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房产更接近日本70年代

2012年07月04日 18:27  作者:蔡成平  (0)+1

  新浪财经讯 日本《东洋经济》7月4日刊文称,中国的房产现状虽然经常被经常拿来同日本80年代作比较,但地价并未出现高涨局面,总体上更接近日本70年代。另外,中国采取“先易后难”的改革路径选择,这导致接下来的改革课题都分外棘手,整体状况比日本70年代更严峻。

  《东洋经济》分析称,在全球经济出现普遍预期悲观的情况下,把握中国经济的动向是理解未来经济趋势的关键。中国GDP增长率连续5个四半期出现减速,1-3月增长率止于8.1%,官方发布的今年目标增长率为7.5%,这预示着中国两位数增长的时代宣告结束,甚至可能会出现比政府预想更糟糕的减速风险。

  日中产学官交流机构研究员田中修认为,中国与发达国家不同,仍存在推出经济刺激计划的余地,但再推“4万亿规模”刺激计划的可能性极低。事实上,4万亿刺激措施带来了房产泡沫累积、基础设施建设过剩、地方债务加剧、不良债权增多等诸多“负资产”。

  《东洋经济》分析称,中国房产与日本70年代更接近,但国家整体层面而言,中国采取了“先易后难”的改革路径选择,这导致接下来的改革课题都分外棘手,整体状况比日本70年代更严峻。

  事实上,日本截至70年代前半期也一直维持固定汇率制,通过宏观政策对经济实施一定程度的控制,这与当下的中国很相似。但日本进入80年代后,开始转向浮动汇率制、大幅修改外汇法,并实施金融利率自由化改革。这些都是必须实施的转型和改革,中国也不例外。但这些改革也导致了日本80年代后期出现泡沫破灭时,政府宏观调控对应不力。

  日中产学官交流机构研究员田中修认为,中国在2010年代后期,资本交易将实现自由化,届时政府宏调将力不从心,如果出现中国泡沫经济破灭的局面,第三次世界性金融危机将不可避免。(成平 发自东京)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毕业于早稻田大学,著有《柳井正与优衣库》。)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