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迷失的界限:危机公关与公关腐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4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许凯

  某公关公司资深人士吴亮(化名)向记者介绍,目前的跨国公司,一般会采取两种方式和政府与媒体沟通关系,一种是选择专业的公关公司,但基本不会让PR公司介入核心策略,只让其做些打下手的工作,另一种是利用自己专门的公关部门。从具体的业务层面,他们分两块,一块专攻政府,一块操盘媒体。“我说的是‘操盘’,他们都是很厉害的一群人在做
这个。驻中国公司最重要的部门就是对外事务部。”吴亮说。

  不过,据吴亮介绍,直接行贿并不是MNC常采用的手段,他们“搞定”政府,更多采用的是“出钱、赞助、搞公益”的方式。他们从最高层到执行层,“CSR(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公民)他们玩得得心应手。”

  而在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多年的律师生涯中,他发现目前跨国公司的公关行为有其独特之处。主要有以下表现:其一,跨国公司利用强大的经济实力,用做广告的方式让媒体撤销对其的批评报道;其二,在一些跨国公司遇到违反中国现行法律的时候,他们总是能够拿到政府机关乃至国家部委给予他们的红头文件和解释,然后助他们顺利在法律上过关。这在国内很多企业都做不到,“按照常规,他们可以享受到国内企业享受不到的待遇。比如光明,就拿不到国家部委说使用回奶罐合法的文件”;其三,跨国公司能够利用权威的国家级实验室和检测机构,而做出对他们有利的检测结果。

  之所以会有这些表现,吴冬认为目前跨国公司的公关,已经脱离了传统的与部委或者政府机关某个人工作人员之间交易的作法,而是在日常中,他们不惜请一个部门或者某个部委的官员或者知名的专家学者去国外考察,以便建立自己良好的管道。他们的做法,甚至能够影响到国家部门规章乃至法律的制定。

  “有些专家学者,只要给钱他就帮你说话,完全悖离了一个学者客观公正科学的立场。”吴冬说。

  另一MNC杜邦,在最近遭受特富龙危机后,也颇为着急,紧急进行着危机公关。记者辗转拿到该公司的一份公关方案,其中就把政府官员、媒体和意见领袖作为公关的重点,并计划出钱组织活动,以求更好地沟通关系。

  6月底,新华社发表署名文章,称“危机公关背后有腐败”,“所谓的危机公关,说白了就是花钱买太平,是典型的腐败”。

  吴亮认为,要调查这方面的事情,难度太大。事实也印证了这一点,即使像天津德普,外方在明确指出3家国有医院受贿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反馈回来的消息还是难以查证属实。

  “一个柔情铁警徘徊在正邪两道的边界,一个正义勇探陷入诱惑与爱恨的深渊!”这是香港演员张智霖等主演的电视剧《黑白界》的影片说明。

  也许,正如该说明,正邪之间有着一条边界,一条不容逾越的边界。正过了界,即变成了邪。对雀巢的危机公关而言,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一条边界:正当的危机公关,与公关腐败之间,也存在一条清晰的界限。

  那么,这条界限究竟在何处呢?

  《国际金融报》跨国公司公关腐败调查之一:

  维他奶公关防守升级 举报人单志东一筹莫展

  维他奶公关摆平了谁

  腐败公关八种伎俩

  《国际金融报》跨国公司公关腐败调查之二:

  天津德普公司敲响医疗门

  潜规则陷落跨国企业


  爱问(iAsk.com)公关 相关网页约2,484,29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