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王栋:指标股补跌“诱”出市场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天下午的3波放量推升,使跌穿1307点直逼1300点整数关口的大盘暂时脱离了险境。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的表现耐人寻味,在昨天下午13时10分之前正是这批指标股深跌打压大盘至1303点,而在随后的反弹中,指标股的表现也很消极,反而是近阶段一直活跃的低价三线股气势进一步高涨。指标股与低价股的背离走势究竟说明什么?市场五年以来形成的大底能否先破后立?

  最后一只靴子落地

  长江电力在“目前尚无股市再融资计划”的消息出来后,大手笔抛盘接连不断;中国石化在业绩同比增长40%的优良半年报出台后也遭受抛压;招商银行等其它指标股也大体如此。这批自4月份以来表现坚挺的指标股,一直被看作是最后的做空动能,市场各方均在等待其补跌。昨天这批蓝筹股的打压,终于使大盘击穿了1307点这个62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最后一只靴子”终于落了地。

  怎样理解指标股近日的下跌,对于判断后市走势具有关键意义。笔者认为,长江电力等的下跌,不属于简单的主力资金出逃,而带有更多的诱空成分。其实长期以来,几只主要的蓝筹指标股走势已经分化,例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早已经跌到2003年7月份前后的平台3.25元至3.40元一带,股价回到了蓝筹股行情启动前夕的位置。长江电力和中国石化则到如今才开始跌穿高位平台,这是机构博弈局势的深刻反应。

  在这种指标股分化的背景下,市盈率已经创了新低的蓝筹股难以出现大规模的主力资金流出情况。因此长江电力等属于主力打压大盘“诱空”,是为了营造破位效果以便趁机吸纳廉价斩仓盘。指标股出现这样的深跌后,主力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达到目的,因此成功诱出底部的概率是非常大的。

  5年大底先破后立

  1307点是自1999年6月中旬以来至今的最低点。这一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谷底纪录已经保持了近62个月。昨天跌穿1307点逼近1300点时多头奋力反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回顾本周来的交易过程,可以发现上证指数前两个交易日分别报收“下跌阳十字星”和“上升阴十字星”,尤其是周二大盘宽幅震荡,“暂不安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消息给积弱已久的股市以强烈刺激,但是开门红之后分时图迅速掉头走低以及量能难以放大,则昭示了市场主流资金的消极态度。对于IPO的暂停,可以有多重理解角度,有人看作是为了市场化发行新股而承前启后的正常举措,也有人理解为管理层试图化解1307点失陷的“盛世危市”。但是不管怎么样,这样的安排仍带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使大资金仍缺乏相对明确的未来预期。特别是恰逢“加息”预期再次提升,这种定性多变的所谓利好没有激发人气,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了。

  但如果考虑到本次政策出台保密性非常好,机构和散户基本同一时间得到消息,也就不难理解市场周二、周三为什么这么低调了,因为机构手里的廉价筹码并不多。而经过这样一个低调处理后,部分悲观者的斩仓离场,终于使主力手中的筹码增加了,因此行情启动也就很顺利了。

  1307点失而复得,确立了短线反弹行情。但是反弹能够看多高,到底会不会带来真正的转机,则需要从成交量上密切观察。笔者认为,今天如果沪市量能达到70亿至80亿,就意味着人气已经恢复,大盘持续回升的概率非常大。而量能如果仍是50亿以下,则反弹高度就会非常有限。

  “一九”会否变“九一”

  昨天个股普涨中的最大亮点是三线低价股。实际上7月以来两市涨幅前两板10元以上的个股就非常罕见,4元、6元以下的股票已经悄然走强很长时间。低价股的走强,已经很大程度上抵消了10元以上,甚至7元、8元股票跳水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封杀了很大部分下跌空间,低价股的走强某种程度上颠覆了“一九现象”。

  “一九现象”是4月份以来市场在弱势中出现的特殊现象,笔者认为这并不是一种健康的市场状态。沪深市场如果真的在投资理念、盈利模式甚至市盈率、股价水平等方面和国际市场接轨的话,“股价结构立体化”的过程,也将会是“二八”或者“三七”现象,而不会是部分主力资金孤单前行的“一九现象”。

  从这个意义上说,低价股颠覆大盘下跌时表现明显的“一九现象”并不是件坏事,这是虚弱的市场即将转强的信号,是股市群众基础逐渐转好的反映。目前在上证指数的月K线上形成了连续的5根月阴线,历史上月K线5连阴后都有大幅度的上涨行情随之而来,而9月份开盘政策面的变化以及市场面指数位置、热点转变等也孕育着转机的到来。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 王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