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朔:携程亲子园事件,公司绝对失责

2017年11月10日08:53    作者:秦朔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秦朔

  如果我们不能成为他人的绿水青山,而是成为他人的麻烦、陷阱和各种不愉快的来源,那么亲子园事件暴露出的病毒基因——伤害,将一次次以新的形式上演。

  携程亲子园事件掀起的滔天巨浪,让无数妈妈心纠和震撼。如果借用当年希望工程的一句口号,“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此刻或许可以说,再伤不能伤孩子,再害不能害孩子。

  不伤害孩子,这算不上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只是正常生活的伦理底线。

  正因为是底线,一旦破了,全社会就会一边倒地、不可饶恕地声讨,这时任何解释都是徒劳,只能等人们的情绪慢慢平复。就像9年前的三聚氰胺事件,让一个行业的信用破碎,至今都没有完全复原。

  携程亲子园的事件,和三聚氰胺的性质当然不同。携程并未作恶,相反,它是为解决职工的育儿困难,在位于凌空SOHO的新总部大楼腾出了800多平方米,投资数百万办托儿所,等于是给职工的一项福利。由于没资质,一开始还办不成,后来相关政府部门牵头协调,补齐材料,并导入一家第三方机构管理,这才办了起来。这家第三方机构,归属于市妇联主办的《现代家庭》杂志。

  2016年2月,亲子园开业剪彩仪式上,上海市长宁区妇联领导说,希望借此推动和健全集托管、育儿知识培训、亲子活动在内的“三合一”服务,增强职场妈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携程方代表说,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先生对于我国人口问题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关注,亲子园项目也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不仅能够很好地解决员工孩子的托育问题,对于提升员工的幸福感也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亲子园事件的发生,让“妈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得多么荒谬,多么打脸!当幼儿受虐的视频场景被最大化地传播,而且在无数社交圈引发激愤和讨论,这对携程声誉的连带杀伤力,将是多么巨大!

  无论是梁建章所说的“就像没有照顾好自己的小孩一样,很自责和痛心”,还是携程CEO孙洁所说的,“对相关家长和孩子们致以最诚挚的歉意,不推脱、不姑息、不回避,坚决和家长们一起,对事件追责到底”,相信都发自内心。但是,对社会公众来说,谁办谁负责,携程办的亲子园发生这样的事,公司绝对失责。

  虽然亲子园事件对携程声誉的影响是间接的、连带的,不像魏泽西事件对百度声誉的影响那么直接,但同样深远,因为品牌就是烙印,就是联想,就是情感联系,它和理性的数学推理与计算机编程无关。

  想办一件事容易,办好一件事不容易,办砸一件事很容易,不办这件事最容易。估计携程不少管理层心中,甚至会有“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闪念。

  携程亲子园办在中国现代城市文明的象征——上海,办在大虹桥地区的现代化大楼里,这个事件所影响到的人群也是中国社交化传播力最强大的族群,这些因素都极大地强化了事件的影响力。不过,如果你做一下关键词搜索,就会发现,虐待儿童在社会中是一种普遍现象,它包括对儿童的身体伤害、对孩子的忽视、对儿童的性虐待、对儿童的感情或心理伤害、抛弃孩子、毒品或药品虐待等等。从家庭到校园,比此次亲子园事件严重得多的问题随时都在发生。

  一个被普遍引用的数据是2005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全国妇联等机构联合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74.8%的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遭受过虐待,家庭虐待是威胁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在另一项针对某小学的小学生自填问卷抽样调查中,最近一年中,30.8%的孩子被父母进行过情感虐待:在他人面前进行羞辱、说希望其不存在、威胁要将其赶出家门、在家里目睹过家人的严重殴打、威胁要严重伤害他。最触目惊心的是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数据,2010到2013年国内起诉性侵儿童案7963起,平均每天6起以上。

  爱护孩子天经地义,但在中国很多地方,“棒打出孝子”、“孩子是我的,我想怎么教育就怎么教育”的想法同样根深蒂固。十年前,广东妇联在广东所进行的一项“反对对儿童的暴力”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儿童中有90.9%在过去一年中遭受过一种形式以上的暴力,被调查家长中约80%认可“暴力训儿”,同时向孩子灌输“打你是为你好”的思想。

