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印度:印度劳工解决中国民工荒?

2012年04月05日 16:14  作者:吴顺煌  (0)+1

  心然 发自印度德里

  在印度首都德里,雇佣一个全职的司机,一个月仅需7000-10000卢比(约合人民币875元-1250元),一个普通建筑工人一天的工资约为100卢比(1人民币约合8卢比),而目前在广东,一天100元要找个建筑工人都很难。

  “我们厂现在经常招不到工人,要是能雇些印度人就好了”。在广东拥有一家陶瓷厂的林老板,听说印度商机无限,专程跑到德里和孟买考察市场。虽然被印度极为不便的生活条件和不友好的经商壁垒吓住了,但一个星期的考察却给林老板带来一个意外发现:印度大量便宜的劳动力,说不定可以解决目前他工厂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招工荒。

  林老板此次来印度,同陪伴他几天的司机聊得正欢。当月收入仅有1万卢比的印度司机库尔马表示希望到中国工作时,林老板更加来劲,他向库尔马说,如果有办法找到一百个印度工人进入中国,到他工厂工作,他可以给库尔马一个主管职位,专门在他工厂里管理这一百位印度工人,包吃包住,每个月给他2.5万卢比的工资。

  目前,受金融危机影响,越来越多的印度工人也被逼返乡,不过,林老板想抓住这个机会,估计也是困难重重。去年政协委员引进劳工的提案就遭到很多专家的反驳,中国的任务在于经济结构转型,也达不到中东的富裕与缺工程度,引进劳工为时善早。而印度政府对务外劳工制定了完善的保障法律,恐怕也会使很多打“游击战”的广东老板望而却步。

  同为人口大国,中国正在变老,印度却更加年青,而引进印度年青人,对中国老板来讲,在困难重重下,只能“望梅止渴”。

  印度劳动力人口在爆炸

  走在德里的大路上,随机抓几个年青人问一下家里有多少个兄弟姐妹,答案都不会让人失望的,3-5个算正常,6个以上也不鲜见。笔者在印度与印度人捞家常的一个热门话题正是,再过10年,印度人口就超过中国了。

  在这些增长的人口当中,最大的亮点无非就是这些即将加入劳动大军的青年人,经济学家称其为人口红利,能够快速推动经济增长。据印度专家预测,印度今年新增的劳动力人口将达2500万人,而未来5年,将会出现2.2亿需要找工作的青年人。解决这些人的就业,成为政府最关键的任务,搞不好的话,反过来还会成为一颗造成社会混乱的定时炸弹。

  然而当印度劳动人口在爆炸时,中国的“民工荒”却日益严峻,用工荒目前在沿海地区已经成为一个严重问题。除了农民返乡、工资上涨等因素外,学者指出,民工荒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中国青年劳动人口的快速萎缩。据统计,与2000年相比,2010年中国20岁至29岁年轻劳动力的规模已缩减了近15%。

  中国婴儿潮一代目前正处于转变期,即将步入退休年龄,老龄化现象越发严重。未来10年,20-40岁之间的人口将减少1亿-3亿。如果中国经济还保持高速增长,目前沿海地区存在的用工荒,几乎不可能得到缓解,甚至会加剧漫延。

  虽说现在中国成本高涨,但综合竞争力还在,林老板来自国外的订单目前还是处于过饱和状态,关键问题在于招工困难。

  “招不到工,再多订单也是白搭。即使招到了,现在的年青人,坐不住,做不到两个月就跑了。与客户签合同后,由于用工不稳定,经常导致不能及时交货,更麻烦”,林老板无奈地向笔者诉苦。

  印度劳工往外跑

  中国劳工返乡了,印度爆炸性的人口增长却促使更多人往外跑。其中出国打工的印度人成为主力军。

  印度劳工历来在全球为人所知,最集中的地方是海湾国家。仅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两国的印度劳工,加起来就超过300万人。而人口仅有160万的卡塔尔,其中就有45万印度人,这些印度人有近30%在卡塔尔的石油和天然气厂工作。

  这些印度劳工75%以上都是无技能工人,集中在建筑、医疗护理和工业维修等部门。据印度海外事务部报告,在沙特15000名钢铁工人中,印度劳工就占了将近一半,有7000人之多。这些印度来的无技能工人最大的优势是廉价,在阿联酋外来劳工中,最低工资才600迪拉姆(少于1100元)一个月。

  笔者在印度的不丹、非洲和台湾朋友也都说,目前有很多印度人在他们家乡工作。他们拿着比本地人低的工资,却还比本地人要勤劳。

  印度劳工主要来自印度南部,其中以克拉拉邦人最受欢迎,出国打工者也最多。粗略估计,克拉拉邦每五个家庭中,至少有一位家庭成员出国打工。整个邦在外打工者,每年可汇约10亿美元回家。

  印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者阿玛蒂亚-森对克拉拉邦做对比的研究显示,此邦的识字率、男女平等状况和生育率情况甚至要比中国领先的省份还要好,但就是缺少经济机会。由于靠近印度西海岸的便利,出国打工成为克拉拉邦人致富的梦想。

  劳务输出显然也为印度爆炸性的人口增长起到了重要的缓冲作用,并为印度带来了可观的外汇收入。印度政府为此专门设立了印度海外就业委员会,专门研究印度海外就业形势并为海外印度劳工提供法律保护、专业培训等各种服务。

  中国可以引进印度劳工?

  从去年开始,珠三角已经出现大规模的“洋黑工”现象,大批的“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人员从东南亚跑到珠三角的工厂里打工,恰好也解决了部分企业用工荒的燃眉之急,得到企业主的青睐。

  在此背景下,政协委员陈振东等在去年两会提案人大立法吸纳外籍劳工,以解决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荒导致的快速萎缩问题。引进廉价劳工或许与中国的经济转型相冲突,但却表达了林老板们的心声。印度的廉价劳动力,让林老板垂涎三尺。

  在印度首都德里,雇佣一个全职的司机,一个月仅需7000~10000卢比(目前1元可兑换8卢比),一个普通建筑工人一天的工资约为100卢比,而目前在广东,一天100元要找个建筑工人都很难。再对比印度劳工在中东的收入,也是很多工厂老板可接受的。

  “工资高一点无所谓,重要的是可以做长久”,林老板对笔者说。

  林老板此次来印度,同陪伴他几天的司机聊得正欢。当月收入仅有1万卢比的印度司机库尔马表示希望到中国工作时,林老板更加来劲,他向库尔马说,如果有办法找到一百个印度工人进入中国,到他工厂工作,他可以给库尔马一个主管职位,专门在他工厂里管理这一百位印度工人,包吃包住,每个月给他2.5万卢比的工资。

  目前,受金融危机影响,越来越多的印度工人也被逼返乡,或许,下一次林老板可以带个企业家团队到印度南部考察,与当地的劳工部谈谈引进印度劳工的可能性,说不定这才是印度的新市场。

  (本文作者介绍:印度德里大学留学生,200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