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立君:万一春天真的来了呢

2018年10月17日10:57    作者:邓立君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邓立君

  其实从冬天到春天不需要一二三的理由,等到真的来的那一天,也会是价值投资的春天。

  此时唱多,实在不合时宜。

  首先,所有的趋势投资者都不会选择这个时候进场。而此时的价值投资者们,在弹尽粮绝之后,要么纷纷开始去研究宏观周期,或者转向中美关系甚至是意识形态这些曾经被认为“风马牛”的领域。还有部分人重新开始怀疑人生,好不容易看到一些希望的价投之路又重新陷入深渊。

  业绩不好的股票在杀完壳价值之后,继续杀质押的闪崩,市场已经熟视无睹。然而现在白马股的杀估值已经体现了市场的山穷水尽——被迫把传家宝都拿出来卖了。市场完成了从利润表杀到了资产负债表,甚至是到了砸锅卖铁挽救现金流的地步。

  一眼望去寒风凛冽,涨停板上都是日渐瘦弱的游资们在刀口舔血,时不时的分食着腐尸残骸——那些也许曾经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机构们根本没法面对自己的客户,也对自己的过往的观点或者净值讳莫如深;个人投资者内心反复的独白“如果有再来一次的机会,绝不会踏入股市半步。”

  无论怎么描述,言语都显得苍白。至此,资本市场进入暗无天日的大寒时节。

  股票市场之所以令人着迷,很大的原因就是它的不可预知性,也就是学术界说的“随机漫步”,每天都是谁都不知道的新一天。可另一方面,股市令人着迷,却有着相反的原因——就是不相信它不可预知。为了进一步显示自己的能耐,很多成功人士来到这个市场正是为了挑战它的不可预知性。

  真的就没有希望了吗?既然股市的前提属性是不可预知,那么我们似乎就不应该下定论。

  无论如何,跟3500点时相比,现在出来唱多,少了很多道德层面的顾虑。让我眼前一亮的是今天看到这句话——熊市不开户,牛市难致富。

  虽然只是营销的噱头,但是并非完全没有道理——毕竟反过来说“牛市开了户,熊市等着哭”是有理有据的。

  正因为金融行业从业者的高智商,大部分人都是头脑发达逻辑清晰,说话做事情有理有据,特别是精英分析师们。而有意思的是金融学科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混血,掺杂了诸多如数学、会计、经济学、政治学甚至是心理学的调料,更不用说还有人用易经八卦甚至是佛系炒股的比比皆是。

  这也是股市给绝大多数人带来痛苦的原因——非专业的个人投资者就不说了,比如一个策略分析师来到基金经理面前,说股市的春天要来了,你不一本正经的给个一二三的逻辑(自然科学部分),那你的分析只能是拍脑袋的感性认知(社会科学部分)的话,那么我为什么不去听出租车司机的看法呢?

  高智商高学历的人在股市里一般是更痛苦的,因为他们倾向于一个更加有理有据的模型而推测出一个更有自信的目标。然而,结果我们都很清楚,影响股市的因素太多太复杂,任何尝试把它科学化的过程都难逃garbage in garbage out的魔咒。

  可是,你总不能选择失业。下面按照必须行规来给点春天的逻辑。

  第一个理由。上一次,14年到15年的大牛市,来到之前跟现在的情况也是非常类似的,搜肠刮肚也找不到任何看好的理由——宏观经济没有任何指标显示会有好转的迹象,企业盈利也没有什么起眼的表现,突然它就是这么来了,还带着杠杆,把数十万亿的理财产品虹吸进来。

  历史总是惊人的重复着把绝大多数人套在最高点的故事。而这时市场的空头预期已经几乎达到了完全的一致,毕竟没有钱的多头不算是真正的多头。

  这是第一条没有理由的理由,也似乎从来的牛市并没有真正利好提前出来,哪怕是06-07年的牛市,那时候的“股权分置改革”很多人一样当做利空来看的。

  第二个理由。不想说什么入摩入富外资抄底这些老生常谈,果真的找不到什么理由的话,至少国资在接盘爆仓民企大股东上可以说是非常积极了。就笔者所在的深圳而言,相关领导对最近收入囊中的资产是十分满意的。这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所谓的“底部支撑”了。

  危机过后,也许什么都不会变,变的只是股东名册。

  第三条理由。为什么这次不像15年股灾的时候,政策有明确的“救市”意愿和行为,而这次没有?有危险才救,或者说完全顾不上了就不救了。那么,我们目前是处在后者的境地吗?

  我看不见得。国庆假期1%的降准可谓非常大手笔了,但市场惯性忽视,就像现在还在忽视越来越高的油价一样。这已经是年内四次降准,存款准备金率还12%以上,历史最低是6%左右。

  大家都在争议是否则“国进民退”的时候,可能很容易忽略一个事实就是,相当于央行扮演“最后承兑人”的角色的中央正在变得更加强大,即使很多人不喜欢自己充当“代价”的角色。

  总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有广阔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空间来应付真正的崩盘。我们不应该简单的把经历了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后的中国跟解体前一穷二白的苏联类比。

  最后,我们回归的文章的标题,那就是刘主席的话大家看完段子笑完后要思考一下,他上一次表态带来了什么?

  在强化信披、高压监管“捉妖除魔”、严控炒壳、限制并购、退市、有序IPO、痛批“高送转”(这个玩法是我A股最令人不可思议的神操作),一步步硬生生的把中国股市管到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再也找不到任何油水可捞,那些韭菜收割机们已经被监管的铁蹄碾压成了碎片,还要承受秋后算账的恐惧。

  同时,强监管也把市场管到了十八层地狱——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特朗普:“Hey, I am here.”)。如果说真的有什么想对刘主席说的,那就是,惩恶扬善的机制,我们只看到了前半部分。这也有点像一直让人大快人心的反腐斗争进行到后来,人民群众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也许那部分并不会缺席,只是迟到了。

  回到刘主席,我想说的是:各位,他做到了他想做到的。那么他现在他说话的时候,咱们再不认真听,是不是就不应该了。

  那么我们重读一遍,“证监会历来高度重视来自市场一线的声音,投资者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丰富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很有价值。证监会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动摇,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刘士余认为,现在股市的感觉像是在冬天,既然冬天已经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其实,从冬天到春天是不需要一二三的理由的。但别忘了,等到真的来的那一天,也会是价值投资的春天。

  投资事业,与君择道行!

  (本文作者介绍:君择控股董事长,个人公众号“与君择道行”。)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刘士余 价值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河南夏邑棚改强征千亩耕地 农业局称土地权证发错了 朱镕基人生九十 恒大停发60余名FF中国员工工资 讨薪员工欲集体仲裁 住建部专家:中国人均住宅1.1套 市场还有很大空间 贾跃亭不甘当恒大的研发经理 但许家印可不是孙宏斌 醉酒乘客遭滴滴司机疯狂绕路 环游成都三环路 恒大法拉第:60余名员工未和公司签合同 未停止发薪 长春长生公司被处罚没款91亿 药品生产许可证被吊销 利亚德董事长兜底增持:相信刘主席 会让股市成印钞机 刘强东案涉案女子涉嫌诬陷被收押?美警方:不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