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前三季慈善信托备案超100单 规模达16.5亿

2018年前三季慈善信托备案超100单 规模达16.5亿
2018年10月17日 11:49 证券时报

  作者:杨卓卿 

  民政部“慈善中国”网站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慈善信托备案数量106单,受托财产总规模达到16.5亿元。

  关注信托行业的朋友也能留意到,慈善信托圈近期相当热闹:国内首单救助自闭症儿童慈善信托“百瑞仁爱·黄河爱心基金慈善信托”、国内首单间接控股上市公司、规模最大慈善信托“万向信托·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国内首支体验式的扶贫慈善信托“厦门信托·临夏希望之旅慈善信托”等相继成立……

  对此,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孔慧芳博士在采访中表示,“自2016年9月《慈善法》正式生效以来,慈善信托业务在我国发展势头良好,并呈现出以下3大特点:规模数量齐升、受托结构与受托财产种类趋于多样化、大额永续型慈善信托规模占比较高等特点。”

  慈善信托规模数量齐升

  根据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统计数据,慈善信托受托财产规模逐年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2018年1月份~9月份,慈善信托受托财产总规模达到7.56亿元,月均规模0.84亿元,平均每单慈善信托1938万元。而2016年9月迄今,慈善信托受托财产总规模为16.5亿元,月均规模0.66亿元,平均每单慈善信托1557万元。

  孔慧芳博士指出,从月均备案单数来看2016年最高,主要是因为多数信托公司依据《慈善法》将已设立的准公益信托转化为标准的慈善信托,前期“储备项目”贡献率较大。但因《慈善法》普及率以及社会各界对慈善信托的认知度较低,2017年月均备案单数有所下降。但随着上述问题的逐步解决,以及慈善信托相关配套制度的不断完善,2018年慈善信托的频率月均单数较2017年有所回升。

  机构种类趋于多样化

  受托结构与受托财产种类趋于多样化,也是当下慈善信托发展呈现出的一大特征。

  研究人员统计发现,除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这一主要实践模式外,目前已有10单“信托公司+基金会”的双受托人模式,7单基金会、1单“基金会+多个自然人”的受托模式成功备案且运行顺畅。

  业界观察人士认为,慈善组织与信托机构跨界合作模式更有利于发挥各自专长、实现优势互补,对扩大公益慈善资金来源,以及提升慈善项目的管理水平更加有利,或将成为我国慈善信托实践模式的重要选择。

  在受托财产方面,财产权慈善信托亦已闪亮登场。

  国内首单股权慈善信托“国投泰康信托2017年真爱梦想2号教育慈善信托”,国内首单控股上市公司参与,规模最大的“万向信托·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都为创新型慈善信托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大额永续型规模占比高

  根据百瑞信托博后站统计,在106单慈善信托中,永续型慈善信托为23单,永续型慈善信托累计规模达到12.1亿元。

  其中,21单规模1000万以上的慈善信托中永续型为8单,规模为11.92亿元,规模占比高达98.5%;2单1亿元以上的慈善信托均为永续型,规模为10.92亿元,规模占比高达90.2%。

  由此可见,大额永续型模式慈善信托占比较高。

  业内人士也认为,永续型慈善信托更有利于慈善信托的运作以及慈善理念的传承,对于慈善信托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 慈善 规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