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最富神庙资产万亿抵全国一年税收

2012年10月31日 17:14  作者:吴顺煌  (0)+1

  文/新浪财经印度特约观察员 吴顺煌

  印度人正清点斯瓦米神庙的神秘宝藏,这座全世界最富有神庙价值估计将超万亿,顶印度一年税收。但虔诚的印度教徒认为,神庙由神所有,金银珠宝和朝拜者供奉都属神的财产,个人和政府都不能动。所以,穷困潦倒的印度政府只能向寺庙里的大象征税了。

斯瓦米神庙外景,据专家估计,整个寺庙的资产估算达1150亿元。而如果加上藏宝室里那些数不清的古董的折价,保守估计也得超过1万亿元! 斯瓦米神庙外景,据专家估计,整个寺庙的资产估算达1150亿元。而如果加上藏宝室里那些数不清的古董的折价,保守估计也得超过1万亿元!
斯瓦米神庙夜景 斯瓦米神庙夜景

  最富神庙抵得全印一年税收

  据印度《先锋报》报道,印度政府将从明年4月份起对驯养大象征收12.36%的服务税。大象在提供宗教仪式时挣了大钱,应归入服务行业,所以应当交上相应的服务税。

  此次政府征税的主要对象是印度南部克拉拉邦的700多头大象,这些大象长年为印度各神庙里的宗教仪式服务。每天每头大象收入在600-12000元之间,收入高低取决于淡旺季,也取决于大象的知名度。根据一名大象拥有者的估计,仅克拉拉的这几百头大象的年收入,就可达到2.6亿人民币

  克拉拉邦的大象有三分之一为富得流油的神产(神的财产)委员会(Devaswomboards)所有。神产委员会是一种宗教财产信托机构,有政府、社区和私人三种。在印度教盛行的克拉拉邦,一共有四个神产委员会,管理着近三千座印度神庙。据估计,神产委员会旗下神庙的资产,估计超过2300亿人民币。而去年,步履蹒跚的克拉拉邦政府却是负债1000亿元。

  这2300亿人民币有一半是来自世界最富有的神庙——斯瓦米(Padmanabhaswamy)。去年夏天,印度最高法院下令打开斯瓦米神庙地下室,对其6个藏宝室的珍品进行清点。这个被誉为21世纪最壮观的考古事件至今还远未完工,但据专家估计,整个寺庙的资产估算达1150亿元。而如果加上藏宝室里那些数不清的古董的折价,保守估计也得超过1万亿元!这个数字是克拉拉邦GDP的两倍,相当于整个印度政府一年的税收收入。

  在印度,与斯瓦米在资产或者年收入上处于同级别的还有众多神庙,如泰米尔纳都的蒂鲁马拉(Tirumala Venkateswara)神庙,这是一座朝拜人数最多的神庙。庙里光黄金就有5吨之多,去年仅在5个月的时间里,神庙向全球买家拍卖了信徒剃度的500多吨头发,获得了2.5亿元收入。而另一座富有的神庙,离孟买300公里的舍尔弟(Shirdi)神庙却继承了孟买人的经商之道,仅其投资到银行和政府债券的资产就累积到了6亿元。

  神给人的财产并不多

  不过相比于巨额的资产,各神庙的年收入却显得有点不相称。除却古董的折价,由神产委员会管理下的克拉拉各神庙,其固定资产虽然是以千亿为单位,但其年收入也只不过是140亿元。这些年收入主要来自朝圣者的供奉,与神庙的资产的关连度相当小。

  虔诚的印度教徒认为,神庙是由神所有的,神庙里的金银珠宝,还有朝拜者的供奉,那都属于神的财产,不属于任何个人甚至是掌管神庙者。这些固定资产基本上都是被封死的,进入神庙日常周转资金的只是每天信徒的捐赠,利用固定资产进行投资的只是极少数。斯瓦米神庙虽然富可敌国,但其每年的收入相比于其上千万亿的资产,也仅有4亿多元。

  印度神庙对朝圣者向来都是非常慷慨的,笔者曾经在节日期间去过一个社区的小庙,里面提供免费且丰富的餐饮,临走前还派发甜品和水果。而德里有些神庙,24小时不关门,印度朋友介绍说,随时进去都可以找到地方栖息,同时也免费用餐。

  所以神庙的日常收入大部分要用来提供朝拜者的免费用餐和日常开支,盈剩的则多投入到公益事业。而有些较小的神庙,每年收入上千万,却还入不敷出,还要从大神庙那里抽出资金去补贴小神庙。

  神产属于谁?

  斯瓦米神庙财产的清点引来了人们对财产归属问题的大争论。在印度独立前,这座神庙一直由当地强盛的国王管理,皇室把他们的珍宝捐给了神庙,并宣称他们只是神的看护人,神庙财产为神所有,其最后一任皇帝被甘地誉为当代的阿育王。如今王国虽然不存在,但神庙依然由皇家的继承人看管着。

  但是,2007年,有人向法院请愿,认为皇室看护不当,应当取消皇室对神庙的看护权,交由政府管理,目前此案还在最高法院的审理中。但另一位请愿者要求清点神庙地下室的资产,并得到批准,目前正在进行之中。

  皇室继承人瓦尔玛(Uthradom Thirunal MarthandaVarma),他是神庙的看护者。在问及如何看待法院下令清点财产时,他表示没有异议,但他说:“请不要把庙里的东西带走,它们不属于任何人,肯定不属于我们的家庭。它们属于神的,而且我们的法律承认这一点”。

  他还说:“我们的家庭几世纪来一直捐物品给神庙。作为神庙的看护人,我每天都过去。如果我错失一天,我还要被罚款166.35卢比,这是一个古老的传统”。

  印度教徒大会(Vishva Hindu Parishad)和其他组织也警告政府不要把神庙的财产拿走。而B号密室由于受到警告,根据传说,此门一打开后会发生大灾难,目前法院还没有下令开封。巧合的是,神庙宝藏开封后,向法院请愿者发病后逝世了,这被很多人解读为不详的预兆。

  记者哈楠(B R Haran)则直接撰文有抨击法院的行为,他认为一个只有60年历史的法院居然对几世纪历史的神庙开刀,那是世俗主义对宗教的亵渎。

  然而,也有人认为如此巨大的资产,不拿来用到穷人身上,是不是也是一种罪过呢?有一点至少不可否认的是,自从神庙被揭示出巨额财富之后,其已经与世俗严重挂勾了。目前政府已经同意成立了一个2700万的安全系统去保护神庙。

  来自美国的专家维尼德(Hrishikesh D. Vinod)说,每年5%的财富要进入国库,而除了警察保护所用的开支外,其他的财产则属于神庙,并且要保持原样。

  其实,克拉拉大部分神庙已经交由政府委任的神产委员会管理,有些委员会把神庙的黄金提纯放到印度中央储备银行吃利息,也有把一些财产投资金融市场,而神庙的盈余也被用到公共开支上面。但是这又从另一侧面上让人感到这些神庙的不洁,同时也对政府的腐败心存疑虑。相对之下,完好无缺的斯瓦米神庙显得异常皎洁。巨富的印度神,其财产何去何从,目前谁也无法下定论。

  穷困潦倒的印度政府目前只能以大象的宗教服务为名征收服务税,要是哪天他们把神产看成私产,征收财产税,那可就不得了了。

  (本文作者介绍:印度德里大学留学生,200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