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恒信黑洞曝光:420万委托理财资金仅剩717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2:17 证券市场周刊

  420万元委托理财资金被挪用,反被怀疑资金来源有问题,中小投资者欲哭无泪。在德隆危机中,中小投资者完全孤立无援

  本刊记者 李德林/文

  恒信证券把我害惨了,我的委托理财资金现在全没有了。”电话那头传来一个长沙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投资者的哭泣声。哭泣者名叫尹湘豫,是湖南长沙一个普通的投资者。2003年9月,她将一家老小的所有积蓄委托给恒信证券进行国债投资,想不到今年7月,自己账户中的420万元资金只剩下717元。尹湘豫的父亲当场病倒,而一家老小正等着恒信证券归还血汗钱。

  德隆出事后,德隆的融资平台——恒信证券更是危如累卵,最近,有媒体报道,恒信证券的资金黑洞有45亿元,尹湘豫就是被这个资金黑洞吞噬的众多中小投资者中的一个。

  420万不翼而飞

  “我怎么也想不到,几十年的辛苦全被恒信证券给非法挪用了。”尹湘豫在电话那端不停地哭泣。

  2003年9月5日,尹湘豫经他人介绍在恒信证券开设了私人资金账户和股东卡,当天与恒信证券签订了《委托国债投资管理合同》(以下简称《合同》),以420万元自有资金,加入了恒信证券购买国债委托理财项目,期限为12个月。合同约定,尹湘豫有限委托恒信证券进行国债操作,在委托期限内,尹湘豫委托恒信证券对所购国债进行代保管。

  《合同》约定,为了保证尹湘豫的资金安全,由恒信证券在尹湘豫指定的恒信证券韶山路营业部开设资金账户,注入不低于尹湘豫委托资金150%的资金或等值的、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有价证券,该资金作为信用风险保证金。恒信证券将该保证金账户的交易密码交给尹湘豫,由尹湘豫指定的营业部进行监管,以保证到期清算时,尹湘豫的资金安全并确保其收益。

  在整个《合同》之中,记者没有发现双方关于投资收益的规定。后来尹湘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恒信证券承诺的投资收益是12%。记者得到的《〈委托国债投资管理合同〉补充协议书》显示,除保证尹湘豫在委托期间投资年收益率达到所购买国债券面利率2.5%外,恒信证券另行保证在委托期限终止日后三个工作日,向尹湘豫支付额外的9.5%的年收益,如果恒信证券不能按期支付,尹湘豫有权向恒信证券按逾期金额日息万分之三收取罚金。12%的年投资收益对于尹湘豫来说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但是,她万万没有想到,这是噩梦的开始,她正步入德隆系的委托投资国债陷阱。

  4月5日,尹湘豫去打对账单时,对账单上的国债还在,可是等她出国回来后,关于德隆系的问题大量暴露出来,5月初,她又到恒信证券去打对账单,可是恒信证券却告诉尹湘豫公司出了点问题,账户暂时冻结,不能打对账单。一直提心吊胆的尹湘豫等了两个月,在家实在坐不住,7月2日再次来到恒信证券公司,结果让尹湘豫惊呆了,420万元只剩下717元。

  尹湘豫立即找到了恒信证券资产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许斌,许斌支支吾吾半天,就是不愿说国债到底放在什么地方。万般无奈,尹湘豫当场拨打了110,110警察赶到现场,恒信证券终于说出实话,国债投资的资金已经被德隆挪用。

  德隆挪用资金

  “恒信证券的人当场就承认,我的国债被德隆挪用了。”尹湘豫说,恒信证券给她出具了《证明函》与《承诺函》,可是恒信证券给尹湘豫留下的话却是:“不管你怎么说,就是没有钱。”

  经过公安部门调查取证,恒信证券已经于4月26日把尹湘豫账户上的国债全部卖出,并把资金全部转移走。7月8日,恒信证券在给尹湘豫写的《证明函》中称,2003年9月5日,尹湘豫通过银行个人存折转账,将420万元资金划到尹湘豫在恒信证券营业部开立的账号为1790的资金账户上,并与恒信证券签订了委托投资国债合同,从2003年9月5日起至今,尹湘豫对该账户未进行过任何操作(国债交易、资金划转等),该账户的操作均系公司所为。

  在恒信证券给尹湘豫出据的一纸《承诺函》中,恒信证券称,尹湘豫在恒信证券长沙韶山北路营业部开立的资金账户中的420万元,由于被恒信证券原实际控制人德隆集团挪用,账户内的资金几乎没有。

