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野动物园熊猫宝宝夭折 将致百亿日元损失

2012年07月11日 18:23  作者:蔡成平  (0)+1

  文/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 蔡成平

  中国租借给日本的大熊猫“仙女”(日本名“真真”)7月5日产下一熊猫宝宝,日本社会欢喜雀跃。但7月11日,这只熊猫宝宝确认死亡,死因为肺炎,日本社会顿时陷入悲痛。这只熊猫宝宝如果活下来的话,不仅能带来动物园门票收入增加,还将拉动熊猫玩具、熊猫T恤、熊猫饮食、熊猫观光等与“熊猫经济”相关的产品开发,这些带来的经济收益将超过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亿)。

日本民众哀悼熊猫宝宝。日本民众哀悼熊猫宝宝。

  7月5日,中国租借给日本的大熊猫“仙女”(日本名“真真”)顺利产下一熊猫宝宝,这是上野动物园时隔24年再次迎来熊猫诞生,而且是大熊猫在该园的第一次自然分娩,这让日本社会欢喜不已。当日即成为日本的特大新闻,NHK、日本电视台、朝日电视台、富士电视台等基本上均放在了第二条报道(头条为国会调查报告认定福岛核电事故为“人祸”)。上野动物园一度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周围各商店纷纷推出关于熊猫的商品。

  但一个星期不到,日本时间7月11日上午8点30分,大熊猫宝宝确认夭折,死因为肺炎。就在上午6点45分,24小时监护的工作人员还曾听到熊猫宝宝的叫声,7点30分也确认熊猫宝宝仰面朝天躺在母亲“真真”的怀中休息。

  日本人的熊猫情结

  突如其来的熊猫宝宝夭折的消息让日本社会十分震惊,日本媒体纷纷报道,日本最大的门户网——日文雅虎更是将此消息一直放在头条,直到下午5点多才更换为小泽一郎成立新党。

  上野动物园陆续聚集了大批携带鲜花前去吊唁的人,从川崎市专程赶来的家庭主妇藤田理惠说,“就在今早的电视新闻中,它还活灵活现呢,太突然了”。从千叶县赶来的71岁的三浦章子悲伤地说,“只能说很伤心”。

  62岁的上野动物园园长土居利光也在记者会上忍不住失声痛哭。日本熊猫保护协会公布哀悼信,事务局长齐鸣称,“只能用震惊来形容目前的心情”。

  毫不夸张地说,日本社会存在一种根深蒂固的“熊猫情结”,背后根源或与日本的“卡哇伊”文化有关。可以说,日本国民对熊猫的喜爱和珍惜,达到近乎不可思议的程度。

  熊猫也被视为是“中日关系的润滑剂”,甚至有评价称,“要问谁是对日中国外交的‘一号’大使?答案或许不是王毅,而是大熊猫。就连日本报刊的头版常常关注的也不是首相,而是大熊猫”。针对此次熊宝宝夭折,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松冈久平遗憾地说,“在日中两国出现复杂问题的状况下,熊宝宝的诞生本来是能给人内心带来光明的消息的”。

熊猫是上野动物园的代名词。熊猫是上野动物园的代名词。

  大熊猫访日始于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当时周总理亲自拍板答应日本时任首相田中角荣的请求,赠送给日本两只大熊猫,日本列岛迅即刮起“熊猫旋风”,上野动物园也因此在1974年创下入园人数达764万的最高历史纪录。2008年黄金周前夕,22年零7个月的大熊猫“陵陵”去世,动物园方面统计显示,在此后的6天内,前往献花哀悼的民众超过2万。

  就在“真真”去年抵达东京的一个月前,笔者曾走访上野动物园,当时的熊猫馆整修一新,地点也设置在动物园最显眼的位置,副园长田畑直树在接受采访时说,“动物园方面精心准备,因为背后有亿万喜爱熊猫的日本国民,他们翘首以盼了三年,等得太久了”。

