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友食品研发投入占比不足1% 发审委令其作出解释

有友食品研发投入占比不足1% 发审委令其作出解释
2018年10月15日 08: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王诣予 五谷财经

  10月10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经审议通过了曾经的新三板企业有友食品(831377.OC)的首发申请,意味着有友食品自2015年12月首次尝试冲击IPO未果后,再度冲击IPO成功过会,这也是继周黑鸭(01458.HK)、主营绝味鸭脖的绝味食品(603517.SH),又一家主打泡椒凤爪的休闲卤制食品公司有望登陆A股板块。

  公开资料显示,有友食品于2017年5月25日成立,2013年9月30日整体变更设立,法定代表人为鹿有忠。

  主营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业务发展已逐步形成以泡椒凤爪、卤香火鸡翅等肉制品为主,豆干、花生、竹笋等非肉制品为辅的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系列。

  其中泡椒凤爪为用友食品的主导产品,报告期内销售占比在70%以上,于该细分市场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在IPO过会之前,有友食品曾在新三板市场挂牌,2014年11月,有友食品在新三板正式挂牌;

  2017年5月,由于合格投资者数量不足50人的原因,有友食品由新三板创新层降到基础层;

  2018年8月20日,据有友食品发布的公告,“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经考虑,有友食品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申请终止挂牌的议案,拟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终止挂牌。”

  显然有友食品并不满足于新三板市场,而是将目光聚集在更为广阔的A股市场,试图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以及业务覆盖领域。

  据有友食品招股说明书,2014-2016年,有友食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80亿元、7.52亿元、8.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1.08亿元、1.22亿元,2017年上半年,其营收与净利则分别为4.94亿元和1.05亿元,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报告期内,有友食品泡椒凤爪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45亿元、5.75亿元、6.30亿元及3.85亿元,占其相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73.56%、76.63%、76.27%及78.28%,占比均超过七成,并且整体占比呈上升趋势。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有友食品凭借其明星产品泡椒凤爪,在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细分领域树立了绝对的市场地位,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但这既是驱动其业绩的主要动力,同时也是其软肋所在,泡椒凤爪居高不下的营收占比,暴露出其业务、产品结构单一,未来经营也存在一定风险。

  同时,对比泡椒凤爪高收入与高营收占比,其研发投入却显得格外“可怜”,引发质疑。

  在2014-2016年以及2017年1-6份,用友食品研发投入则分别约为153.38万元、100.72万元、278.19万元、143.46万元,占当年营收比例则分别为0.17%、0.15%、0.34%、0.29%,均不足1%。

  “一方面泡椒凤爪营收占比高居不下,另一方面新品研发投入少之又少,虽然近年泡椒凤爪的销量以及盈利能力均保证稳中有升,但这过于单一且缺乏创新的产品在未来的市场发展以及同行竞争中又能维系多久,目前仍属未知。”业内人士称。

  实际上,证监会发审委也要求有友食品补充说明:发行人产品结构较为单一、泡椒凤爪类收入较高的原因及发行人可能面临的经营风险;

  是否存在改善目前收入对单一产品较为依赖的具体措施或计划及其可行性;

  报告期,发行人研发投入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可能对发行人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

  对此,有友食品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友食品是行业开创者,泡椒凤爪的占比是历史和自然形成的,可以参照可口可乐。另外,在新产品研发上也会有自己的计划。

  而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告诉《五谷财经》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有友食品的主打产品泡椒凤爪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这也导致公司存在比较大的市场竞争风险。

  “而当没有技术壁垒的时候,就很难可持续性地建立自己的品牌,当技术壁垒跟品牌壁垒建立不起来,它的规模壁垒就无从谈起。虽然有友食品是泡椒风爪的一个‘杠把子’,但是从行业来说它的含金量是不高的。”朱丹蓬称。

  同时,从有友食品产品销售地区分布来看,2014年至2017年1-6月其西南区域(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广西)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94亿元、5.13亿元、5.43亿元、3.15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67.68%、68.31%、65.75%及63.97%;

  即近三年内,有友食品在西南地区营收占比约为65%,此外,华东地区销售占比为15%左右;

  华南、华北、华中等其他区域市场销售占比合计在20%左右。

  由此看来,有友食品目前区域性经营特征明显,离布局全国还有一定距离!

  对此,有友食品方面表示,公司所处行业对资金和规模化生产的要求较高,受制于资本规模较小,融资形式单一,公司以往的发展主要靠自身积累,从而大大限制了其资金投入及规模化生产能力。

  那么此次有友食品IPO获批,则成为其募资扩容,广泛布局的关键所在。

  据有友食品招股说明书,本次新股发行数量和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数量合计将不超过7950万股,发行后不超过30454.5万股,拟募集资金约5.61亿元。

  同时,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有友食品产业园项目”、“营销网络建设和品牌推广项目”,这两项目投资金额分别约为3.57亿元、2.42亿元,合计约为6亿元,使用募集资金额分别约为3.19亿元、2.42亿元,合计约为5.61亿元。

  有友食品方面还进一步披露表示,将在武汉、长沙等6个地区新增办事处,推动产品扩张,理想状态是,产业园项目完全达产后,将新增营业收入8.5亿元净利润1.1亿元。

  有友食品试图通过产能的进一步释放来提高市场销量与盈利,但与丰满理想所对应的现实是,近年来有友食品的产能利用率却始终没有明显的改善。

  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有友食品产能均为3.1万吨,产能利用率分别是92.83%、81.27%、87.75%。2017年上半年有友食品产能达1.8万吨,产能利用率为88.9%。

  “有友食品近年来产能利用率始终在80%-90%左右徘徊,意味着下游需求没有明显增长,消费者对泡椒凤爪的购买欲望没有激增,还维持在一定水平,而此次有友食品招股募资用于新建的产业园项目,其利用率如何,还有待考量。”业内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及近年来三聚氰胺、瘦肉精、苏丹红、塑化剂、地沟油等诸多食品安全事件的曝光,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及维权意识日益增强,食品安全已成为影响食品企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那么食品安全问题以及近年来时有传播的禽流感病毒也是有友食品在未来经营中所面临的潜在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及各省份泡椒凤爪不合格产品批次约合15批次,其中不合格绝大部分原因在于生产工艺导致的成分超标。

  业界认为,虽然有友食品的主营产品多用真空包装,但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在上会时食品安全问题估计也将成为发审委关注的重点。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家禽类卤制品2015年销售额达到226亿元,每年预计复合增加率为20%左右,而目前中国泡椒凤爪市场份额则约为26.6亿元人民币。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我国鸭类卤制品市场需求增速明显,同时也是驱动家禽类卤制品销售增长的主力军,而泡椒凤爪则在走“下坡路”,需求量没有显著提高。

  “由于消费升级、健康意识提升以及行业门槛过低,目前泡椒凤爪这一行业已经处于下行通道。而且有友食品作为行业老大,其泡椒凤爪业务占营收7成以上,说明这家公司多元化板块没见成效,加上行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即使上市也难以受到投资者青睐,有可能会沦为“垃圾股”。”朱丹蓬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