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创新创业教育是根本问题

2016年03月30日08:52    作者:  (0)+1

以下内容根据嘉宾演讲整理而成:

今天我想谈谈我的三个感受:

第一,创新创业教育是根本问题,如果不重视在教育上前置性地培养创新思维,就是在浪费人才,而我们面对的创新创业窗口期不足十年。

第二,创业土壤。国家要为社会开放各种资源,这是潜在的可能性。美国创新高潮来临前,发生了一起重大事件——数据库事件,国家数据库的开放使美国的创新创业取得了巨大的飞跃。中国目前的问题是该怎么用好数据库,尽管国家数据库总量庞大、工信部数据库权威性极强,但现在完全不知道该如何使用,就连如何认证使用人这样基础的问题都不能解决。可见,创新路径将是很关键的问题,一旦找准路径,将会极大地促进中国的创新创业。

第三,创业创新的问题,中国喊的是全世界最响,但是不要忘记全球都在搞创业创新。比如日本,2015年,日本的42个创新案例入选世界创新案例前100位,而中国大陆一个都没有。日本近年来花了很大力气促进科技创新,更不要谈新加坡、韩国、英国、德国都在干这个事情。中国目前提倡的创新创业极好地吻合了世界潮流。

去年,我在美国与爱迪生的曾孙交流过。我问他:“你怎么看待全球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的创新创业?”他说:“毛先生,你知道我太爷爷他们这伙人很幸运,1885年,赫兹发现电磁波以后,出现一大堆发明家、科学家,他们各有所长,都在用自己的方法应用电磁波。1967年,人类设计出互联网,恰恰半个世纪以后出现了一堆互联网创业人。历史是何其相似啊,你觉不觉得互联网像电一样伟大,就是互联网,引发了全世界创业的潮流。”我听完以后不寒而栗,中国虽然与世界保持同步,但是人家也没有落后。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压力其实很大。教育体制僵化、创新创业体制模糊,我们的创新创业面临着极其糟糕的局面。我们只是与世界同步,任务依旧很紧迫。

创新创业不是喊口号,路径、要素操作真的太重要了,坐而论道还不如赶紧弄一点实惠的创业创新。

?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比创业板还猛 110家三板公司老板“当”掉全部股权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烂肺要不要上烟盒?你们继续吵 天大文化默默赚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