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春秋航空冷对旅客抱怨 坚持将廉价服务进行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9:21 南方日报

  不再免费供矿泉水禁止食用自带食品

  春秋航冷对抱怨要将“廉价”进行到底

  本报讯 (记者 苏冬 实习生 凌馨) 从明年元旦起,春秋航空的乘客将不再享有免费供应一瓶矿泉水的“待遇”,这一变化使春秋航空提供的免费服务仅余15公斤的行李托运一项
。同时,春秋航空明确规定:旅客在客舱内不可食用自带食品,尤其是果皮、瓜壳类食品。

  春秋航空的这两项新规一出,引起轩然大波,旅客对此争议颇多,网上某些消息更将春秋航空的做法称为“霸王条款”。然而,春秋航空却坚称,这些都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公司成本,并且是参照了国外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做法,因此,公司这样做也是合情合理。

  旅客:两项新规引来诸多怨声

  听说了这两条规定,不少春秋的旅客表示不能理解:“他们都在吃饭时间起飞,还不让我们带东西上去吃,不是明摆着想让我们买他的东西,赚我们的钱嘛!”“我自己吃自己的,碍着别人什么事了,我不乱扔还不行吗?”“这么长时间,一点东西也不让吃,简直存心让人难受。”“早知道这样我还不如坐火车呢,坐飞机不就图你个舒服吗?”

  但也有乘客表示支持。曾经乘坐过春秋航班的林小姐表示:“有些人喜欢在飞机上吃鸭脖子,味道真是大,又油。不让吃好,干净。”大学生小朱则说:“就两三个钟头,看看书睡一觉也就过去了,不是非吃东西不可。”另一位姓王的先生则道出了大部分人的“心声”:“对我来说,机票便宜是最重要的,别的都无所谓。其实飞机上那些东西都没什么好吃的,我只想少花点钱,早点到。”

  春秋:新规有利于降低公司成本

  据春秋航空内部人士透露,现在春秋的空乘人员遭最多投诉不是“服务态度不好”,而是“服务态度太好”,“对在机舱食用自带食品的乘客劝阻不力”。商务客的怨声载道催生了春秋航空的“禁食令”。而免费矿泉水的停止供应则是因为“这些水大部分都喝了一两口就被扔了,或者根本就没被打开过,浪费了很多。”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刘单介绍。

  除了旅客投诉严重和资源浪费外,刘单坦陈:“成本是我们考虑的一个因素。”

  虽说批量购买每瓶水的成本只有1元钱,但平均每天4个航班的春秋航空,客座率有95%,一年的“水费”就有近25万元。

  打扫机舱的秽物更是令春秋航空的每一个员工都头疼不已。藏在椅背后面的鸭脖子,嵌在地毯缝里怎么也吸不上来的瓜子壳、布满机舱的油渍、漂浮在空气里的异味……使机舱清扫成为一个“大工程”,有时甚至严重到要停航清扫的地步,而一停航损失就是近十万元,这还不包括日常打扫所耗费的人工成本。

  春秋航新规原是效法外国同行

  提及网上关于“

霸王条款”的说法,刘单解释:“其实国外很多低成本航空公司都有类似规定。我们在制定此规定时主要是参考了
马来西亚
的亚洲航空公司,它是亚洲最成功的廉价航空公司”,“他们根本就不让乘客在机舱里吃东西,几乎不用打扫,过站很快,而我们现在根本做不到。”

  “我们是低成本航空公司,走的是廉价路线,要真正在机票上给旅客实惠”,刘单表示,春秋航空的理念是“省之于旅客,让利于旅客”。她说:“那些更看重服务质量的旅客,不是我们的目标群体。我们更关注的,是要让原来坐不起飞机的人也能坐上飞机,让民航真正成为‘

公共交通’。”

  “一分钱一分货”的做法在国外低成本航空公司已屡见不鲜。如爱尔兰的瑞安航空,不为旅客提供任何免费服务,所有服务都要收费;而在飞机上兜售的一些商品,也使他们盈利颇丰。用该公司老总奥利里的话来说“你付多少,就得到多少,这很公平。”

  记者观察

  飞机不再是贵族消费

  春秋航空两项服务新举措始一出台,立刻引起轩然大波,有人叫骂有人叫好。有人说某些条款是“霸王条款”,侵犯了旅客本应享有的权利;有人说“一分钱一分货”是自古有之的道理,“等价、公平”是市场经济的原则。

  仅有几架飞机的春秋航空出台新规,之所以能在社会上引起如此大的反响,主要是因为当今中国的航空公司中,春秋航空是第一个将客舱服务“压缩”到旅客心理承受能力临界点的航空公司。

  此前,与铁路、公路等运输方式相比,民航的确算是“贵族交通”,伴随民航服务的形容词往往是“文明、舒适、清洁”。然而,春秋航空却让旅客第一次领略了什么是真正的廉价航空。中国的旅客似乎还从来没有见过航空公司对旅客竟能如此“无礼”,这些“上帝”的外衣瞬间被撕得粉碎。

  享受惯了民航高雅服务的旅客显然不适应春秋航空的做法,一时间怨言四起。一些法律人士也对此提出异议,如有媒体报道,北京某律师表示,春秋航空此举很不公平,具有垄断性,是不合理的行为。取消免费饮用水、禁止食用自带食品的做法违背了消费者的生理规律,并损害了消费者选择的权利,涉嫌赚取高额利润。一些法律人士还表示,应该建议民航主管部门对此叫停,工商管理部门进行调查干预,而消费者也可以对此进行诉讼。

  但也有人对春秋航空的做法拍手叫好。赞同者认为,既然民航市场价格可以多层次、多样性,民航的服务为什么就不可以多层次、多样性?旅客买了高额票价,自然就应该享受到比购买打折机票旅客更多的服务。反之也一样。

  中国的旅客,也应该换换乘飞机的观念了,飞机不再是贵族消费,随着大批廉价航空公司的出现,“一分钱一分服务”的游戏规则应该深入人心。

  当然,无论航空公司推出何种服务新规,至少应该能够满足人们最基本的需求,就像浴室里至少需要有水和一定的空间,至于其他的就可以由航空公司自行决定。至于航空公司的做法到底是对还是错,只有留待市场来评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