泡沫

2013年07月01日 11:09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余丰慧[微博]

  雅戈尔不惜损失重金退“地王”,对于中国房地产来说绝对是一件标志性事件。是雅戈尔预测到未来楼市走势了吗?是雅戈尔依稀看到楼市泡沫破灭、高房价即将寿终正寝吗?起码预示着楼市只赚不赔的神话破灭。

雅戈尔发布公告称,将依法解除其在杭州城西申花板块的两宗“地王”,为此损失4.8亿元合同定金。昔日风光无限的“地王”黯然退场。  雅戈尔发布公告称,将依法解除其在杭州城西申花板块的两宗“地王”,为此损失4.8亿元合同定金。昔日风光无限的“地王”黯然退场。

  人们在关注正在爆发的银行“钱荒”的同时,已经把注意力放在了对哪些行业的影响上。其中最为关心银行“钱荒”对房地产、高房价走势的影响。27日三条消息映入笔者眼帘。

  一条是“钱荒”推动北京一些二手楼市出现两大新现象:降价求全款。房主降价卖房偏爱全款,炒房客出现“放盘”套现迹象(6月27日《北京青年报》);另一条是日前有报道说一些商业银行已经停止房地产贷款包括首套房按揭住贷款,6月27日《新京报》报道说,受银行“钱荒”影响,地产股普跌,资金流动性控制更引发对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绷的担忧。小房企资金链恐断裂。

  更加引人关注的是,新华网6月27日报道说,雅戈尔发布公告称,将依法解除其在杭州城西申花板块的两宗“地王”,为此损失4.8亿元合同定金。昔日风光无限的“地王”黯然退场。

  雅戈尔不惜损失重金退“地王”,对于中国房地产来说绝对是一件标志性事件。是雅戈尔预测到未来楼市走势了吗?是雅戈尔依稀看到楼市泡沫破灭、高房价即将寿终正寝吗?起码预示着楼市只赚不赔的神话破灭,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正在显露被打破的迹象。

  无论是二手房主降价出售求全款,还是银行全面停止房地产贷款,以及雅戈尔巨额损失退“地王”。原因有种种,但有一个原因是共同的——钱紧钱荒或者担忧钱荒。银行全面停止房地产贷款是因为手头没有流动性,是因为“钱荒”导致最为急迫的支付以及归还拆借资金都成为了问题,哪来资金放贷呢?

  雅戈尔之所以巨额损失退“地王”原因之一也是因为手头流动性紧缺的问题。“雅戈尔地块放在那里,感觉就像每天在里面报废一台奔驰。”就在雅戈尔发布公告的同一天晚间,有关中国银行遭遇流动性紧张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银行闹“钱荒”很快将传递到对银行信贷资金依赖程度极高的房地产行业。房地产企业将很快陷入融资、回笼资金困局之中,资金链吃紧风险将很快来临。

  中国房地产巨大泡沫之所以至今没有破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几年政府主导的大投资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4万亿元大投资支撑住了房地产泡沫和高房价。

  当房地产调控加压时,又遇到了2010年的我国经济的二次探底,地方主导的大投资又开始爆发,货币信贷加上地方融资平台再一次大投放,而大部分都进入到了房地产领域。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大,房价再次攀升,调控政策再次失效无用。

  这两年加大调控力度,受到限购限贷政策影响商业银行笼子里的资金进入房地产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但是,房地产绕过金融笼子直接融资比重正在不断攀升,已成为房地产开发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其所占比重由2004年的30%上升至2012年的40.5%,资金总额在8年间增长高达6.5倍。这与央行[微博]公布的社会融资总额趋势惊人的一致。

  2013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6.16万亿元,当季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仅为44.7%,其他融资占比高达55.3%,而其他社会融资大部分进入到了房地产领域。也就是说,仅仅从限贷笼子里来调控房地产融资规模的效用已经降低。这再一次吹大了房地产泡沫、继续推高着房价。

  大投资背后的货币大量投放、货币严重超发“保护”掩盖吹大了房地产泡沫。笼子内外货币信贷一轮又一轮投放,使得房产泡沫一轮又一轮被吹大,房价一轮又一轮被推高。

  “春江水暖鸭先知”。雅戈尔巨额损失退地王、银行全面停止住房贷款和二手房主降价求全款,已经折射出银行“钱荒”已经开始向房地产领域蔓延。而从巨额理财产品到期兑付压力、7月初缴付存款准备金压力以及人民币贬值导致国际资本流出压力等分析,银行“钱荒”还将持续一个时期。

  在这个关键时期,只要央行不降准,不进行大额逆回购操作,不大肆放水货币,银行“钱荒”将很快波击到房地产领域,房企资金链条和住房信贷需求都将受到影响,房地产泡沫将会被刺破,房价不降都难。

  总之,面对银行罕见“钱荒”,只要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央行坚决不放水,不用再出什么国五条、国八条、国十条,房地产泡沫将会被刺破,高房价将会很快止步和掉头向下。从雅戈尔割肉退“地王”中依稀看到了房地产行业的风向正在悄悄逆转。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雅戈尔钱荒房地产银行割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