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跨国公司频频出事家丑被曝光 步入危机高发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3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年来,跨国公司频频出事。去年以来还有多起事件曝光。为此,有知之士认为,跨国公司已经步入危机高发期。

  杜邦特富龙不粘锅“致癌”

    2004年7月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对美国杜邦公司提起行政指控,称其
“特富龙”不粘锅对人体存在潜在健康风险,并将开出近3亿美元罚单。7月12日,中国质检总局组织专家对“特富龙”危害进行论证,7月19日,杜邦总裁回应中国消费者称其产品绝对安全。10月14日,中国检科院公布的抽查结果为18款品牌特富龙不粘锅检测过关;2005年6月,这一事件又被提及,杜邦再次遭受危机

  耐克“问题广告”

    2004年11月下旬,耐克广告片“恐惧斗室”在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和各地方电视台播出。11月26日,《华商晨报》以《耐克广告“中国形象”被击败》为题报道了耐克广告涉嫌侮辱民族风俗一事,文章刊出后,耐克遭到声讨。12月3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关于立即停止播放“恐惧斗室”广告片的通知》。

  该广告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引起了轩然大波。5天后,耐克首次做出书面致歉。但耐克公司表示:耐克公司不会停止全球同步播放,除非当地政府提出要求。

  享氏、肯德基“涉红”

    2005年3月4日,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发出通报,从亨氏辣椒酱中检出“苏丹红一号”。亨氏采取紧急应对措施,立即声明称消费者寄回问题辣酱可获全额补偿,并宣布停止两种问题产品的产销;3月11日,亨氏购设备专检苏丹红;4月13日,亨氏调味品恢复销售。

  3月15日,肯德基被查出所销售的两种食品中含“苏丹红一号”。3月17日,百胜公司果断销毁剩余调料,并公开致歉;3月29日,因回避赔款问题肯德基又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4月20日,肯德基陆续推出新品。

  宝洁虚假广告事件

    2005年3月7日,江西一位女性消费者状告宝洁SK—II护肤品广告不实。宝洁在对事件定性为当事人“恶意炒作”,并拒绝与媒体沟通。3月14日,SK—II案原告代理追加刘嘉玲为被告。4月1日,南昌工商局发布处罚决定书,认定SK—II虚假宣传。4月11日,宝洁向广大消费者致歉,并上缴20万元罚金。8月11日将再次开庭。

  朝日啤酒赞助日本教科书

    2005年3月28日,朝日啤酒等日企被曝赞助日本歪曲历史教科书,朝日啤酒名誉顾问中條高德在编撰会会报《史》上公开声称:“不参拜靖国神社的政治家,没有当政的资格。”3月30日,朝日啤酒在长春、沈阳遭禁售;3月31日,朝日啤酒否认资助日本教科书,但其在华销售受到严重影响。

  立顿速溶茶氟化物含量过高

    2005年3月22日,立顿速溶茶被指氟化物含量超标,过量饮用会引发骨骼氟中毒。3月29日,联合利华邀专家爆料称其他茶叶含氟比立顿还高,令媒体哗然。3月29日,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公布关于联合利华立顿茶氟含量的检测结果,结果显示立顿系列产品氟含量全部符合国家标准。3月31日,农业部检测立顿茶程序受质疑,立顿茶被指钻“国家标准”空子。

  高露洁牙膏“致癌事件”

    2005年4月15日,英国《标准晚报》报道称,高露洁牙膏含有三氯生成分。并介绍三氯生与经过氯消毒的水接触后,会产生俗称“哥罗芳”的氯仿气体,如长期使用,会导致抑郁、肝病,甚至是癌症。4月19日高露洁首次回应消费者称其产口“可以绝对放心”,同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表示密切关注此事。同时,高露洁拒绝回收产品,否认致癌说法。

  其他事件:

  强生止痛贴可能致命

  午后红茶可能危及生命

  哈根达斯出自黑作坊

  部分感冒药可能致命

  维他奶使用过期原料

  《国际金融报》跨国公司公关腐败调查之一:

  维他奶公关防守升级 举报人单志东一筹莫展

  维他奶公关摆平了谁

  腐败公关八种伎俩

  《国际金融报》跨国公司公关腐败调查之二:

  天津德普公司敲响医疗门

  潜规则陷落跨国企业


  爱问(iAsk.com)跨国公司 相关网页约2,754,67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