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季凌云:大盘蓝筹股要补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0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超跌低价股行情如火如荼,但大盘蓝筹股却是表现黯淡,近日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出现了短线破位迹象。我们不禁考虑一个问题,大盘蓝筹股后市会补跌吗?

  由于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代表了绝大多数大盘蓝筹股,我们对上证50成份股从8月1日-8月27日的涨跌幅进行了一个简单统计。同期沪指从1386点下跌到1320点,跌幅大约为4.76%,而同期上证50成份股中有15家个股逆势飘红,29家样本股涨跌幅小于大盘跌幅,这说明上证50成份股总体还是跑赢了同期大盘。对这些大盘蓝筹股的后市走势我们考虑几个问题:

  一、基金仍在进行仓位结构调整

  从基金半年报看,前期为基金赚取丰厚收益的蓝筹股已经成为减磅对象,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基金都意识到基金持股高度集中后,蓝筹股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进而开始寻求从流动性陷阱中脱身;另一方面,很多蓝筹股行业的景气程度发生变化,钢铁、石化、汽车等景气程度下降的板块都成为基金减持对象,而消费升级概念品种及部分成长性中小板个股成为基金新的投资方向。

  二、未来新蓝筹(资讯 行情 论坛)股的加盟将导致基金操作的重新调整

  新股发行制度酝酿着改革,有市场分析认为新股发行制度的变革将对证券市场的中长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但就短期而言,可能会为后市航母上市公司的发行做好铺垫。果真如此的话,在基金配置比例既定前提下,新航母公司的加盟也将使基金对自己的组合进行重新调整。

  三、从有利于行情发展角度出发,蓝筹股短线会有打压过程

  如果回顾去年11月行情可以发现,经过市场恐慌性杀跌之后,由蓝筹股的补跌行情完成最后一跌。近期虽然大盘已经回调到相对低风险区域,市场也孕育着一定反弹要求,但是市场期待的强势反弹行情却迟迟没有出现,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做空能量尚未得到最后宣泄。那什么板块能够激活市场最后做空能量呢?蓝筹股就是一个很好选择,我们也确实在近日看到了长江电力、中国石化等个股的短线震荡走势,这多少带有一些指数上的意义。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认为,蓝筹股的短线进一步震荡还是可以预期的,上证50指数样本股出现向下破位走势也是有一定可能的。哪些大盘股可能会出现短线破位走势呢?

  1、在近期行情中表现相对强势的品种。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势整理之后,这些个股一旦出现破位走势则具备一定的杀跌能力。

  2、市场权重比较大的品种。既然大盘股的短线破位具有一定刻意打压市场以激活最后做空能量的意味,那么权重影响越大的品种,一旦出现破位对市场的负面压力也越大,进而也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从这个角度出发,长江电力、中国石化、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可能会成为市场刻意打压对象,其行情如果出现短线破位走势,投资者也不必大惊小怪。至于那些已经持续下跌了一段空间的大盘股,如科技类股,其后市倒可能孕育小幅反弹走势。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上海证券报 北京首证 季凌云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