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全球围剿ICO的金融逻辑

2017年09月27日13:23    作者:姜兆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兆华

  从表面看ICO是一种区块链项目的融资行为,实际上它是以项目募集资金为由,发行着一种加密虚拟货币,在一定领域内替代法定货帀流通交易。

货币战争:全球“围剿”ICO的金融逻辑货币战争:全球“围剿”ICO的金融逻辑

  近日,全球多个国家相继发声对ICO虚拟货币实施严格金融监管。七部委联合发布公告明确ICO项目涉嫌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ICO虚拟货币从全球蜂拥追长到多国围剿,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投资者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洗礼。法币代币开战,ICO跌岩起伏的金融逻辑是什么。

  —、谁在挑战法定货币权威?

  法定货币是一国中央银行银行发行的具有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按经济学定义,法定货币具有五大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其中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其最基本的职能。

  然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却凌空“杀出”了ICO虚拟货币项目,从事着与法定货币相类似的金融货币职能。ICO(首次公开加密代币发行)是区块链初创公司以发行数字加密货币方式向不特定的投资者发行加密代币,达到项目融资的目的。

  从表面看ICO是一种区块链项目的融资行为,实际上它是以项目募集资金为由,发行着一种加密虚拟货币,在一定领域内替代法定货帀流通交易。凡是法定货币能做的,虚拟电子货币几乎无所不能。其发行的比特币、以太币坊等各类代币不仅可以支付流通、价值计量、甚至可以跨境转移···,监管当局却无法进行管控;其发行者所倡导的“去中心”、“去国界化”理念一度甚嚣尘上,追捧者达数十万 之众,募资炒作资金达几十亿美元。

  ICO虚拟货币募集项目的一系列异常举动,引发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广泛关注和金融监管当局的高度警觉。从媒体披露的种种迹象看,打着金融科技旗号的ICO虚拟货币项目已经或明或暗挑战各国中央银行法定货币的特殊权威,触碰到监管当局维护金融秩序稳定的监管“底线”。遭遇全球围剿取谛只是个时间问题而已。

  二、ICO缘何遭遇全球围剿?

  9月份以来,中国、韩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相继宣布加强ICO虚拟货币募集项目的强监管态度。倾刻间ICO虚拟货币项目如过街老鼠,面临着来自全球各国的众多围剿。分析ICO虚拟货币项目遭遇众多国家围剿的原因主要有:

  一是涉嫌非法集资和诈骗。融资主体通过代币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所谓“虚拟货币”。其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一系到金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正常金融秩序。

  二是牵扯洗钱和非法交易。 ICO项目所涉及的数码代币是以匿名方式持有或进行暗网交易,在技术上为跨国犯罪洗钱交易、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带来便利与可能。监管当局对此缺乏有效的金融监管手段。这为化解日益复杂的国际反恐形势,打击跨境走私贩毒势力平添了诸多忧虑。

  三是脱实向虚存监管套利。尽管工商、银监等七个主管部门联合公告称,ICO项目代币发行融资中使用的代币或“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但其发行的各种代币却可在虚拟空间内流通、交易且可以兑换成法定货币。其价格波动不以社会政治基础和实体经济为依托,庄家托盘交割,价格暴涨暴跌,自然会滋生监管套利行为。

  三、金融科技如何不再迷途?

  近年来,“互联网+“生态模式,催生一大批新生产业、新兴市场,金融科技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然而“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方式也引发大量社会问题,从P2P平台跑路、到比特币瀑涨瀑跌,已经影响到金融秩序的稳定。

  如何让金融科技走上健康之路,不再迷途是当下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一是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严格各类互联网金融企业准入报备管理,明确互联网金融企业市场监管主体。完善常态化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按监管规矩办事,不打擦边球,不动歪脑筋。

  二是厘清金融创新边界。监管当局应明确金融创新领域,划定金融科技在产品创新的职能边界;哪些方面可以大胆试,哪些领域坚决不许碰,确保科技金融企业沿着正确的轨道行进,既要思想不落伍,又要行动不走偏。

  三是加大金融法规普及。通过金融知识进万家,提高全民普法教育。引导广大居民脱虚向实,理性投资,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高利贷等社会毒瘤。

  四是严格金融安全执法。坚决打击、取缔各类披科技金融外衣,行传销、诈骗之实的扰乱金融秩序行为,还互联网金融一方净土。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海洋大学MBA、EFP金融理财管理师,现任某全国股份制银行总行零售部门负责人。)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