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小燕子” 股民损失谁来埋单?

2017年11月16日14:14    作者:姜兆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兆华

  “小燕子”因融资失败得以全身而退,而一堆“燕粉”却被忽悠入市牢牢套住,有的不得不割肉平仓。股民的损失又该向谁讨要呢?

  “小燕子”赵薇被证监会查处,成为近期舆论爆“炒”的热门话题。引发媒体关注的不仅仅是证监会30万顶格罚款和5年市场禁入的全面“封杀”,还有高位被套却又无法自拔的“燕粉”们。“小燕子”被封杀,股民的损失该由谁来埋单呢?

  一、“小燕子”为啥被监管“盯上”?

  2016年12月23日,万家文化控股股东万好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向龙薇传媒转让1.85亿股万家文化股权,转让价款合计30.599亿。作为龙薇传媒的实际控制人赵薇,以其“小燕子”的名人效应,成为龙薇传媒并购万家文化的最大“噱头”,一度引发市场关注。六天后,万家文化公告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2017年1月12日,龙薇传媒通过万家文化公告披露对上交所问询函回复称:本次收购资金30.599亿全部为自筹资金,其中股东自有资金6000万,向金融机构质押融资14.999亿,向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公司借款15亿,借款年化利率10%,担保措施为赵薇个人信用担保。这一信息披露,让龙薇传媒以6000万自有资金,外加30亿融资借款的收购计划大白于天下。让监管层大吃一惊的倒不是30亿收购案值,而是高达51倍的天价杠杆。就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问题,上交所一纸长达十七问的“问询函”,连连逼问资金来源。

  情急之下的龙薇传媒,先后向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申请并购贷款,均未获得银行批准。上交所问询步步紧逼,龙薇传媒融资连连受挫,万家文化并购计划被迫“流产”。然而,看好此番收购的“燕粉”们对这其中的变故,却知之甚少,只管一路“蒙眼”狂奔,直至证监会介入万家文化调查。

  二、“蛇象”并购触犯哪些市场“禁忌”?

  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是一起看似简单实则并不简单的资本并购案。此事之所以引发社会公众关注,固然有赵薇明星效应的影响,监管当局对资本异动的穿透式监管,也是事件发酵的主要诱因。“小燕子”导演的“蛇吞象”并购,究竟触犯了哪些市场“禁忌”呢?

  一是信息披露不真实全面。对于龙薇传媒并购万家文化案的处罚理由,证监会的表述还是“蛮客气”:在履行能力、履行结果不确定,收购行为真实性、准确性不能保证的情况下,贸然公布收购信息。证监会调查显示,龙薇传媒关于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从证监会的调查举证不难看出,龙薇传媒在万家文化并购案中,确实存在信息披露全面性,交易背景真实性的重大违规问题。监管当局的定案结论是:其行为因其名人效应等因素叠加,严重误导市场及投资者,引发市场和媒体高度关注,致使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严重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二是并购或涉重大关联交易。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的资金来自哪里?这是监管当局尤其关注的问题。在上交所例行问询中,十分明确提出,认购方龙薇传媒是否专为此次收购设立?收购资金是否来自阿里系?对此,龙薇传媒的回复,收购资金来自银行借款和万家文化股权质押。让人感到蹊跷的是30亿收购资金中的15亿,居然来自被收购方万家文化的股票质押。这等于卖方(万家文化)借钱给买方(龙薇股份)收购自己,这一交易逻辑显然有悖常理。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万家文化公告取消该并购交易时,万家集团放弃向龙薇传媒讨要1.5亿违约金,并主动退还其前期支付2.5亿股权转让款。万家文化的默契与慷慨,让股民们不得不疑窦重生,并购交易的背后到底有没有“猫腻”?

  三是交易属“高杠杆”收购。金融“去杠杆”是监管部门的头等任务。龙薇传媒并购万家文化的资本故事,一披露即引起监管当局高度警觉。2016年12月23日,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收购万家文化29.14%股份。万家文化收购公告一出,上交所立即发出函询追问收购资金来源。一个成立不足一年,资本金仅为200万的空壳公司——龙薇传媒,竟然敢以6000万自有资金,借款融资30亿,收购一家市值120亿的上市公司。融资杠杆比例高达51倍之多。这一近乎“空手套白狼”的并购游戏,直接触碰了金融“去杠杆”的监管“底线”。

  三、“封杀”小燕子,股民损失谁来埋单?

  对赵薇夫妇、龙薇传媒及万家文化在资本市场的重大违规行为,证监会历时近9个月调查取证,于11月做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的处罚预先通知。对此,市场反映强烈,引发热议的焦点主要是:

  • 监管处罚到底轻还是重?

  证监会拿赵薇夫妇“开刀”,顶格“问斩”,彰显了资本市场公平正义的治理机制。让证监会此番查处“叫好不叫座”的另外一番景象是:对赵薇夫妇等人惩罚力度不够,违规成本太低的鼓噪之声不绝于耳。用区区6000万撬动30亿的杠杆收购,股价波动63.88%,却仅仅受到90万的经济处罚和5年的市场禁入。从法理上讲,证监会此番处罚完全是依法、从重、顶格处理,没有什么不妥;从情理上看,市场普遍认为本次事件造成股民损失惨重,对当事人罚款却仅仅90万,证券市场的违规成本显然太低。

  (二)“蛇象”并购底气从哪来?

  从媒体披露看,赵薇杀入资本市场也是近几年的事。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一个一天金融没干过的影视明星,居然在资本市场也是叱咤风云。目前仍担任5家法人代表,8家企业高管;甚至连其哥嫂也都跻身资本市场,成为上市公司“大佬”。其兄一桩传奇的离婚财产分配案,其妹一件匪夷所思的“蛇象”并购事,让资本市场的看客着实领教了一把赵氏兄妹的资本运作“功底”。股民们想知道的是:“小燕子”空手套白狼的并购“底气”,究竟来自哪里?

  (三)股民损失该向谁讨要?

  对于看好“小燕子”并购的投资者来说,这次真是“看走了眼”。从赵薇高调宣布收购万家文化,万家文化股票2016年11月28日停牌,当时停牌股价为18.83元。2017年1月12日万家文化复牌,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股票价格最高蹿至25元,涨幅高达32.77%;到2月14日上交所介入函询,2月27日证监会立案调查,万家文化前后两次停牌公告:先是大幅调低收购比例,最后索性宣布解除收购协议。万家文化股票犹如“过山车”一般一路下跌,几近“腰斩”,至7月21日股价9.03元,较最高点25元竟然下跌63.88%。

  “小燕子”因融资失败得以全身而退,而一堆“燕粉”却被忽悠入市牢牢套住,有的不得不割肉平仓。股民的损失又该向谁讨要呢?《行政处罚法》第7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因违法受到行政处罚,其违法行为对他人造成危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从《行政处罚法》的司法解释看,投资者的交易损失似乎有了着落,但股民能否讨回股票交易损失呢?有消息称,赵薇丈夫黄有龙准备向证监会提起申诉,并要求举行听证会。看来,股民们损失赔偿问题或许还要再“折腾”一番。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海洋大学MBA、EFP金融理财管理师,现任某全国股份制银行总行零售部门负责人。)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