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有望演绎暖冬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20:42 证券时报

  □天一证券研究所 张冬云

  受独立指数推出以及率先成为全流通板块等综合因素的刺激,本周中小企业板块整体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尤其是在本周三的行情中,中小板个股曾全面联动走强,当日共有48只个股以红盘报收,且股价单日涨幅普遍超过4%。笔者认为,在近期大盘走势处于弱势平衡格局下,中小板之所以逆势逞强,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方面重要有利因素,促使部分市场资
金朝该板块集中所致。

  T+0值得期待

  市场对G股交易制度有望实施T+0抱有预期,这将显著提升投资者对中小板的关注程度。近日,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指出,将根据流动性的需要,在一到两个板块推出“T+0”交易制度。而由于目前正处股改战略性的关键时刻,任何有利于股改继续稳步推进的政策措施都有可能出台并付诸实施。因此,市场对已经成功实施股改的G股

股票交易制度可能率先实行T+0寄予预期,而由于50家中小企业板块的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
改革已经全部大功告成,因此,一旦G股率先实施T+0交易制度的市场期望成为现实,意味着中小板块个股也将实施T+0,这无疑将会大大提升市场投资者对中小板个股的关注热情。

  走势有望增强联动性

  中小板独立指数的推出,将有望增强中小板个股走势之间的联动性。中小板指已正式运行并公布,作为沪深市场第一个全流通板块的指数,它的推出,无疑有利于客观、直接地反映全流通条件下中小板总体股价运行趋势,增强中小板个股走势之间的联动性,促使投资者普遍提升对上市公司总市值的关注程度,从而改善目前市场定价机制迷失的尴尬现状,这将有利于降低相关个股盘中主力资金运作成本,有利于价值发现。

  整体投资价值日益凸现 

  作为以民营企业居多的品种,中小板率先成为全流通板块之后,公司大股东与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倾向趋于一致,相关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好坏程度、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等将在很大程度上通过对应个股的股价高低间接体现出来,因此,全流通之后,将有望显著提升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的经营动力,从而促使相应上市公司基本面质量稳步提升,最终实现共赢。

  目前,中小板整体投资价值日益凸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50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5.93亿元和3292万元,同比分别显著增长36.7%和15.2%,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31元,不仅远高于同期两市主板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195元的业绩水平,同时也与两市主板上市公司平均经营业绩水平出现下滑趋势之间形成显著反差,充分显示出中小板“高成长潜力”的定位目标之一。而从估值水平看,以12月1日收盘价格计算,中小板个股平均价位仅不足8元,平均市盈率约为20倍,仅略高于两市主板约16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显示中小板股价平均估值水平仍然不高,与该板块“高成长”特征不匹配。

  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

  目前,中小板已成为市场不同性质资金所共同关注的焦点。基金偏好于投资传统产业绩优股和二线篮筹股、与游资偏好于运作投机题材股,是不争之事实。然而,目前深沪两市仅有中小板个股是基金、游资、券商与QFII等市场各种资金共同关注的唯一品种。如航天电器、凯恩股份、科华生物与海特高新等一批中小板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都能见到基金、券商与游资等市场主力的身影。显然,公司基本面普遍较优秀、以及总市值相对不大等显著优势特征,是引发中小板个股成为各路资金共同关注的投资对象的最重要诱因,同时也从侧面昭示着后市中小板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相对于两市其它板块而言,近几个月来,中小板整体走势普遍抗跌,航天电器、宁波华翔、轴研科技与双鹭药业等个股股价甚至逆势屡创新高,累计涨幅非常可观,成为同期弱势行情中的大黑马;另外,江苏三友、久联发展、华帝股份与天奇股份等中低价中小板个股短期走势也非常强劲,本周股价累计涨幅普遍有不俗表现,显示中小板已成为两市弱势行情中的重要“避风港”之一。

  关注三类个股

  需要提醒的是,尽管恢复新股IPO发行的具体时间还不得而知,但有迹象表明,新股IPO发行实施“新老划断”将有望率先从中小企业板块“起航”。而鉴于新股IPO发行后即可全流通,该发行制度的重大改革,究竟会对已上市公司股价中枢、包括中小板股价重心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因此,这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投资中小板个股的主要潜在风险。

  就后市操作来看,建议对中小板个股采取对应基本面成长潜力与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同时关注相结合的方式选股。具体而言,以下几类中小板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一是前十大股东持股相对分散,不存在绝对控股行为的个股。因为,全流通之后,将给战略投资人提供通过在二级市场上收购股份、并最终实现收购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潜在良好机会。如天奇股份、霞客环保与华星

化工等个股就属上述之列。

  二是主营业务突出、且处于新兴行业的中小板个股。如凯恩股份、科华生物、晶源电子与达安基因等个股具备显著上述优势特征。

  三是上市后股价调整充分、技术面严重超卖、且对应公司基本面市场竞争力优势明显的个股。如大族激光与华兰生物等部分中小板“老八股”,由于对应公司基本面可圈可点,因此在此类个股股价中线走势明显超跌的情况下,不排除后市盘中被套主力资金展开“自救行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