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葡萄酒行业:良好前景吸引资金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7:47 证券时报

  □天一证券研究所 张冬云

  尽管近阶段大盘整体运行趋势疲软,但沪深两市盘中的葡萄酒行业个股却普遍逆势走强,如该板块领涨龙头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不仅突破了该股股价在今年4月份所创出的21.36元阶段性新高价,同时也刷新了该股A股自上市以来的历史最高复权价位;另外,通葡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与莫高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两只葡萄酒板块类个股股价近期也节
节攀升,创出自今年7月份反攻行情的新高价。

  笔者认为,葡萄酒板块类个股之所以能够成为近阶段两市弱势行情中为数不多的良好避险投资品种,与我国葡萄酒行业未来数年内具备非常可观的潜在成长前景具有密不可分关联度。

  近几年来,国内葡萄酒市场呈现持续快速增长势头,为同期食品饮料行业中成长速度最快的子行业。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我国葡萄酒年产量达36.7万吨,同比增幅达14.7%,完成销售收入74.34亿元,比上年增长17.06%,利润完成8.45亿元,同比增长12.07%;2005年上半年,我国葡萄酒市场继续保持迅猛增长态势,据统计,1至6月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近42亿元,市场销售量约达20.5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0%和17.14%。 

  葡萄酒行业一直受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特别是国家对酿酒行业实行“四个转变”,即高度酒向低度酒转变,蒸馏酒向发酵酒转变,粮食酒向果酒转变,普通酒向优质酒转变;将有望使兼具发酵酒和果酒两大重要优势特征的葡萄酒行业赢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04年以来,国家全面禁止半汁葡萄酒、市场准入制度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了葡萄酒行业秩序,促进了葡萄酒产业的健康发展。

  葡萄酒是世界上第二大饮料酒,产量和消耗量仅次于啤酒。在我国葡萄酒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世界人均葡萄酒年消费量7.5升左右,我国人年均消费量只有0.5升,不足世界水平的7%,市场潜力巨大。虽然加入WTO后,葡萄酒关税由65%下降到14%,但是到目前进口葡萄酒尚未对国产葡萄酒生产企业造成显著冲击,国内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王朝与

长城等行业地位依然稳固。

  据中国酿酒工业协会透露,到2010年中国葡萄酒产量将达到80万吨左右,意味着今后数年我国葡萄酒产业将有望保持15%左右的年增长速度。此外,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十五规划和2015年计划中,还对行业的总量和结构发展制定了具体的目标。总量方面,计划产量每年增加5万吨,争取2015年总产量达到酒类总产量的3%;产品结构方面,2005年以后,全汁酒达80%以上,2015年全汁酒达100%,干型酒占总产量的50-60%,逐步提高产品档次。

  此外,葡萄酒板块类个股之所以能够在近期弱势行情中异军突起,除了与行业良好发展前景有关外,也与该板块股价结构特征有一定关联度。事实上,除了张裕A属高价股外,两市盘中其余三只葡萄酒板块个股通葡股份、莫高股份与新天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都属于超跌低价股,且其总股本相对不大,股价总市值偏小,某种程度上适合于游资的选股偏好。而在近一个季度的行情中,游资是市场最为活跃的主力机构之一,因此,这也促进了葡萄酒个股的走强。

  就后市来看,由于国内葡萄酒产业成长前景可期,且葡萄酒行业类个股属典型的防御性投资品种,因此预计葡萄酒板块个股仍有进一步走强的潜力。

  建议关注

  张裕A(000869):该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35%,近几年业绩持续稳步增长,短期股价突破前期高点之后,出现技术性回抽走势,可逢低跟进。

  通葡股份(600365):由于补提坏账准备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司2004年度业绩曾亏损,但今年上半年已扭亏为盈,新大股东入驻将有望提升该股股价想象空间,近期增量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后市有望继续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