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州公布维权十大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7:07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俞凤琼 徐志南 通讯员 陈璋

  本报讯 福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日前公布2006年十大典型、疑难案例。据统计,该市各级消委会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21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4.77万元。

  案例1 澳柯玛吊扇故障频出

  2005年12月2日,福州华通箱包有限公司在福州三银电器有限公司(澳柯玛小家电福州代理商)购澳柯玛FC-140T2吊扇150台。2006年5月25日开始使用,一个月内6台吊扇风叶断裂飞落,2台吊扇叶片出现严重裂痕。

  经鉴定,该吊扇不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消委会调解,150台吊扇退货还款,检验费由三银电器有限公司承担。

  案例2 “蒙迪欧”轿车自燃

  2004年8月4日,鲍先生在

福建丰吉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购买一辆新款蒙迪欧——经典型CAF7200A型轿车,价20.98万元。

  2006年4月4日,鲍先生驾驶该车从福州前往永泰同安镇途中突然车前部冒烟,不一会儿,车就燃烧起来。永泰119赶到时,小车已只剩下一副车架。

  经协商调解,丰吉汽贸最终一次性补偿鲍先生16万元。

  案例3 巨猿房产公司虚假宣传

  2006年9月,因福建巨猿

房地产公司开发的“金色海岸”商品房虚假广告、工程质量等13个问题,引发96户业主到市政府上访。

  经查,巨猿公司在长乐开发的998户“金色海岸”商品房,其中200多户存在屋内地面开裂、公摊面积不详等问题。经协调,最终由开发商解决消费者提出的十三个问题和配套设施质量问题及补偿。

  案例4 网购电脑“变”砖头

  福清市何先生在“易趣”网上以2700元(先期支付1500元)向黄某购买一台电脑。但当何先生当着“华宇物流”工作人员的面打开箱子时,箱里的显示器和主机竟“变”成三块砖头。

  由于“华宇物流”工作人员没有认真核对货物和货单,使诈骗犯诈骗得逞,消费者利益受损。经调解,“华宇物流”向何先生赔付1500元。

  案例5 干洗店人间蒸发

  2006年3月10日,50多位消费者到长乐消委会诉称:在长乐西洋路

意大利多妮妮洗衣店干洗衣服,取衣服时发现店面已关门。

  消委会在当地工商、公安等部门的配合下,返还消费者衣物近600件(套)。 对一些洗坏、洗丢的衣物,店主作出延期赔偿的书面承诺。

  案例6 “闽星佳园”无证预售

  2006年6月7日,消费者李某向福建某房产公司预定购买“闽星佳园”商品房。双方签订《预约合同书》,并缴纳预约定金2万元,后发现开发商没有预售许可证,要求退房退定金未果。

  罗源县工商局调查发现:“闽星佳园”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提前4至5个月开展了认购活动,至案发时开发商共收取定金742万元,非法获取定金利息12523.2元。罗源县工商局没收了开发商的非法所得,并处非法所得一倍罚款。

  案例7不具资质竟做变性手术

  2006年3月28日,林先生到福州时尚丽人门诊部要求做变性手术,双方签订协议,由林先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之后,林先生向门诊部交纳5000元手术定金。

  几天后,当林先生来到门诊部要求实施变性手术,因林先生未能提供全部证件,院方不予手术,双方引发纠纷。

  经查,时尚丽人门诊部是不具备做变性手术资格的医疗机构,其医疗美容科仅限美容外科和美容皮肤科专业。经调解,双方终止美容变性手术合同,院方退还林先生定金5000元。

  案例8 买卖不成还收佣金

  2006年6月23日,杨先生与林女士在某中介签订购买商品房房地产经纪合同,约定以21.2万元的价格购买一商品房,并支付1万元定金由中介代管。后林女士违约,并将违约金1万元交给中介。杨先生要求中介退还1万元定金,并获得1万元赔偿金。中介以经纪合同中补充协议第2条约定“买卖双方任何一方违约后,交易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及甲乙双方的佣金及服务费在违约金中扣除”为由,从林女士支付给杨先生的1万元违约金中扣除中介佣金和服务费后剩下的540元,作为杨先生获得的违约金。

  经台江工商局查明:该约定明显是对消费者(守约方)显失公平的不平等格式条款,限制了守约方获得违约金权利,并由消费者(守约方)承担了本应经营者承担的经营风险责任。因此,责令中介改正违法行为,罚款3000元。

  案例9 “联想”手机充电器有缺陷

  2006年8月29日,曾先生在福新苏宁商场购得“联想”1607手机一部,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出现手机发热等问题,无法使用。送“联想”手机售后服务点维修,却被告知手机为人为损坏,不享受售后三包服务。

  福州市消委会经过调查:手机发热的原因是消费者误将充电插头反插。消费者之所以误插是因为充电器正面上箭头颜色不明显。消委会认为,“联想”手机充电插孔设计上存在缺陷。经调解,“联想”经销商给予手机维修。

  案例10 裙子褪色顾客获赔

  2006年5月8日黄小姐到福州先施商场“思域名店”购买一条上海产的“天纳吉儿”牌一等品女式黑白花裙子(价516元),穿一次后用清水和雕牌肥皂洗涤,出现黑色花图案部分褪色,找商家要求退款并加倍赔偿。商家认定是消费者洗涤不当造成,不给退款,也不让换货。

  经省纤维检验所对该产品“色牢度”进行鉴定,结果显示“色牢度不符合要求”。 最后,商家作了双倍赔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