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华:乐视是停牌还是停摆?

2017年11月10日11:44    作者:姜兆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兆华

  老乐视“停牌”也好,新乐视“停牌”也罢。股民们最关心的是乐视“停牌”究竟还要停多久?乐视网会否真如传言所云,涉IPO造假强制退市而“停摆”。

姜兆华:乐视是停牌还是停摆?姜兆华:乐视是停牌还是停摆?

  “乐视又停牌了”,11月7日晚乐视网再度发布停牌公告。在上市股票中,能让股民喊出上市公司老板“大号”的恐怕还真没几家,乐视网绝对算得上最出名的一个。让乐视网和贾布斯家喻户晓的不是其“光鲜”亮丽的上市业绩,而是其近乎诡异的上市路径和让股民梦想窒息的“停牌”经历。

  一、乐视网为何偏爱“停牌”?

  上市公司“停牌”交易是证券监管机构维护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公开透明,保证投资者利益做出的一种暂时性的制度性安排。

  根据《证券法》第12章规定,上市公司申请停牌的原因主要有:交易时间召开股东大会、重大信息披露、重大资产重组、公共传媒披露重大信息、股票交易被认定异常波动、财务会计报告违反会计准则、上市公司股权分布发生变化、收购人履行要约收购义务等相关情形。

  从乐视网停牌交易情况看:2016年乐视网停牌3次,每次停牌时间从8天至半年不等,全年停牌时间186天。2017年1月1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涉公共传媒披露重大信息临时停牌;4月17日发布公告10月17日起继续停牌。11月7日晚乐视网再度公告继续“停牌”。至此,2017年乐视网股票全年“停牌”224天之久。

  乐视网对股票“停牌”交易的运用,可谓是“炉火纯青”。分析乐视网屡屡“停牌”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三条:

  一是因融资并购等信息披露,主动“停牌”。这是众多上市公司“停牌”交易的主要原因。乐视网也毫无例外的运用这一“停牌”交易制度,来拉升自身股价。这在乐视网过往股票交易中也可见一斑。

  二是受行业监管政策影响,被动“停牌”。乐视网发展模式饱受市场争议,屡遭广电行业的强力监管。此前,有媒体曾经报道,广电总局就乐视网频播放资质问题曾给予其整顿下架处理。为避免公司股票市值因行业监管而缩水,上市公司往往会被动“停牌”交易,以避开股票下跌“风头”。

  三是涉财务报告虚假披露,强制“停牌”。乐视网自上市以来,就“麻烦”不断。不断有媒体质疑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最近发审委10名委员被调查,有传闻或涉乐视网IPO财务造假事件。这一信息的披露,让乐视网是“复牌”还是“退市”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二、“停牌”对股价会有什么影响?

  上市公司无论以何种方式“停牌”交易,都会对公司股票市值产生重大影响。对资本市场的参与者来说,上市公司股票 “停牌”交易,对股票市值的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重大信息发布主动停牌,市场预期利好。上市公司因发布融资、并购等重大信息停牌,一般停牌时间较短,从几小时到一天的时间,对股价影响总体偏向利好。这种以融资、并购等重大信息披露,拉升公司股票市值的做法,在资本市场还较为普遍。

  二是行业监管被动停牌,趋向重大利空。上市公司因经营不善或业务违规遭到监管部门查处而“停牌”交易,这种“停牌”为非正常“停牌”,一般“停牌”时间相对较长,其对公司股价影响也相对较大。一旦“复牌”交易,公司股价很可能会出现大幅“跳水”。

  三是财务造假强制停牌,呈恐慌性利空。一旦乐视网IPO造假做实,乐视网被强制退市将是大概率事件。无论大洋彼岸的贾跃亭如何自我辩解,市场已然呈现出恐慌性利空。日前,已有多家评估机构下调乐视网公司股票估值。乐视网投资者的股票市值大幅缩水已成定局。

  三、究竟是“停牌”还是“停摆”?

  从近期媒体披露信息看,乐视网“停牌”后的形势越发不妙。“白衣骑士”孙宏斌入主乐视,曾为乐视网“翻牌”带来一线生机。伴随新乐视的连续“停牌”和乐视网IPO或涉财务造假的市场传闻,11月7日晚,乐视网再次发布“停牌”公告。这为股民们翘首企盼的乐视“复牌”平添无限遐想。

  老乐视“停牌”也好,新乐视“停牌”也罢。股民们最关心的是乐视“停牌”究竟还要停多久?乐视网会否真如传言所云,涉IPO造假强制退市而“停摆”。一而再,再而三的股票“停牌”,至少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乐视网的战略调整还远没步入正轨;融创入主乐视的全面“施救”行动或许还没真正展开。“接盘侠”孙宏斌能否拯救乐视,人们充满期待。对于外界对融创收购乐视失败的质疑,新乐视董事长孙宏斌坦言:我还没开始干活,就说失败了,这不符合事实。

  乐视究竟是“停牌”还是“停摆”,股民期待下一个“传奇”。

  。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海洋大学MBA、EFP金融理财管理师,现任某全国股份制银行总行零售部门负责人。)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乐视网 信息披露 停牌 IP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