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印度:高铁大干快上与老爷火车并驾齐驱

2012年03月19日 14:54  作者:吴顺煌  (0)+1

  新浪财经印度特约记者 心然

    印媒称今年预算可能出现修建高铁计划。自2007年以来,修建高铁一直在铁道部讨论之中,但至今未果。印度拥有全球第四大铁路网,雇员比印度军队还多,但依然无法满足乘客需求。然而高铁路漫漫,分析称至少需要十年时间准备并需要私营部门投资。

  来印度生活这么久,笔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不少印度朋友都不知道中国有地铁,但却知道中国有很多子弹列车(Bullet Trains),也就是高铁。

  这归功于印度对中国高铁的报道,印媒喜欢拿中印做对比,在印度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也让很多印度人产生了对高铁的需求和渴望。在陷入目前旧有的铁路网现代化改造的泥淖下,印度似乎正在另立炉灶,建设崭新的高铁网。

  老旧的密集铁路网

  印度目前的铁路网平均密度比中国要高,遍布整个国家,里程64000公里。每天载客2300万人和265万吨货物。其雇员比印度军队还多,近150万人。

  然而密集的火车网,却有5万多公里是1947年独立前所建的,很多线路至今改造还是相当有限,在人群熙攘下,从车站到车厢,让人一下子仿佛回到黑白电影时代,脏乱差了得。

  在印度坐火车,除了要忍受脏乱差,有时候还要像电影里的情景那样追着跳上火车。如果坐上低等仓,由于人满为患,吊在没门的车厢外,或干脆爬上车顶,会显得更加舒服。

  除此之外最担心的是安全。火车事故在印度像是家常便饭,事故原因也是千奇百怪,撞货车、撞牛、不慎出轨、恐怖袭击、调度失误等等。笔者的朋友就曾经坐过一趟这样的火车,列车司机弄错了方向,快要到达终点站时,有位乘客发现了,告知司机,才停住后再往回调转!

  所以当笔者出行选择坐火车时,印度朋友都会感到担心。然而印度公路更加落后,距离长的地方,基本没人选择客车出行。飞机又太昂贵,所以既便宜又四通八达的火车,往往是普通老百姓的首选。像笔者在德里有个东北邦的同学,家里人两年才让他回一次家,原因是坐火车不安全,而家里又无法每年都提供他飞机票。

  争论不休的铁路现代化

  印度铁路重中之重是进行现代化改造。印度的铁道部跟中国铁道部一样,都是独立的工业部门。铁道部的预算也是独立的,可谓是自负营亏,所以现代化改造的重任,也押在了铁道部自身。

  现代化改造需要大量资金,在中央政府捉襟见肘的财政状况下,提票价是最佳选择。然而作为全民外出的主要交通工具,铁路从来就兼备着社会福利的重大责任。

  深谙印度政治的一位评论人士德雷克告诉新浪财经:“在印度,选票决定政党的前途,没有几个在任铁道部长敢公然反对人民,提高火车票价的。”也正因此,印度铁路的现代化一直摆在案头,切实行动相当有限。

  印度铁道部长特里维迪(Trivedi)最近却站起来了,在其新的预算方案中8年来首次提出提高票价,卧铺等级之上都超过20%。按照他的说法,这是印度铁路现代化和提升安全的唯一出路,提价可以为铁道部增加7亿卢比(1元约7.8卢比),为现代化改造解决资金问题。

  法案一出,印度政府却炸开了锅!媒体传铁道部长所在的崔纳姆国大党(Trinamool)领袖班纳吉(Banerjee)通知总理解雇铁道部长,同党的政客公开摊牌,看来特里维迪部长职位难保。“如果班纳吉真的给总理压力,铁道部长铁定下台。同时,如果预算案通过,这次将给反对党一个绝好的攻击机会,所以方案重新修改的机率比较大”,德雷克说。

  在铁路线路密集也是最需要便宜票价的北方邦,其部长甚至开玩笑称,大部分火车都经过北方邦,北方邦的人可以半途截住火车,上车不给钱。

  由于印度铁道部在经营上一家独大,其低效、腐败、垄断,也一直备受指责。印度铁路的现代化,陷入深深的泥淖。

  印度高铁建设的积极推进

  然而,一边是陷入泥淖的旧有铁路改造,另外一边却是高铁建设的积极推进。

  印度铁道部从2007年起就开始提出建设高铁的设想,并在近两年规划出六条具体线路,全长超过3000公里,主要连接印度西海岸和北部主要城市。在2011年2月份法国交通部长访问印度期间,法国政府就已承诺无偿为部分印度高铁线路做技术评估,同时有英国和西班牙公司加入。不到一个月后,铁路预算方案显示,印度规划的六条高铁线路中,“普纳-孟买-阿默达巴德”线的预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德里-昌迪加尔-阿姆利则”线技术评估已经完成,可见政府前期态度积极。

  目前,印度铁道部已经向中央政府申请成立高铁管理局,负责高铁的研究和建设任务,预计3个月内会得到批复。

  而在融资方面,高铁将会与原有网络分开,允许私营部门或其他外部部门注资,经济大邦古吉拉特邦政府已经表示,愿意与铁道部合资建设高铁。技术评估完成的线路,目前也开始进行投资估价并寻求资金来源。

  虽然铁道部对高铁建设前期筹备积极,在改造旧有铁路停滞的情况下,对新高铁的前景,还是有点让人担忧。规划出来的线路在2012-17的五年的计划内实施,但印度有分析却称,要建成第一条高铁,大约得需要十年时间。

  印度大基建项目对环境的影响和征地,向来都会遭到民间很大的阻力。同时,私营部门如何看待高铁,也是融资环节的一个关键。这些,特别需要时间去解决。不过,在印度交通远未能满足其经济高速增长而带来的迫切需求下,现代化的子弹列车,在不久的将来也极有可能会和现有的老爷式旧火车并驾齐驱的。

  现代印度的这种鲜明对比的景象,已经在孟买的贫民窟和高楼之间上演,也在德里卫星城的摩天高楼和楼外的泥巴路之间上演;子弹列车和“老爷”火车并驾齐驱,只会为其增添一分姿色而已。

  (本文作者介绍:印度德里大学留学生,200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