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女首富的好日子还能过多久

2018年10月12日10:12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作为一家创业板明星公司,蓝思科技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其是,这里面是有故事的。

  1

  红极一时的前中国女首富周群飞想必大家有所耳闻吧!这位女首富可不简单哟,她的成功史简直是一部心灵鸡汤,给不少漂泊在外的游子打了一针鸡血。

  她从做手表玻璃起家,依靠艰苦拼搏,最终把蓝思科技做成了中国的“手机玻璃大王”,并于2015年成功上市创业板。

  老板不简单,其管辖企业也是特立独行的。

  近期一则关于蓝思科技获得5.8亿元的政府补助的消息热传在网络上。受此利好消息刺激,蓝思科技的股价随之走高。

  德林社在查询相关资料后,惊讶地发现:蓝思科技上半年之所以能实现净利润4.37亿元,是因为这是客户慷慨解囊给的8.55亿元研发补助,否则,扣非归母净利将直接变为亏损近4亿元。

  作为一家创业板明星公司,蓝思科技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其是,这里面是有故事的。

  2

  蓝思科技曾经被外界称为吃“苹果”长大的隐形巨头。

  据券商研报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蓝思科技对苹果的销售额占主营业务的比例,分别为54.02%、56.03%、40.12%和44.17%,远高于公司第二大客户三星。

  过度依赖苹果产生了一个弊端:蓝思科技的业绩随着苹果手机销量起伏。就拿2016年举例吧,2016年三季度苹果公布的财报显示净利润为78亿美元,同比下滑27%。巧合的是,蓝思科技公布的财报显示净利润同比2015年同期下降40%-65%。此外,2018一季度蓝思科技受到苹果手机销量下滑的影响,净利大降五成。

  虽然蓝思科技一直是苹果主要供应商之一,可它的竞争对手如同猛虎一般不断占领市场。实际上,与蓝思科技竞争的有伯恩光学、富士康、厦门TPK等大型代工企业都是玻璃盖板巨头,其中伯恩光学是它主要竞争对手。

  蓝思科技不断受到挑战!

  3

  面对“内忧外患”,蓝思科技采取了一些措施。

  例如,它加大了对研发的投入。数据显示,2015年度至2017年度,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11.4亿元元、13.8亿元和15.8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4%、9.09%和6.65%。

  虽然研发会占用一定资金,可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如果研发成功,投入到市场效果反映良好,这其实是一件好事。

  然而,让大家看不懂的是,蓝思科技又采取了扩张策略。据媒体报道,2017年蓝思科技耗资18亿四处购置厂房,此外,又设立了三家新子公司用以提高产能。

  值得关注的是,蓝思科技在扩大产能的同时,市场行情在不断发生变化。

  据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61亿部,同比下降11.6%。而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延续颓势,出货量为8187万部,同比下降27.0%。

  一边扩大产能,一边是市场需求降低。生产出来的产品又卖给谁呢?

  数据很明显地告诉大家,2017年三季度至2018年二季度,(按报告期同比)蓝思科技的存货增长率分别为38.19%,12.87%,48.18%和47.91%。也就是说存货在不断增加,这可能会对未来的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

  扩张策略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仅仅只有这一项。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财报显示,由于支付的材料款、工资、税费的增长大于销售回款的增长,(从上面两个数据图可以看出)。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15.7亿元,失血严重。公司在营收增长25%的情况下,经营性现金流下降55.17%。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2017年二季度至2018年二季度数据来源:东方财富,2017年二季度至2018年二季度

  同样,扩大产能也使得蓝思科技负债大幅增长。2018年上半年蓝思科技短期借款环比增加23.4亿,而从去年二季度至今,(按报告期同比)流动负债增长率分别为39.59%,69.67%,25.27%,1.85%,46.33%。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从财务风险指标中也能看出,近三年蓝思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9.09%、40.87%和52.98%,总体上是一直上升趋势。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弄明白了吧!蓝思科技的扩张策略也带了经营现金流下降、负债增加等问题。蓝思科技应当重视这些问题!

  4

  “创业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这是周老板曾经说过的一句名言,从这句话中我们能看出周群飞是一位有情怀的企业主。

  真心希望周老板能带给大家一个更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若想获得投资者们的青睐,蓝思科技应当做出令人信服的成绩。

  而A股投资者渴望的,恰恰是一家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企业。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张文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女首富 周群飞 蓝思科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三大运营商叫停不限量套餐 此前遭多部门点名批评 万科给房闹每户退款100万?地产界炸锅了!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 道指跌超830点 收评:千股跌停 沪指放量跌5.22%狂泻142点失守2600 刘纪鹏:股市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应推出积极的资本政策 媒体曝范冰冰或将被国际影片解雇 华谊投入打水漂? 法制日报评崔永元发文:有人捅破这层纸就该深查下去 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 状告恒大:“贾总想了一个月” 证券时报社评:廓清迷雾恢复信心 积极作为稳定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