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消费 > 行业专题--公共交通业 > 正文
 

的士违章途中拉新客 高价坐公交车损害谁的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0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适逢春节多雨,长沙的士生意火爆,不少乘客打的时遭遇意外之举——

  目睹的士“拼客”之怪现状

  这是一个喜庆热闹的春节。因为天雨,的士生意十分火爆。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八,记者亲身遭遇四次“拼客”。所谓“拼客”,即是的士途中又搭载他人上车,出一张票、收
两单费。令人吃惊的是,与记者一样被“拼”的人竟还不少。

  现象:众多市民遭 “拼客”

  金笑,鸿业腾飞律师事务所律师。腊月廿八,从解放西路打的至顺天国际财富中心,车行至蔡锷路口,司机猛地靠边停车,还未等她反应过来,一对小情侣已上后座。车到目的地,她按表交了8元钱下车,要求给票,司机称后座还有两位客人不好计费,只得作罢。

  银行职员张小姐,正月初五从二环线晚报大厦门口打的至袁家岭,上车后发现,后座上早就坐了人。欲下车,司机发话“他就要下”。至车站北路,后座乘客付款,并告诉她“你可以从这里再开始计费”。司机骂下车的乘客,且不同意重新计费。一路上又两度未征得她同意靠边揽客,只因线路不顺无奈放弃。

  机关工作人员黎先生前晚从火星镇去“一路吉祥”吃饭,发现的士上早有客便心生犹豫,司机称“这个时候不好拦车,上来啦”,并要求不打表只付20元。车先送前客,目的地竟在体育新城,再绕至饭店,多出钱还误了时间。黎称,再也不当“拼客”了。

  观点:的士“拼客”该不该

  正方:大家方便何乐不为

  你方便我赚钱。有司机告诉记者,早在春节之前就“拼客”了。一方面是想多赚点钱,但同时也方便了乘客。“你想想,下午五六时下班高峰,又是的士交班高峰,大家等得辛苦,只要顺路,拼带几个又何妨。”

  反方:等于出高价坐公交车

  律师认为,乘客上出租车,在至目的地的这段时间内,即应为独自租用。按法律条款,在未经乘客许可情况下拼带其他乘客,属“不适当履行合同”。一则是未经许可,二则是司机重复收费,价格不合理,三则是乘客之间存在安全保障问题。她打了个比方,就像租房,如果两室一厅全由我租了,房东再想租给别人就须经我同意,那么我交给房东的费用也可相应降低。不像打的“拼客”,出了高价钱还像坐公交车。

  持中:碍于面子忍忍算了

  一些人遭遇此事时,碍于面子就忍忍算了。一是过年不愿劳神,就当是借了其他乘客一方便;二是几元、十几元钱,懒得计较。

  权威声音:随意“拼客”属违章

  持“反对”说的毕竟是大多数,投诉早到了相关职能部门。记者昨日上午以普通乘客的身份拨打市公用事业局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投诉电话“4303488”时,接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来有关“拼客”的投诉较多。该工作人员称,未经乘客许可“拼客”属违章行为,乘客可索取乘车发票并及时拨打电话投诉,行业主管单位将立即处理,并会将结果反馈给消费者。记者追问,在实际投诉中,用作证明的乘车发票却又让投诉者犯难,因为票据只能出一张,两班乘客中,总有一方无法拿到,若经乘客允许拼搭乘客,又由乘客之间灵活机动地拼钱付车费,可否为之?该工作人员称,这就涉及到“拼客”的规范问题,目前行政管理单位正想办法对此事进行规范,但相关文件目前尚未出台。 本报记者 李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的士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