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康美药业闪崩 大存大贷大现金大质押哪个是坑?

千亿康美药业闪崩 大存大贷大现金大质押哪个是坑?
2018年10月16日 19: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千亿康美药业闪崩!大存大贷大现金大质押哪个是坑?

  市值相对论

  原创: 韩理 

  10月16日,千亿市值的中医药龙头企业康美药业闪崩。其市值在A股仅次于恒瑞医药,却有着极其不相称的财务状况与实控人信誉问题——其存在的高存款、高负债、高比例质押的问题让其状况看起来愈加扑朔迷离。

  10月16日康美药业股价早盘闪崩,市值缩水近百亿;午盘后又被连番翘板,最终收跌5.97%。

  据统计,根据2018年半年报,A股有14家药企营业收入达到了百亿级别,而这14家企业中只有6家的净利润达到了十亿以上规模。其中康美药业以26.05亿的成绩排名第二。可以说,康美药业是当之无愧的医药“白马”。

  对于此次闪崩,市场情绪颇为惊讶。不过也有不少声音表示,早就对康美药业的财务情况抱有怀疑态度,其一边在账面上保留着高额的资金,一边却又疯狂融资,并且还要支付融资利息的操作让投资者大呼看不懂。事实上,早在2012年,康美药业是否造假的问题就曾引发过热议,多年过去了,康美药业的财务依然是其隐藏的地雷。

  而四度被卷入行贿后的全身而退,虽然备受业界的苛责,却也并未对上市公司本身的经营造成实质的影响。然而在畸形的财务安排背后,实控人的诚信问题,或许从来就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高额募资和高额账面存款

  康美药业是以西医销售起家,目前主要生产和经营产品包括了中药材、中药饮片、西药、保健食品及食品、中成药、医疗器械等。康美药业于2001年上市,不过其业绩的出现明显的起色是在2007年。据统计年报数据显示,从2007年开始,康美药业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呈现出明显的持续上升的趋势。

  2003-2005年康美药业完成了多项投资与筹建计划,其2003-2005年投资额依次为4863万元、1.5亿元、2308万元,合计约2.22亿元;同期账面资金为1.08亿元、9254万、4728万,呈现明显下滑趋势。

  2006年7月,康美药业通过股票增发募资4.85亿元,用来投入中药饮片扩产工程和补充流动资金。

  而2006年的募资为康美药业的成绩带了前进的动力,账面资金也从2005年的4728万暴增至2006年的7.08亿。在随后的多年里,募资已经成为了康美药业的饮鸩止渴的利器。

  据统计,自上市以来,康美药业股债合计融资金额为803.93亿元,其中配股、增发、优先股分别融资34.70亿、96.52亿、30亿,股权累计融资163.48亿元;债券融资516.5亿、累计借款融资123.95亿元。根据融资公告,自2012年起,除2014年外,康美药业每年至少要进行两期短期融资。

  除了发债和银行借款外,康美药业的大股东康美实业还通过高比例股权质押进行融资。截至2018年6月底,康美实业共持有公司16.4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2.8%。数据显示,康美实业目前已经累计质押了15.08亿股,累计质押的股数占其持股比例的91.91%。

  大股东康美实业则为上市公司康美药业实控人夫妇马兴田与许冬瑾全资持有,前者马兴田则多次被报道出现行贿事件,经营诚信屡遭质疑。

  不过与其对资金的渴求相当不符的是,康美药业在账面资金相当丰厚。据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398.85亿元。但有意思的是,即便手握高额现金康美药业却从未进行过任何理财行为。

  经营压力显现

  虽然手握近400亿的资金,但是在2018年中报中,康美药业的有息负债(包括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其他负债等)也高达347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19%和104%。

  实际上,存款和有息负债并高的局面在康美药业的财务表现上持续了多年,数据显示,自2010年开始,这两个数据持续的并行上升。因为持续上升的有息负债,康美药业需要支付巨额的利息,而这种并不合理的财务安排,让外界对康美药业的真实的财务情况产生了质疑。

  2012年,《证券市场周刊》发表了质疑康美药业的文章,表示其这些年的增长,很可能是由造假,融资,再造假,再融资支撑的谎言。

  康美药业的财务是否真有造假未可知,但是如此高频率和高额的融资确实存在,这也凸显了康美药业的经营压力。2018年中报显示,康美药业的存货金额已经达到了170.3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22%,这个比例远高于整个医药行业存货12%左右的总资产占比。其中86.6亿元的库存商品、33.09亿元的消耗性生物资产、21.45亿元的开发产品和18.57亿元的开发成本占据了93.82%的资金。

  消耗性生物资产和开发产品、开发成本合计高达73.11亿元,但是康美药业的跌价准备中却并未计提。在康美药业的经营中,其开发的产品是房地产业务,事实上2015-2017年,康美药业的房地产分别卖出了3.86亿元、5.22亿元、3.94亿元。

  而消耗性生物资产更是如此,数据显示,康美药业的消耗性生物资产从2014年开始暴增。不过两年半,该数据的增幅并不大。康美药业的消耗性生物是指林下参,这也意味着在近两年对该产品的几乎没有投入,而据2015年康美药业的公告显示,林下参的生长周期为10-20年。

  多次行贿实控人的诚信问题受质疑

  今年5月24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生产监管处原处长蔡明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审刑事判决书对外公布,康美药业再次卷入行贿案。这已经是康美药业第四次卷入行贿案。

  此前,康美药业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先后出现在广东省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的行贿人名单中。

2000年至2012年,李量利用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康美药业等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约694万元。

 

2004年至2011年,康美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兴田曾行贿原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共计港币500万元。陈弘平为马兴田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提供帮助。

 

2000年至2014年,马兴田行贿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涉及金额港币200万元、人民币60万元。

  虽然马兴田在解释行贿初衷时表示,“主要是想和蔡明搞好关系,不要为难公司发展。”但是实控人的诚信问题是否会在其他方面体现也未可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