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春秋航空拒绝自带食品 律师称是无效约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3:33 华夏时报

  春秋航空拒绝自带食品 从明年1月1日起执行有律师认为这有点霸王的味道

  昨天,春秋航空对外表示,今后乘坐春秋航空航班的乘客,在客舱内不可食用自带的食品,尤其是带果皮瓜壳类食品。同时,从明年1月1日开始,在所有航班上取消免费供应矿泉水的服务项目。如果乘客想要在机上吃点儿零食,只能购买机上提供的各种食品。

  -春秋航空

  想吃东西只能花钱买

  对于禁止乘客在航班上食用自带食品一事,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刘单表示,由于乘客食用自带食品,尤其是带果皮瓜壳类的食品,造成了舱内环境的污染,因此,才决定禁止乘客食用自带食品。如果乘客想要在机上吃点儿零食,只能购买机上提供的各种食品。

  同时,经过几个月的运营,春秋航空发现提供给乘客的一瓶免费矿泉水,大多数乘客只喝了一点儿,造成了严重的浪费,因此决定取消免费矿泉水的供应。

  -食品价格

  低于宾馆高于市场价

  对于航班上提供的食品的价格,刘单表示,航班上提供的食品价格要低于星级宾馆同类食品的售价,但是会高于市场价格。

  以超市售价为1元左右的矿泉水为例,航班上的售价应该在3元左右。

  春秋航空是今年7月开始正式投入运营的国内第二家民营航空公司。由于定位为廉价航空公司,在经过民航总局的同意后,春秋航空对旅客实行差异化服务。主要表现在对旅客携带行李的重量和机上的餐饮服务上。春秋航空规定乘客携带的行李重量不得超过15公斤,而其他航空公司规定的重量是20公斤。同时,在所有航班上,都不提供午餐、晚餐等,只是免费为每位乘客提供一瓶矿泉水,想吃一些零食的乘客可以向空乘购买。

  -记者体验

  特价机票不好买

  由于定位为廉价航空,春秋航空在机票的价格上大做文章。在首航时,就推出了一些特价机票,由于价格不到全价的3折,曾经在业内引起广泛影响。前段时间,春秋航空更是率先在上海至温州航线上推出了99元的特价机票,首次将机票价格降到了百元以下。春秋航空执行航空航线的机型是空中A330飞机,可容纳的乘客数量在200人左右,但是据了解,在春秋航空开通的所有航班上,特价机票的数量只占全部机票数量的20%左右。

  昨天,记者在春秋航空的网站上看到,春秋航空仍在大做特价宣传。特价机票包括,上海至温州单程99元、199元,上海至天津单程199元、299元,上海至珠海单程299元、399元等。

  但是据记者了解,乘客如果想要购买这些特价机票,只能通过网上预订。记者在网上预订上海飞温州99元的特价机票,但是显示的出票结果是,只有460元和220元的机票。

  -律师说法

  这是无效的约定

  北京嘉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程斌昨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像春秋航空这样单方面规定乘客不能食用自带食品的做法,尽管是出于环境整洁的考虑,但是仍然有点“霸王”的味道,春秋航空作为一家提供

航空运输服务的企业,没有权利限制乘客自带食品。这种单方面限制乘客权益的做法,属于无效的约定。

  -业内说法

  廉价航空就得处处省

  尽管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春秋航空的这种做法有点霸道,不免让人产生“贪小便宜”的想法。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禁止乘客食用自带食品,来增加机上的收入,这种因素的可能性很小。对于廉价航空公司来说,要节约成本,就要从小处抓起。

  春秋航空作为一家低成本的廉价航空公司,面对的主要消费群都是一般收入的乘客。如果限制乘客在客舱内食用自带食品,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乘客的行李重量,而且节省昂贵的配餐器械;节省配餐器械占用的空间可以增加若干个座位;至少可以减少两位空乘人员;节省打扫、清洁飞机所需要的时间。这样做,一是减少在机场停留的时间,降低机场起降费;二是多次节省下来的时间可能就能够增加一次航班。

  算一算,简单的机上服务,可以产生这样大的节省空间。

  据了解,世界廉价航空公司一般都通过对售票、服务等设施做大量的精简来降低成本。廉价航空公司最大限度地减少机上的服务,可以“省之于旅客,让利于旅客”。

  据这位人士介绍,国外的廉价航空公司在服务上是能省则省。乘坐廉价航班是没有纸质票的,到机场凭证件登记就可以。航班非常早。登机不用廊桥,使用很远的停机坪。为了飞机起降费用便宜,航班都是特别早或者特别晚。

  廉价航空与普通航空最明显的一个差别就是餐饮全部是自费。一瓶水大约5元,一个三明治套餐大约20元。而且明文规定,在飞机上不允许吃自己携带的食品。

  本报记者 高和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