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的美国:联储再次量化宽松指日可待

2012年07月20日 08:34  作者:段皎宇  (0)+1

  文/ 段皎宇 新浪财经旧金山站

  美国经济现在太脆弱了,这半年来经济增长似乎丧失了动力,增长步伐更为“缓慢”,高失业问题一直未见任何改善。经济学家对新浪财经表示,美联储的再次量化宽松已在今年指日可待,有可能就发生在7月底的议息会议上。而美国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正成为持续复苏的羁绊。

  本周美联储的两件大事震动市场,主席伯南克周二在国会证词中重申,如就业市场仍不见起色,美联储将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二来,美联储周三公布褐皮书报告,表明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更加缓慢。经济学家认为,再次量化宽松已经在今年下半年指日可待,有可能就在7月31日的议息会议上发生。

  自6月初美联储公布褐皮书报告以来,美国经济活动已经明显走缓,6月就业增长未能达到10万预期值,且ISM制造业指数下跌,零售业销售连续三个月下降令经济学家不得不下调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为1%至1.5%。

  美国达拉斯联储高级经济学家王健对新浪财经表示,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形势处于扩张状态,但复苏的步伐较上期报告相比更为缓慢。“唯一的亮点是房产市场,在过去两年一直处于触底的房产市场,现在是一个相当好的投资时机。”然而,零售业销售和制造业仍持续疲软,“主要原因是受到外部的影响,即欧债危机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经济放缓”。

  这半年来,美国经济增长似乎丧失了动力,而备受关注的高失业问题一直未见任何改善。正如伯南克一再告诫,美国经济现在是太脆弱了,他不仅看到了低通胀的风险,并且一个温和的通缩风险已经出现。这让经济学家们看到,第三轮量化宽松已经摆放在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桌面上,再次购买长期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劵,似乎已经触手可及。

  IHS Global 金融经济总监  Paul Edelstein 对新浪财经表示,“如经济发展趋势一样,美联储最新褐皮书报告的基调并不乐观。各区域经济报告尚未拉响警报,但关键点在于---- 增长步伐相比此前更为‘缓慢’。”

  Paul Edelstein 认为,“今年和明年美国经济将继续以非常疲弱微小的步伐增长,以至于无法刺激就业大量增长。同时,通胀的忧虑不大,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进行量化宽松。”

  美联储将在今年释放再次量化宽松的观点同样被标普认可。周四下午,标普评级召开会议,就全球经济和行业问题进行了讨论。新浪财经从标普首席经济学家Beth Ann Bovino 处获悉,标普认为美联储今年将再次释放量化宽松政策,只不过还不能确定是在大选前还是大选后。

美国零售业规模变化情况美国零售业规模变化情况

  最新经济数据显示,6月零售业再次下滑0.5%,令市场预期落空。以Capital Economics的话来说,“市场将零售业销售额数据看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局面的征兆”。根据6月零售业销售报告,汽油、家电以及建材等众多行业均出现下滑,只有服装以及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表现坚挺,而4月的数据也曾经被大幅下调。

  此外,制造业方面持续疲软,大多数地方联储所在地区表示制作业继续“缓慢”扩张,而就业水平的改善步伐甚微。 唯一的例外就是房屋市场,销售和建筑活动开始活跃起来,然而因为房屋市场的增长太过疲弱,对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并不大,远远未达到能够刺激经济的力度。

  这让伯南克再次强调,美联储已经准备好在必要的情况下进一步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但他同时呼吁,美联储不是“孤胆英雄”,难以在经济危机后的艰难而又疲惫的复苏中独当一面。如果国会再不采取行动,美国经济很难承受年底出台的增加税收和削减开支的“财政悬崖”。

  “财政悬崖”一词由伯南克最初使用,用以特指2013年1月1日这一特殊“节点”,届时前总统布什政府推行的减税政策将到期,将触发国会自动削减赤字机制。如果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最终不能就今后十年的减赤方案达成一致,自动减赤机制将在十年内削减大约1.2万亿美元财政开支。根据国会预算局测算,迈下“悬崖”将在明年年初引发轻度衰退;

  由于美国大选在即,今年上半年除了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一再提供支持之外,美国财政部门未就支持经济复苏作出任何实质性策略。对此,王健也表示:“美国经济现在最大的威胁就是‘财政悬崖’。企业和个人不愿意投资和消费,很大程度上是对美国财政前景的不确定性造成。”他认为,在大选之前,经济状况还会按照现在的情况缓慢增长下去;大选过后,美国两党将会就此达成一致,真正挪除经济复苏的羁绊。

  本周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也因此严肃警告美国:要努力避免“财政悬崖”,提高债务上限,确保美国的经济以及世界的经济的恢复。否则,这将使美国站在经济萧条的边缘。

  备注:美国达拉斯联储高级经济学家王健的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