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规模向贫困家庭发钱计划搅动政坛

2012年12月07日 20:51  作者:吴顺煌  (0)+1

  文/新浪财经印度特约观察员 吴顺煌  [微博]

  印度政府最近宣布史上最大规模的发钱计划,从明年开始,政府将逐步以现金形式发放各种补贴,至明年底覆盖全国,估计有1亿户贫困家庭每年能拿到4000人民币。不过,这个爆炸性政策却没带来多少欢呼,却搅动了整个政坛。反对党认为这是贿选,评论家认为难以落实,这就是印度特色!

印度实行多年的补贴制度却因为庞杂的官僚体系、腐败的倡狂、分配网络不健全等因素导致最后到达穷人手里的补贴少之又少。(图片来源:路透社)  印度实行多年的补贴制度却因为庞杂的官僚体系、腐败的倡狂、分配网络不健全等因素导致最后到达穷人手里的补贴少之又少。(图片来源:路透社)

  世界上最大的派钱计划

  印度总理辛格上月底宣布,从2013年起,将对全印度贫困家庭发放现金补贴,以取代形式多种的各种实物补贴。

  据《印度时报》报道,政府发放的补贴将达到4万亿卢比,每户贫困家庭每年将得到3-4万卢比(约3500-4500元)的现金补贴,现金直接打入个人银行帐户。照此数据,超过1亿卢人家能拿到现金补贴,这称得上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发钱计划。

  印度向来以贫困人口众多而著称,印度政府最新的数据显示,2009-10财年,印度每日开支低于贫困线的人口占比为30%,城市的贫困人口每日的开支低于28.35卢比(约3元),农村低于22.42卢比(约2.5元)。有报告指出,印度有八个邦比最26个最穷的非洲国家还要穷,其中最穷的邦超过一半人口生活水平低于贫困线以下。

  很快将形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印度,恨不得马上摘掉“贫困”这个耻辱。为了对付贫困,印度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补贴政策,向穷人狂发“面包”。除了教育和医疗,印度穷人的燃料、化肥、食物、电力等都受到了政府补贴,甚至还为农村人包办工作。

  然而,实行多年的补贴制度却因为庞杂的官僚体系、腐败的倡狂、分配网络不健全等因素导致最后到达穷人手里的补贴少之又少。连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都称只有15%的补贴到达了最终受益者那里。而包办工作的效果很不理想,大部分钱被贪污了,农民们修出来的路走没几天就坏了。受经济下滑影响,政府财政压力剧增,变成了一个“早产的福利国家”。(见拙作:《早产福利国家的经济改革》)

  为了使穷人切实受益,印度政府最近宣布新招,在对全国进行身份登记的甚础上,直接把补贴折现成现金打进个人帐户上,这下总该万事大吉了吧?

  贿选?无效?

  然而,当总理的计划一宣布,这个爆炸性的政策却没有带来多少欢呼,却搅动了整个政坛。最大的反对党印人党马上指责执政的国大党是在“贿选”,刚好当政策覆盖全国时,印度的大选接着就开始。

  从执政党的前科来讲,贿选嫌疑真不小。2008年,在大选前夕,国大党推行了一项受益于4000万农民的免债措施,国家拨款7000亿卢比偿还大多数农民在金融机构所欠的债务。评论说,这个补贴措施让国大党在2009年又得以上台。印度穷人的选票如海,份量举足轻重。

  所以当发钱政策一公布,印度反对党紧张了。最大的反对党印人党指责这是有意安排的“贿选”行为,并要求选举委员会进行调查,实在不行还要诉诸法院。

  不过印度不少公知认为,要是钱能真正落到穷人手里,那“贿选”就贿选了吧,问题出现在,相信此计划无法真正落实的人占据主流。

  第一个问题是发到谁手里?首先,印度政府目前还没有对贫困线的标准达成共识,随着通胀的急剧上升,过往的标准显然已经过时。

  即使是按照以往的贫困线标准,很多穷人连身份识别都没有。就政府数据,印度目前只有3亿人具有身份识别文件,作为发放补贴的依据的身份识别数据卡目前只收集到了2.2亿份。由于识字率低下,农村银行分支太少,大多数穷人也没有银行帐号。

  印度人对以官僚主义和低效而著称的政府好像也没有多少信心。评论员Vohra称,如果受益者都搞不清楚的话,到时一部分人拿到钱,一部分人却吊着,甚至有可能造成反对政府的暴力事件。

  Vandana则把印度政府的办事风格总结为“先造车,再找马”。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计划制定出来再说,再钱准备好了,到要发的时候,再找建立起相应的识别系统和配套设施。这和印度人先把高楼建了,再找水找电修公路的逻辑是相通的,效率是可想而知的。

  另外一个比较担心的是男人拿到钱了会不会乱花去了?一位来自农村的印度人写博客说,以他的经验,穷人们拿到钱后肯定会去买酒和赌博,才不会把钱花在家人的医疗和孩子的教育上面去。

  所以印度“专家”说,这样送钱太宽泛了。导致通货膨胀不说,即使穷人们不乱花钱,那也会把钱花在私立医院和私立学校上去,对破旧不堪的公立医院和老师经常缺席的公立学校又是一个打击。

  不过,无论如何,印度要是有哪一项政策不备受争吵,那就失去印度特色了。这可是史上最强大的派钱计划!印度政府花费1800亿卢比的身份识别卡工程正在进行之中,到明年底初录入数据的人口将达到6亿,到时可能大部分人穷人都被纳入了,而政府也承诺向穷人发放更简便的银行卡。至少穷人会不会乱花钱,又或许不是政府应当考虑的事情,有些经济学家是宁愿相信人民有“自由”的选择能力的。

  (本文作者介绍:印度德里大学留学生,200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