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目标偏移:我们为什么要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3:0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 许凯) 从首批试点确立到最后一家试点方案出台,已三个月了。渐渐地,似乎关于为什么要进行这项改革的原因,则被淡忘或者偏移了。

  7月20日,股改专家韩志国发出《试点与预期大相径庭,股改需要遵义会议》这样的声音,认为试点推进出现方向性的走偏。

  不管你是否赞同韩志国的观点,都不能否认它在这个节点上发人深省的意义。

  诚然,是到了该回过头看看的时候了。也就是说,假若试点出现诸多盲点和误区,现在是该回头清理思路,继续前行了。

  渐渐偏移试点目的

  如果拿“什么是试点目的”问试点企业的高管们,他们或许能毫不犹豫地说出:使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公司的持续、健康、长远发展。

  然而,试点至今,我们看到的却是偏移和悖离。尽管,所有利益操纵者都有着合法和正当的理由。但在试点一段时间后,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仍不改他的观点:总体来看,这还是一场以国有资产失血为代价的行为,钱最终还是会流到庞大的金融投机集团那里。

  韩志国看到的,则是股改“试点的过程已经从原有的博弈过程转化为现在的压迫过程,流通股股东既受到股权分置的伤害,又受到解决股权分置的伤害,从而‘在一只羊上剥下两张皮来’,市场陷入了空前的迷茫、混乱与危机之中”。

  无序失衡的利益博弈

  试点之初,管理层为这场改革设定“市场稳定发展、规则公平统一、方案协商选择、流通股东表决、实施分步有序”30字原则,但在具体的标准实施上,管理层则并未具体约定。这样的措施,注定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双方必定陷于你来我往的博弈游戏。

  站在非流通股的角度,市场的责难多于支持;而对流通股东,他们更担心置身于另一场被掠夺的游戏中。

  结果,记者看到的只是数场力量失衡而无序的利益博弈。“这波股改的根本问题是,拿上市公司的资产贴补市场,维持股指不下跌,我们看到的是各种利益的争夺。”仲大军分析说,维持股价不下跌的目的很难达到,“除非送股比例非常高,才能保持股价不落。”

  根子在公司盈利水平

  “我的感觉是效果和后果还未显现出来。股改的根本目的是全流通,而全流通之后还有很多问题,还会造成股价下跌。靠股权分置拯救股指,看来要打问号。管理层推出的措施,是‘治标不治本’。”谈及此,仲大军说。

  仲大军引而未说的,正是山东青岛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曾宪所言,“中国股市要彻底摆脱危机,关键是要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提高股市的投资回报率,让老太太也敢把自己的钱放到股市中保值吃红利”。

  目前的很多上市国企,也在偏离着原有的航道,“上市圈钱”,不专注打造自身造血能力者比比皆是。杨曾宪把这个原因归结为“一股独大这一老大难题”,尽管从表面上看是“许多掌门人不拿股东利益当回事”。

  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改变上市公司的股权治理结构,“使上市公司老板的命运与股市关联”。仲大军则认为“股权分置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国有还是民有的问题”,“尽快建立国有资产的持股公司,实现上市公司股权的适当多元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改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