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苏丹红案件对簿公堂 亨氏向货源企业索赔146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0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静睿) 昨日下午,轰动全国的“苏丹红事件”3个主角在广州中级法院齐齐亮相。因产品中被查出含有“苏丹红一号”而蒙受巨额损失的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向“苏丹红一号”的源头企业——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索赔1460多万元。同时成为被告的,还有销售商广州辉和科技有限公司。因原告称涉及商业秘密,昨天广州中院对此案进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

  亨氏在诉状中称,自2002年6月至2005年1月期间,广州辉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辉和公司)一直作为亨氏的原料供应商,向他们供应油溶性辣椒精,一共供应了8650公斤,全部用于上述两种调味品中。2005年3月2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化妆品检测中心对美味源公司生产的一批金唛桂林辣椒酱进行抽样检验,结果查出含有苏丹红一号,此事立即引起了全国关注。随后,相关质量检测部门对美味源公司生产的其余金唛桂林辣椒酱和美味源辣椒油,相继进行了抽样检查,结果均显示含有苏丹红一号。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检验证实,苏丹红一号只有辉和公司供应的油溶性辣椒精含有,质监部门随后往下深查,发现苏丹红一号的源头最终是生产商——广州田洋食品公司有限公司(下称田洋公司)。亨氏据此认为,依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因产品质量不合格造成他人财产损害的,产品制造者(田洋公司)、销售者(辉和公司)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因此,原告请求两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索赔包括缴纳行政罚没款、产品损失、利润损失,退还消费者货款、处理费等费用共计14627976.36元。

  昨日下午2点半,涉案3方的代理人如期坐在广州中院的法庭上。还没开庭,本案原告就以涉及商业秘密为由申请本案不公开审理,至于涉及到什么秘密,原告没有作出解释。在原告的要求下,与本案无关的旁听人员都被请出法庭。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昨天庭审中,两被告一致认为,原告的损失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而且原告提出的巨额损失计算标准也有问题,1460多万元的索赔太多了。两被告也不同意调解。

  经过3个多小时的审理,法官宣布择日宣判。

  据悉,因涉嫌犯罪,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的两名负责人谭伟棠、冯永华于4月9日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

  【回顾】

  

苏丹红一号查禁始末

  今年2月,英国食品标准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份通告:亨氏等30家企业的产品中可能含有具有致癌性的工业染色剂苏丹红一号。随后,一场声势浩大的查禁“苏丹红一号”的行动席卷全球。3月2日,北京市查出了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北京市政府

食品安全办公室随即向社会通报,经检测认定,广东亨氏美味源辣椒酱中含有“苏丹红一号”。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等5种食品、长沙坛坛香牌风味辣椒萝卜、河南豫香牌辣椒粉等食品也都相继发现了“苏丹红一号”。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数据,全国共有18个省市30家企业的88个样品中都检测出了工业用染色剂——苏丹红一号。

  3月初,质监部门经过艰苦的调查,发现含有苏丹红的原材料主要来自广州的两家公司:广州辉和科技有限公司及另外一家公司。而辉和公司的产品含有苏丹红,另一家公司的产品则是合格的。进一步追查源头发现,辉和公司的辣椒红一号是由广州增城一个叫做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

  起初,田洋公司并没有向稽查人员交待全部实情,在调查陷入僵局的时候,公司总经理助理冯永华无意中透露,田洋公司曾经进过一些染色效果比普通色素好得多的原料。后据总经理谭伟棠交待,这些原料是从

化工城买来的叫做油溶黄和油溶红的染料。最终,稽查人员在油溶黄里检测出苏丹红,其含量高达98%。冯永华不得不承认,田洋公司从2002年至今,一直往辣椒红一号里偷偷添加以苏丹红一号为主要成分的工业染料——油溶黄和油溶红。

  辉和公司因为购买了田洋公司生产的辣椒红一号作为原料,致使自己的产品精研科技牌油溶辣椒精也含有苏丹红一号,这种辣椒精正是亨氏美味源公司生产辣椒油的主要原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