  庞大的“熊猫经济”

  受欢迎的事物往往会有市场,熊猫也不例外。熊猫在日本如此受欢迎,自然会产生一系列因熊猫而生的商业,是谓“熊猫经济”。

  正如上野观光联盟会长所言,“在日本,一提到上野,首先想到的就是熊猫”,上野动物园几乎与“观看熊猫”画上了等号。2008年大熊猫“陵陵”去世后,直接导致上野动物园2008年的入园人数比2007年骤减60多万、降至289万,也是自1949年以来首次跌破300万。

  对上野动物园以及熊猫相关的事业体而言,此次熊猫宝宝的夭折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日本关西大学经济学教授宫本胜浩评价道,“熊猫宝宝的去世,对日本尤其是东京地区的经济影响较大,负面影响将从各个方面陆续呈现”。

  此前,包括上野动物园在内都预测称,尤其是深受震灾影响的东北灾民,很可能会专程从东北灾区赶到上野动物园观看熊猫“疗伤”, 有了熊猫宝宝的上野动物园,无疑将成为与东京迪士尼、东京天空树齐名的“东京三景”。

  据宫本胜浩估算,此次尚未来得及起名字就夭折的熊猫宝宝如果活下来的话,不仅能带来动物园门票收入增加,还将拉动熊猫玩具、熊猫T恤、熊猫饮食、熊猫观光等与“熊猫经济”相关的产品开发,这些带来的经济收益将超过100亿日元。

日本上野地区的熊猫巴士日本上野地区的熊猫巴士

  熟悉流通业的媒体人金子哲雄则在6日预测称,扣除租借费、饲养费、保育费等,熊猫宝宝带来的纯收益约为80亿日元。

  但上野动物园方面7日预估称,时隔24年的熊猫宝宝的诞生将带来的经济收益远不止100亿日元,而有望超过300亿日元。对此,宫本胜浩7日表示,去年4月,“真真”和“力力”可实现经济收益约208亿日元,加上熊猫宝宝的降生,总共带来的经济收益无疑将超过300亿日元。

  80亿也好,100亿、300亿也罢,毫无疑问的是,熊猫宝宝的诞生拉动了涉及“熊猫经济”的个股。自熊猫宝宝诞生后,在上野动物园周边经营中华料理的东天红公司,及经营西餐的精养轩公司的股价一路飙升,7月10日的股价一度升至233日元、636日元,均创下2012年最高股价纪录。

  但11日熊猫宝宝夭折的消息公开后,股市反应也相当敏感。东天红公司收盘股价比前日下跌10%,止于153日元,精养轩公司的收盘股价下跌11%,止于407日元。

  RESONA银行首席投资经理户田浩司分析认为,“依靠‘熊猫经济’的公司显然会深受影响,熊猫宝宝之死已经让市场上出现了股票抛售行为”。

上野熊猫面包店。上野熊猫面包店。

  熊宝宝尸体将“回家”

  熊宝宝夭折后,将如何处理呢?石原慎太郎6月28日在记者会上曾回答熊猫怀孕一事时说,“我对此没兴趣。大熊猫生了小熊猫以后,不是还要还给中国吗?我觉得小熊猫出生后,如果给它们起名为‘尖尖’和‘阁阁’,再还给中国倒是不错的”。

  结局的确没让石原失望,熊猫宝宝的生命虽是短暂的,存活了不到一个星期,但让日本社会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转变,只是不管是活着还是夭折了,熊猫宝宝最终都将“回家”。

  因为,根据中方规定的熊猫租借协议,“中国若送一对健康、有繁殖能力的熊猫出国,可以留在所在国进行为期10年的合作研究,中方可轮流派出技术人员与外方进行共同研究。租借方付给中方每年100万美元,10年共计1000万美元。在此期间繁殖的后代所有权归中方,倘若发生意外死亡,尸体也归中方”。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毕业于早稻田大学,著有《柳井正与优衣库》。)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