  儿童被虐待不仅在家庭中有一定普遍性,学校也不鲜见。仅仅是幼儿园里的丑闻,只要一搜就会发现不少令人发指的案例,比如为提高出勤率给没病的孩子长期吃抗生素,针扎体罚逼喝尿,十分钟被打几十个耳光,幼儿被老师用熨斗烫伤、被锯手腕,踢伤孩子生殖器,女童下体被老师放豆粒,等等。

  还有儿童的心理问题。2017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涉及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样本总数超过14868份,调查中有11.4%的孩子称自己的父母最近离世,这显然是出于玩笑或发泄不满而故意错填!越小的孩子对于父母离开的伤害感受、怨恨程度越深,甚至视父母为“路人”。不止一项调查还显示,中国孩子很担心父母吵架,而2/3的孩子反映在最近一个月里经历过父母吵架。

  透过亲子园事件,在更广时空中观察,我更相信自己的一个观点,中国最大的“敌人”不是贪污腐败,不是阴谋势力,而是我们还没有实现人的觉醒、人的现代化,是大量愚昧、野蛮、不文明的思想状态和行为方式的存在,是我们每个人身上可能都带有的不文明印记。要真正实现现代化,光靠钱去堆,靠口号去宣教,都将无济于事。

  还有几天,11月19日,就是“世界防止虐待儿童日”。这个日子,是“妇女世界首脑会议基金会”2000年所确定的,旨在让人们关注儿童遭受虐待和忽视。

  事实上,每年“两会”都有代表和委员就儿童权益保护提出议案。在提高托幼场所素质方面也有很多提案,如在儿童活动公共区安装摄像头、严格选拔幼师制度、醒目处张贴禁止虐待儿童的校规、鼓励家长教育儿童如何保护自己、建立家长与幼师定期交流沟通制度,等等。

  只是,有了摄像头,有了微信交流,亲子园事件照样发生。

  在千夫所指的声浪中,一个保洁员,一个保育员,一个老师,一个园长,已经被开除,被警方带走调查。此时,我们也许可以问一句,她们为什么要这样对待孩子?她们心里有哪些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我们给予过她们怎样的沟通和疏导?我们真的了解和在意她们吗?社会的基层服务员——她们往往被视为底层人士,她们的心理世界受什么因素影响?她们掌握着孩子的命运,那她们自己如何看待自己的命运?

  负能量不是某些群体的“专利”,社会中并不存在某个群体或者身份,其本性就是作恶,就该被诅咒。事实上,现实中所有的鄙夷、冷漠、忽视、孤独、自卑、挫败,都会生出负能量。而负能量只要诞生,就在空气中盘旋,它不会消散,就像佛教所说的能量转换,它会在某个出口排放出来。是哪个出口,有偶然性;排放,则有必然性。

  这就是现代分工社会的脆弱处,每个人命运的一部分,由另一部分人掌握。

  不禁再次想到基佐《欧洲文明史》中的话,在我们称之为“文明”的伟大事实中,似乎包含着两个要素,即其存在必须依赖的两个条件:

  社会的进步,个体的进步;

  社会制度的改善,人类智力和能力的扩展。

  社会即他人。社会即互动。社会本一体。

  环境污染和挥之不去的雾霾,让中国痛定思痛,把绿色作为五大新发展理念之一。

  在我们的社会空间,绿色意味着什么?绿色如何培育?不是说一句“人人有责”那么简单,但是,如果我们不能成为他人的绿水青山,而是成为他人的麻烦、陷阱和各种不愉快的来源,那么亲子园事件暴露出的病毒基因——伤害,将一次次以新的形式上演,今天是你明天是我,哪怕我们坐拥再大的金山银山。

  (本文作者介绍:商业文明联盟创始人、秦朔朋友圈发起人、原《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秦朔 携程 亲子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房价是最好的避孕药 联想集团全年净亏损1.89亿美元 联想"投票门"背后 是中国与美日欧20多年的生死暗战 男子花3万买太平人寿疾病险 查出患瘤后却被退保 腾讯何以被差评 柳传志:联想应该正视舆论和业务压力 不能用鸵鸟方式 点我达外卖小哥撞人后蛮横:我只有200块 撞死也不怕 PUA陷阱调查:指导学员骗财骗色 为操控情感鼓励自杀 任泽平解读中美贸易最好的策略:一个字,拖! 女子凌晨打滴滴遭遇咸猪手:司机把手伸到了我裙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