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金融监管新规将再助民营银行破浪前行

2018年10月12日09:54    作者:莫开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莫开伟

  从当前现实看,对民营银行推出三项监管新规将对打破民营银行经营发展僵局、开创新的经营局面、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增强金融抗风险能力及提高员工关心爱护民营银行的热情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今年9月银保监下发的一份试点民营银行业务常态化和开展新业务的“58号文”显示:拟允许营业满三年,且所在地省政府出推荐函的民营银行,试点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员工持股计划,也可以在注册地的城市开设新的网点和分支机构,即放松“一行一店”的限制(10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当局对民营银行发布的这些政策规定,无疑给民营银行注入了一支“兴奋剂”,这些政策规定给民营银行带来惊喜和震惊程度应不亚于当年监管部门对民营银行的开闸放行;它可让眼下陷入进退维谷状态的民营银行看到了新的希望:因为这些政策规定可让民营银行极大地突破原有的监管限制,给予了民营银行更大的经营范围、更多的经营自主权和更广泛的政策拓展空间,它有可能使民营银行达到“柳暗花明又一树”的经营境界。

  我国民营银行时间不长,它发端于2015年,微众银行、华瑞银行、民商银行、金城银行和网商银行等成为我国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五家银行至今已满3年。随着后来民营银行试点的全面开闸,截至2017年末,已有17家民营银行完成批设,陆续开业,分布于全国各地,业务发展各有千秋。但由于对民营银行监管机制的限制,使民营银行在很多方面碰到了经营“天花板”:一方面,业务模式单一,即被分为小存小贷、大存小贷、公存公贷和特定区域贷款四类业务模式,与传统银行大而全的模式相比综合服务能力不强,在经营中逐渐失去了市场竞争优势,流失了不少业务。这样,在激烈银行业竞争中,民营银行不可避免地存在资金来源主要依赖同业、业务模式较为单一等瓶颈。另一方面,在负债来源方面,受“一行一店”的限制,民营银行存款吸收面临一定限制,主要是对公或者同业资金,业务受到较大掣肘,无法再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经营方向迈进,经营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受到了较大的挑战。再一方面,受网点数量、零售客户基础薄弱等因素限制,大多数的民营银行零售存款都很少。近年来,个人存款的争夺越发激烈,网点多的银行存款优势突显。民营银行这方面存在明显的短腿,如果不改变,经营业务很难做大做强。

  显然,目前民营银行经营已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徘徊的现状,如果还不对民营银行在监管制度安排上进行重新设计,不给民营银行发展松绑放权,我国民营银行不仅难以同其他商业银行展开公平、公正的业务竞争,使各方面经营优势逐渐丧失,而且还有无法生存发展和退出市场之虞,这与当初设立民营银行的政策初衷会产生严重背离,也会让金融业界及全国民众深感失望。

  由此,对民营银行在监管制度上进行重新安排,既是维护金融业稳定、推进金融改革和促进民营银行业发展的需要,更是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正是基于这些考虑,银保监会才不失时机地推出允许民营银行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员工持股计划、也可以在注册地的城市开设新的网点和分支机构,即放松“一行一店”的限制等三项银行监管新规。

  从当前现实看,对民营银行推出三项监管新规将对打破民营银行经营发展僵局、开创新的经营局面、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增强金融抗风险能力及提高员工关心爱护民营银行的热情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允许资产证券化,能拓宽民营银行的融资渠道,对各类民营银行都是利好。开业之初,多家民营银行均表示要走“轻资产”的发展模式,允许试点资产证券化将是轻资产模式的有益探索。而且,资产证券化对当前民营银行而言特别重要:一则允许资产证券化可使民营银行通过用自身有效的、生息的资产进行证券化组合向社会企业或公众进行融资,可极大地解决当前资金紧张和存款增长难的困局,可将“死资产”变成“活资金”,提高资金来源,充实经营资本,极大地增强经营势力。二则,资产证券化可给全社会增加一项有效的金融投资产品,给广大金融投资者增加一条新的、有效的、可确保资产增值的投资渠道,可促进投资者与民营银行发展利益“共同体”的形成,让全社更多的投资者关心民营银行、支持民营银行,与民营银行同呼吸共患难,为民营银行发展营造有利的、和谐的社会金融环境。

  其次,允许开展员工持股等股权激励措施,既符合银行混合改革和国家金融改革的整体规划,也有利于从根本上稳定民营银行队伍,提高民营银行员工的凝聚力,激发和调动广大民营银行员工积极参与民营银行发展、 为民营银行发建言献策,形成推动民营银行破解经营僵局、开拓经营新局面的巨大内生动力。而且,员工持股计划可以说在银行业界开了试点先河,具有较强的、积极的金融示范效应,它不仅能使民营银行员工首先享受到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成果,也会让其他银行效仿跟进,从而对整个银行员工持股计划的全面推进提供经验、创造条件,推动我国金融业员工持股方案的正确实施,让金融员工成为金融业发展的真正的主人翁和助推者。

  再次,规定符合条件的民营银行可开设分支机构,可参照城商行管理,新设分支机构必须在注册辖区范围内。再意味着对民营银行在网点扩大上给予了极大的政策照顾,使民营银行不再受“一行一店”的限制,开启“一行多店”经营扩张模式,这实际上让民营银行展开腾飞的翅膀,在金融经营的天空中实现自由翱翔。虽然,目前民营银行线下网点的铺设成本将大幅提升,且和传统的银行相比,民营银行开设再多网点也难以超越,也不可能追求通过新增网点扩张规模的老路;但适当的网店增设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具体的作用可体现在两点上:一是使经营势力范围拓宽,经营影响不断扩大,让更多的金融消者认识民营银行,了解民营银行和亲近民营银行。二是使自身业务拓展有了更扎实的“群众基础”,使自己的业务更受到广大普通消费者的青睐和爱戴,使民营银行能够更加植根广袤的中国大地,为更多的中国民众带来服务方便和高效的服务享受。三是可提高民营银行品牌效应,也可让更多的金融消费者增强金融服务的现场体验感,通过实体网点更加宣传和展示自己的服务形象或品牌,让广大金融消费者能更加认识到民营银行与其他银行服务的不同之处,更加展现民营银行的服务魅力,使民营银行在未来的经营中更加能破浪前行。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民营银行 金融监管 经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三大运营商叫停不限量套餐 此前遭多部门点名批评 万科给房闹每户退款100万?地产界炸锅了!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 道指跌超830点 花光恒大8亿还要毁约 贾跃亭操控董事会围攻昔日恩人 收评:千股跌停 沪指放量跌5.22%狂泻142点失守2600 法制日报评崔永元发文:有人捅破这层纸就该深查下去 刘纪鹏:股市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应推出积极的资本政策 媒体曝范冰冰或将被国际影片解雇 华谊投入打水漂? 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 证券时报社评:廓清迷雾恢复信心 积极作为稳定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