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基金券商减持迹象非常明显 G股延续弱势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7:27 证券时报

  □ 天一证券研究所 张冬云

  第二批42家股改试点企业中仍处停牌阶段的四家公司——农产品、中捷股份、伟星股份与永新股份皆于上周分别发布公告,称其股改事宜已通过有关部门审议,即将实施股改并申请复牌交易。这意味着股改试点工作将全面结束。

  从目前两市共41只G股复牌交易后的整体走势看,近期G股板块并没有像先前市场所预期的那样整体走强,与之相反,正所谓期望越高失望越大——除了G天威与G宏盛等少数G股复牌交易后显示强势、且上周收盘价格站在复牌首日开盘价之上外,其余绝大部分G股复牌后整体运行趋势皆不尽人意,上周收盘价格较其复牌首日开盘价相比普遍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曾一度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两只“标竿”股———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与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首日开盘价基本成为阶段性最高价,两只个股复牌后至上周盘中累计最深回调幅度分别达5.3%与3.3%,G宝钢上周五收盘价较复牌首日开盘价相比累计回调幅度依然达4%,而G长电则勉强收平。

  不利因素的困扰

  笔者认为,近期G股板块整体走势表现之所以明显弱于股指,且走势分化程度非常明显,主要是由于近阶段G股板块受到以下几个重要不利因素的困扰。

  第一,G股在股改前股价累计涨幅普遍非常可观,导致复牌后盘中资金套现欲望迫切,尤其是其中的基金与券商等主力在此类个股复牌后减持迹象非常明显。统计显示,G股停牌前平均股价累计涨幅高达近20%,普遍提前兑现了股改对价利好因素,因此该类个股复牌后意味着“利好出尽”,盘中资金急于套现期望也就在情理之中。公开信息显示,在8月9日,G海特(资讯 行情 论坛)、G七匹狼、G苏泊尔的成交龙虎榜中,清晰地显示了一批机构席位对上述个股进行大幅减持;8月11日,G苏宁(资讯 行情 论坛)的成交龙虎榜也是如此,排名第一、四位的渤海证券(机构专用席位)、银河证券(机构专用席位2)的卖出金额分别达1528万元和921万元,并且毫无买入;8月12日,G传化上涨8.13%,成交584万股,涉及金额达7435万元,不过在成交量居前五位的交易网点中,招商证券机构专用席等三处为净卖出。

  第二,部分投资者担心锁定期满后G股原来的非流通股可能有套现冲动,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G股盘中资金在复牌交易后宁愿采取落袋为安的操作策略。由于非流通股的成本远远低于目前市场上的流通股股东,即使对价支付后原来非流通股的理论溢价幅度也非常明显,一旦非流通股上市流通后,难以排除部分大股东进行减持套现;事实上,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与G宝钢近期纷纷跌破其大股东承诺增持价格,就体现了部分投资者对原非流通股到期流通后可能有套现冲动的担忧,而上述两只个股盘中陆续跌破承诺增持价格的走势又进一步对G股板块行情产生了拖累作用。

  第三,再融资政策将向G股公司倾斜,导致市场对G股后期面临的潜在再融资压力再度产生担忧。 公开信息显示,一些G股公司在股改前已经向管理层递交了再融资的申请,只不过是因股改耽搁了其再融资的进程,而由于近期管理层已明确表示再融资政策将会向已经实施股改的G股公司倾斜,不实施股改的非G股公司将面临边缘化的风险,因此,在目前绝大部分G股公司基本面参数普遍都符合再融资要求的情况下,投资者对G股公司未来潜在再融资压力的担心不无道理,这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投资者减持G股兑现,同时也会降低场外资金介入该板块个股的热情。

  第四,G股公司所处行业分布范围较广,公司基本面之间的可比性相对较差,使得G股板块整体走势缺乏联动性,因此该板块走势出现显著分化状况也就在情理之中。盘面显示,在前期G天威持续走强的同时,G股板块其余个股基本鲜有表现,同期G上港与G明珠等对应公司基本面同样十分优秀的个股甚至持续出现显著调整走势。

  中线面临价值回升潜力

  综合上述,笔者认为,近阶段G股板块仍有对上述几个重要方面的不利因素进一步进行消化的要求,因此,短期该板块整体走势仍将可能延续弱于大盘的偏弱运行格局。但是,从中线角度来看,一方面,统计数字显示,参与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46家公司,今年半年报平均主营业务收入达24.94亿元,平均主营业务利润6.01亿元,平均净利润2.94亿元,平均每股收益0.2783元,远优于两个市场平均水平,因此,随着该板块个股股价陆续调整到位,其价值投资吸引力必将再度显现;另一方面,近期上交所已表示不久将为股改公司推出新的指数,并适时另板显示G股行情,因此,该措施一旦实施,将有望提升G股板块走势的整体联动性,有利于资金的运做。因此,这意味着G股板块中线将面临不可忽视的价值回升潜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6,10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