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质检总局将整治使用非食品原料和滥用添加剂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6:55 人民网-市场报

  买进口食品要看“CIQ”

  □本报记者 张牧涵 李 方

  3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时表示:今年将加大食品监管力度,重点对使用非食品原料和滥用添加剂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而对于取得QS认证食品出现质量问题,将进行严肃处理,严重者吊销资格。购买进口食品的消费者则要认准“CIQ”标志。

  蒲长城指出:滥用食品添加剂和使用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是监管的一个重点。已开展了28大类500多种产品整治,明确规定苏丹红、吊白块、孔雀石绿、瘦肉精、工业用滑石粉等18种材料为不得使用的非食品原料,不可以用它加工食品。一旦发现企业使用了这些非食品原料、添加剂加工食品,就不给其市场准入资格;如果取得资格后被发现有此类问题,一律撤销企业的资格。对可能会使用添加剂的企业加强日常的监督抽查,并对出厂食品实行强制检验,不合格不许出厂,如果出厂了要强制型召回。问题严重的,移交司法部门。

  蒲

长城针对网友投诉回答说:生产单位取得“QS”标志,只是一个最基本的条件,但在生产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因为工艺控制问题、原材料变化、质量控制体系或者其他方面把关不严,出现不合格产品,还有一些企业可能故意掺杂使假,这些问题要照样进行查处,行为严重者将追究刑事责任,产品质量出现严重问题,还要取消“QS”资格。消费者遇到问题产品要向当地的质检部门投诉,或者拨打12365的电话。

  蒲长城告诉消费者:进口食品有的是“原始包装”,但也有部分食品,进口时用大包装或散装,在国内进行分装后进行销售。正常进口都会经过检验,但有些不法分子会在分装时掺假。为此,质监总局最近联合地方质检部门和其他兄弟部门,对分包装加工的有问题产品,进行了严肃处理。

  蒲长城特别提醒:进口食品经过检疫后有 “CIQ”标识,这是法定检验,大家购买进口食品的时候要注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