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下周系统测试 上海锌期货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李俊

  经过多年的筹备,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锌期货推出的脚步终于近了。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锌生产国和消费国,锌期货推出,将为国内的锌企业提供套期保值的工具,去年,国际锌期货价格上涨了120%多,

  昨日,上期所下发通知称,将在3月19日至23日进行锌期货上市的交易系统测试工作,并要求会员锌期货挂牌准备工作务必在23日前完成。市场人士指出,交易所开展锌期货上市的交易系统测试工作表明,锌期货将很快面世。

  为国内提供保值工具

  锌期货最早由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于1915年推出,并且一直延续至今。直至今天,LME的锌期货价格仍然是锌国际贸易活动的定价基础,同时LME也成为了目前国际上唯一的锌期货交易市场。

  但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日益加大,锌精矿及锌的国际贸易流通也在逐年大幅递增,尤其是在中国由锌的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之后,国际锌价的波动幅度明显加大。毫无疑问,这势必会给我国的锌冶炼及加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巨大的市场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早已成为了全球第一大锌生产国与消费国,但在国际贸易中缺乏相应的定价权,国内贸易中也缺乏权威的定价体系;众多企业面对价格波动缺少避险工具,因此推出锌期货有助于形成行业定价基准;有助于企业规避价格风险;有助于企业减少受制于国外市场的程度,便利地利用国内市场进行保值。因此国内推出锌期货交易将对我国锌市场结构的完善和市场功能的发挥起到积极的作用。

  上期所合约设计

  上期所在通知中指出,锌期货合约测试用的交易合约代码为zn,交易单位为每手5吨,最小波动价位为每吨5元,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正负4%。

  同时,上期所在通知中规定,锌期货测试的合约交割月份为1~12月,最后交易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15日(遇法定假日顺延)。合约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最小交割单位为25吨。

  在具体的测试时间安排上,上期所通知指出,日期为3月19日至23日,其中15点45分至15点50分为集合竞价及其撮合时间,15点50分至16点20分为连续交易时间,在经过10分钟短暂休市后,16点30分至18点30分为连续交易时间,18点40分至19点整,为恢复系统时间,19点至19点30分,发布当日正式交易行情。

  通知最后指出,要求会员与各自的远程交易系统软件

开发商、行情转发商联系,务必在3月23日前完成锌期货上市和挂牌交易的准备工作。

  相关链接

  锌是重要的有色金属原材料。目前,锌在有色金属的消费中仅次于铜和铝。

  镀锌领域是锌的最大使用领域,主要用作防腐蚀的镀层(如镀锌板),广泛用于汽车、建筑、船舶、轻工等行业,约占锌用量的46%。

  制造铜合金材(如黄铜)也是锌的重要运用领域,主要用于汽车制造和机械行业,约占15%。另外锌还广泛用于铸造锌合金和橡胶等工业,以及制造干电池。用于铸造锌合金的量约占锌产量的15%,制造干电池约占锌产量的1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