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直播:新加坡一万五难招个洗碗工

2012年09月19日 09:45  作者:张圆  (0)+1

  文/新浪财经新加坡特约观察员张圆(微博)

  新加坡本地一家寿司店3000新币(约合人民币15321元)招聘洗碗工,这个大学毕业生的价位却招不到人:移民政策紧缩下,“好欺负”的外劳大量减少,本地公民对工作权益的重视,及在政府协助下的78%高就业率,都让本地人以“钱多事少离家近”为择业准则。想找个本地人拿3000新币就没日没夜地洗碗?难!

新加坡本地一家寿司店3000新币(约合人民币15321元)招聘洗碗工,这个大学毕业生的价位却招不到人。  新加坡本地一家寿司店3000新币(约合人民币15321元)招聘洗碗工,这个大学毕业生的价位却招不到人。

  3000新币的月薪不算抢镜:一个新加坡本地名牌大学毕业生的职场起步价。但最近这个价码却红了:一家寿司店打出了3000新币的“天价月薪”招聘洗碗工。闻者无不惊呼,要洗多少碗才能挣到这么多钱?

  按新加坡的薪资标准,以体力劳动为主的低工种月薪仅1200新币左右。全年无休的重复劳作,毫无发展的职场空间,肮脏的工作环境,让本地人都对其避而远之。从业者多以外劳为主:来自中国、印度、孟加拉等国的人,为了这份在其本国相当于白领的薪资出卖劳力。

  但是,最近移民政策紧缩,原本进入新加坡廉价劳力市场的大军,被生生地挡在了门外。

  没有任劳任怨的外劳,面对熟知主雇权益,又时时受政府保护的本土公民,没有3000新币,还真招不到人。

  3000新币招洗碗工:餐饮业人手短缺

  故乡餐馆的老板任军一天上门送自助外卖,这让我感到无比惊讶:“你不是老板吗?为什么不叫员工来送呢?”“我们人手不够。”任军说,“政府的移民政策紧缩了,我们招不到中国来的员工,签证都被拒了。”他细心地铺好桌布,摆好自助菜式,还附送了一个便携垃圾桶。“本地人都做不长,嫌这嫌那,干几天就走了。”任军颇感无奈,这也影响了他的餐馆扩张计划。

  这大约是近期餐饮业人手短缺的一个缩影。而名为“荣寿司”的餐厅,最近却打出了3000新币招聘洗碗工的启事,还不包括企业为个人缴纳的公积金,但要求是,应聘者身份为新加坡公民或新加坡永久居民。

  尽管条件如此“丰厚”,公司还是请不到人。公司负责人日前透露,通过清洁承包商聘用清洁工人每月的费用就达3000新币,承包商要抽一半以上的钱。“荣寿司”决定用3000新币直接请人,让工人赚整笔钱。

  但3000新币背后的工作量为: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2小时。据负责人在Facebook上透露,这份工作不单是洗碗,还包括清洁工作,算是“很辛苦”。

  尽管有上百人过来应聘,但目前为止,还未招到符合条件的人选。这份在外劳眼中看来十分正常的工作量,本地人并不能接受。

  移民政策紧缩:“好欺负”的外劳少了

  即使不去看政府公布的数据,本地人也能感受到移民政策的紧缩。

  笔者的朋友,月薪6000新币左右,申请新加坡永久居民被拒,而在几年以前,拿这个价位的工资的人,政府早早就发邀请信“特约入赘”。月薪不足4000新币的工作准证持有者,还无法为父母申请到长期居留准证。笔者为几位朋友申请短期探访签证,也三番五次遭拒。

  月薪中层的人尚且如此,就更不用说廉价劳力的签证了。

  新加坡的本地人应该会对政府的举措感到高兴:早前他们抗议政府引入过多外国人,让本地人走大街上感觉不是自己的家园。外国人带来的拥挤、嘈杂、习惯文化的不同,以及可怕的竞争力,都让本土人感到威胁。

  2011年大选,执政党支持率降至六成,移民政策便是导致选票丢失的原因之一。为了照顾拿着选票的公民们的利益,政府不得不削减移民数量。

  但外劳,特别是低工种的劳动力减少,又苦了企业,这叫老板上哪儿去剥削“好欺负”的员工呢?

  本地美食专栏作家王祚森就去体验了一把月薪3000洗碗工的应聘,但是企业回绝了他的挑战。“反反复复,给了烂理由来搪塞,原先说5天半,9小时。后来则变成6天制,12小时。3000也不是底薪,而是加上加班费。我左算右算,简直是胡扯。”他在本地媒体上说。

  可见,这份貌似高薪的背后,企业的要求是“卖身”,契约任由甲方更改。而王祚森的态度也代表了本地人:如果企业不按规程,那我们也要炒他们鱿鱼。

  但是外劳就不同了,他们在新加坡的身份需要聘用公司担保,如果“不听话”,企业随时可以让他们离开这里,就算苦大仇深,也申诉无门。对他们而言,如果想留在新加坡寻找机会,挣比本国更多的工钱给家人,唯一的办法就是任劳任怨。

  本地人择业标准:钱多事少离家近

  不仅低工种工作遭本地人嫌弃,离家太远有时候也成为他们不愿从事一份工作的理由。

  据新加坡人力部发表的2011年就业率报告显示,本地人的就业率达到78%。如此高的就业率,除了经济政策和亲商环境,还归功于政府在促进就业率方面的一系列措施。

  政府鼓励企业聘用本地人,并且劳动发展局还开办针对不同层次的提高职业技能的各类课程。公民参加这类课程还有补助,让学习充电不再昂贵费时。学习结束后,还有咨询活动,政府与企业合作,帮助学员找到工作。

  找份工作并不太难。3000新币就想让人拿命换的活儿,也就企业炒作一下,发发找不到“好员工”的牢骚罢了

  本文来自于新浪财经原创专栏集《全球新闻眼》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文章来源和栏目链接,欢迎媒体洽谈落地合作。意见建议请@全球新闻眼2012 (微博)

  (本文作者介绍:阴差阳错来到新加坡工作并常驻于此,体验香蕉式华人世界。)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