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Coach中国区总裁:中国人更愿意在国内买奢侈品了吗?

专访Coach中国区总裁:中国人更愿意在国内买奢侈品了吗?
2020年09月23日 18:47 中国经济周刊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我第一次来到上海是2006年,回顾过去14年,这是一段非常完美的、难以想象的‘旅程’,我非常高兴能够把上海这座城市称为我自己的家。我的家人也是如此,如果你现在去问我的女儿,她会很自豪地说我们是上海人。”Tapestry亚太区总裁、Coach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Yann Bozec )近期在上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

已经以“上海人”自居的杨葆焱其实是法国人,自2008年加盟Coach。

2014年8月,杨葆焱被正式委任为Coach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主持品牌在中国市场经营管理的全面工作。作为Coach母公司Tapestry的执行委员会成员,杨葆焱于今年2月获升任为Tapestry亚太区总裁,负责兼管在亚太区的战略制定及统筹旗下各品牌(Coach、kate spade new york、Stuart Weitzman)的业务发展。

视频拍摄、制作:《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扎根中国市场不仅为赚钱,这里带来了很多设计灵感

“14年间,上海变得截然不同。如果你在上海的街道上走一走,无论是街上的人们,还是周边的店铺,都让你深信不疑——上海正逐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时尚和零售城市之一, ”杨葆焱这样说道。

杨葆焱全面执掌Coach中国区业务的这6年,也是上海这座时尚之都走向数字化,以及新零售在此崛起的关键时期。

上海静安区是Coach中国区总部所在地,同时母公司Tapestry亚太区的总部亦设立于此。

杨葆焱表示:“我们深知中国消费者的重要性,因此会非常认真聆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可以说,中国消费者的期待是多样化的,追求创新与时尚,同时也期待更个性化的产品。我们通过和总部之间的紧密沟通和合作,着力为消费者呈现能满足他们多样需求的产品和体验(例如个性化定制)。”

基于数字化及新零售环境,Tapestry与中国最大的B2C电子商务平台天猫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已启动全新数字化创新议程ChinaNext。

杨葆焱告诉记者,他见证了上海发展为全球时尚之都,看到了上海本地文化、艺术、科技等各行业蓬勃发展。上海聚集了很多非常具有才干、思想前卫且不断进步的设计师和艺术家,Coach很愿意和他们合作。

“我们发现合作的效果非常好,这些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所以扎根中国市场不仅是出于商业需求,更因中国市场给我们带来很多创意和设计上的灵感,是我们全球创新基地之一。”杨葆焱说,“我现在住安福路附近,周边的小店我非常喜欢。我还喜欢去外滩、静安寺、陆家嘴的商圈逛逛,外国友人来访时我也会带他们去探索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据杨葆焱介绍,早在2018年12月,Coach首次举行在纽约市之外的时尚大秀,就选址在上海。当时不仅举办了Coach点亮魔都大秀,还和4位来自各个不同领域、特点鲜明且多样的中国本土艺术家携手,合作设计了一系列产品,并在上海大秀进行首次展示。

在此之后,Coach今年又再次与其中一位艺术家广煜合作,携两位来自东华大学设计系的学生,共同推出中国新锐设计系列手袋,目前这款产品不仅在中国销售,也在全世界发售。

“以这样的合作方式,Coach希望把他们的设计理念及产品在全世界进行展示,无论是巴黎、米兰、纽约、东京,当然还有中国。”杨葆焱对记者说。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王雨菲

700多场直播成效很好,静安区政府在疫情期间非常关心我们

2018年开始,Coach门店职员的职责范围描述“悄悄”发生了变化,对工作职责表述不再局限为“销售产品”,而是通过数字技术、新的社媒平台,与消费者以全新方式沟通。Coach提供资源和培训,想让他们既是Coach门店的销售顾问,亦是Coach品牌的KOL(关键意见领袖)。

“以前,我们Coach品牌认为和消费者建立起情感联系维度,可能是‘一个产品,一个消费者和一个门店同事’,在线下门店的沟通。但是现在,这样的沟通和互动不仅是在线下门店发生,我们还可以运用数字技术和消费者产生更多互动,比如直播,前段时间我们就做了700多次,每次都有15人的团队监控消费者的实时反馈,成效很好。”杨葆焱介绍说。

不能否认的是,今年疫情对整个奢侈品市场造成了冲击,但中国海外奢侈品消费回流效果已经显现。根据波士顿咨询预计,在全球受疫情影响下,中国奢侈品市场将先于全球其他地区市场率先恢复,甚至将出现10%左右的正增长。此外,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7月发布的《中国奢侈品零售》报告,在2020年前五个月,奢侈品类零售恢复速度优于市场平均,上海顶级奢侈品商场客流已几近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并在7月超出历史均值。

“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我们关闭了所有门店。中国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使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所以我们在此之后也逐渐恢复运营。特别是上海静安区政府非常关心我们,各级领导专门访问企业,了解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将上海“28条”扶持政策与企业精准对接,我们深受感动。自5月起,Coach在全国各地的所有门店均已恢复营业,业务亦见持续的改善,让我们对中国业务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杨葆焱对记者说。

 “去年,Tapestry集团携旗下三大品牌的创新产品带到进博会,这些在展会上全球首发的产品在后来正式投入市场时获得非常强烈的反响。所以,今年我们也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而且我们还是其中一家率先签署长期合作备忘录的展商,将会在接下来三年(第三届至第五届)持续参与进博会。关于本次进博会展出计划的细节,我们暂时先不透露,保留一点神秘感。但我们目前的确在非常努力地准备创新的展区设计以及丰富的现场活动,希望在进博会带给大家全新的体验。”杨葆焱表示。

责编 | 姚坤

版式 | 孟凡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奢侈品 疫情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