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雀巢危机:挤牙膏式的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2:1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许凯

  最近,从中国东部到南部,“雀巢”两字再次成为响在笔者耳边频率很高的字眼———因被检测出“碘含量超标”,这家自称让消费者信赖并放心的,有着130年历史的跨国企业,在和公众进行着一场挤牙膏式的“博弈”。

  2005年4月下旬,浙江省工商局抽检发现批次为20040921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碘含量达到191.6微克,超过其产品标签上标明的上限值41.6微克,浙江省有关部门与雀巢联系,要求15天内予以答复。5月9日,雀巢表示承认检测站检验结果。

  5月25日,浙江省工商局依据法律程序对外公布: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为不合格产品。消息一出,举国震动。随之,雀巢选择了回避并抵赖的态度:26日,雀巢明确表示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27日发布声明,称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是安全的”

  雀巢的声明,得到公众和舆论的不满。6月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指责雀巢公司不能自圆其说,公众和媒体也对雀巢公司的姿态进行质疑。雀巢遭遇空前信任危机。在这种压力下,6月5日,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穆立向消费者道歉次日宣布问题奶粉只换不退。这一决定,消费者并不认账,关于雀巢的批评声见诸报端。强大的公众压力下,雀巢表示可以退货

  在这段只言片语的描述中,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其中的脉络:雀巢在这场博弈中,选择了明显的守势———随着公众质疑的升级,雀巢选择着自己不同的解决方式,直到最后不得已承诺消费者“可以退货”。很明显,不管何种阶段选择何种策略,都贯穿着企业一贯讨价还价的逻辑思路:只以利益取向为标准,而置是否安全于不顾。

  这一策略,让记者想起2年前雀巢遭遇的转基因风波。在那场风波中,雀巢选择了类似的应付路径:开始不承认产品含有转基因,接着公开宣称转基因食品安全,并拿到国家农业部一纸批文,称其产品不在国家要求标识之列,并不违反中国的法律。

  或许,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雀巢选择“挤牙膏式”的应付策略,并未违反中国的法律,而事实上,雀巢并没有受到中国任何的法律制裁,也没有更多的政府部门来指责雀巢的行为。但笔者禁不住想问,为了利益,雀巢难道可以不考虑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雀巢作为跨国公司,难道就不需要起码的社会责任感?

小调查
您原来是否相信雀巢品牌:



您认为婴儿产品是不是更应该有安全保证:



您目前暂时还会不会购买雀巢奶粉:


不好判断

你对雀巢其他产品的态度是:
继续购买
暂时不会购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雀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