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与内地和香港股市的关系

2016年06月27日13:42    作者:黄宝田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黄宝田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从长远来说,巴黎以及法兰克福会否把自己的城市打造为金融中心,这只是时问题而已。
图片来源:新浪港股

  现实告诉全世界,英国要进行“脱欧”的程序。在此大家先不再讨论英国有300万选民,联署希望再一次公投,是否留在欧盟。咱们先把英国“脱欧”成为事实吧!

  长久以来,伦敦一直都是欧洲的金融中心,全球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在伦敦设立总部或办事处。原因很简单:其一,伦敦是享负盛名的金融中心,那这城市设立办事处是适当的选择;其二,很多外国公司都以伦敦作为进欧洲市场的跳板,因英国是欧盟成员国,于其他欧盟国家开拓业务时,都享有很多的优惠,而且部份申请,只需于英国本土进行,其他欧盟国家便自动承认。所以长久以来,一直深受金融机构欢迎。但此时此刻,优惠不再,下一步企业有何打算?

  相信被英国“脱欧”影响最深要算是中国企业。本来他们都希望以伦敦为跳板,打进欧洲市场,加上中国已经在伦敦设立了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所以中国在英国的步署,真的打点打乱。但事实是,伦敦长久以来金融中心的地位,短期内应不会被动摇。但长远来说,巴黎以及法兰克福会否把自己的城市打造为金融中心,这只是时问题而已。

  结算及半年结将至

  那对于香港股票市场的情况会是怎样?如果读书有阅读我文章的话,应该记得我在6月15日撰文:不纳入MSCI指数后, 该如何看当今“经济状况”一文,引述一位基金经理黄国英先生的话,他说现今股市动荡,原因是大家从未遇过某些事情出现在众人的眼前,所以大家都不问价格,先行把组合的股票沽出,先持有现。今天英国“脱欧”事件,就正正是市场从未遇过,所以造成市场动荡,也是正常的。

  从周五的情况来看,上午恒指一开盘,恒指从下跌400多点,回升甚至倒升了100多点,可见当时候,投机者误以为“脱欧”结果只是在个别选站出现,后来点票结果显示,公投结果越明朗,股市就越是下跌,结果直至公投结果报导出来之后,恒指已跌1200多点,然后买盘渐渐增加,周收市时跌幅收窄至609点,收报20,259.13点。

  下周展望

  至于下周一及全周的预期,由于前景不明朗,而且29日(周三)为期指结算,加上很快就到半年结。我相信透过本周回顾一下,过去半年大家的投资回报是如何?再用一些时间,来展望下半年的投资策略。我相信下半年的投资策略要非常的谨慎。现在不单单再看美国经济与香港的关系,就连英国在这次“脱欧”事情后,各欧盟国如何处理与英国的关系,亦是要讨商的事情。下周希望读者了解的消息,除英国“脱欧”对市场的影响外,还可关注周二及周公布全年业绩的翠华控股(1314.HK)及大快活集团(0052.HK),看看香港的餐饮业,有没有受到旅客下降及零售市道疲弱而影响。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资深投资者。)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脱欧 英国 欧盟 港股 半年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