  据了解,恒信证券原名长沙证券,2001年年底长沙证券增资扩股,使长沙证券声名大振,因为在它由经纪类券商成为综合类券商的过程中,德隆集团悄然潜入。当时,长沙市工商局信息中心关于恒信证券的股东资料显示,通程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出资1.16058亿元;长沙合银实业出资1.16亿元;长沙万利房地产出资1.16亿元;云南广基科技投资出资1.1368亿元。但是到了2003年的工商信息显示,通程控股出资1.16058亿元;通程实业出资1.16亿元;长沙合银实业出资500万元;长沙万利房地产出资20.6万元;长沙蔬菜食品集团出资1500万元;云南广基科技投资出资1.1368亿元;博弘国际出资1.16亿元;北京裕佳置业出资4848.8万元;北京惠泽置业投资出资4770.8万元。云南广基、博弘国际、北京裕佳、北京惠泽这四家公司代表德隆出资,德隆总出资达到3.259亿元,占总股本的56%,远远超过了通程40%的持股比例。在恒信证券完成增资的第一次股东大会上,德隆派出的原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秘书郑悦担任恒信总裁,掌握实权。

  尹湘豫出示的《合同》显示,恒信证券的委托投资合同签字等实权都已经落到郑悦的手中。很显然,德隆将恒信证券当成了在湖南的一个高效、便捷的融资平台,为他维持老三股的股价筹措资金。在这样的经营思想主导下,2002年和2003年,恒信证券连续出现亏损,亏损金额分别高达3669万元和4457万元。老三股崩盘后,恒信证券营业部能挪用的资金大多都被挪用了。

  据了解,郑悦曾经被司法机关传讯,但是后来德隆的债权人舍命逼债,司法机关不得不将郑悦放回公司,应付讨债大军。随着德隆系危机的进一步加深,恒信证券委托理财黑洞显性化。目前湖南省证监局、银监局和长沙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已开始对恒信证券进行调查。恒信证券所有的银行账户均已遭冻结,重要部门员工亦不得离岗。

  在尹湘豫的强烈要求下,恒信证券在《承诺函》中称,公司通过对相关手续的核对后,基本确定尹湘豫属于自然人委托客户,公司正根据证监会的要求,接受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并对自然人债务进行登记确认,在审计确认后尹湘豫为自然人受托客户后,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尹湘豫的债务将属于优先偿还的范围,因此公司承诺在收回被挪用的资金后,一定及时、优先偿还对尹湘豫的债务。

  A账户背后的圈套

  可是,尹湘豫怎么也想不通,自己账户中的资金被无端挪用后,自己的国债投资怎么就变成了债务?尹湘豫认为,自己与恒信证券是一种委托理财的关系,并不是借贷关系,恒信证券只有委托理财的权限,并没有动用自己资金的权力,在没有自己授权的情况下,恒信证券挪用资金,是采取了非法手段盗窃自己账户中的资金。尹湘豫反复强调,自己没有与德隆签订任何合同,现在资金没有了,自己很是怀疑恒信证券追回财产的能力。

  尹湘豫要求恒信证券恢复自己账上的国债,但是公司的答复是“钱已经被德隆挪用了,账上的国债没有办法恢复,不管你怎么说就是没有钱。”

  电话中尹湘豫不断哭泣:“这420万元可是我们兄弟姐妹与父母的命呀,那可是他们一辈子的积蓄呀。”据尹湘豫透露,在7月2日当天,其80岁的老父亲听说几百万元一下子只有717元的时候,老人家突然病倒,现在还在生病住院。“他们没有我们的股东账户密码,不用密码就将我的股东账户里面的资产挪用,与盗窃没有什么两样!”尹湘豫反复强调,认为恒信证券的做法是违法的。

  尹湘豫觉得从一开始就进入了恒信证券设下的圈套之中,尤其是恒信证券给她的保证金A账户背后根本就是一个圈套。

  当初恒信证券承诺在尹湘豫指定的营业部开保证金账户,可是恒信证券开设的账号为1794的账户里面什么都没有,在尹湘豫的强烈要求下,恒信证券才给尹湘豫出示了名为何三坤,账号为A429346613的账户,按照《合同》约定这个账户里面应该有550万元市值的风险保证金。1月6日,尹湘豫打印的保证金对账单显示,该账户里有93100股湘火炬A、63128股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199000元国债,总市值为23135495.90元。到4月5日,对账单显示的内容与上述一样,可是7月2日,该账户中却只有900多元的现金。

  尹湘豫透露,当初恒信证券将保证金账户密码交给了自己,可是15天过后,突然用自己的密码无法打开账户,到公司问原因,恒信证券的人吞吞吐吐半天后,说密码已经重新设置,由公司统一管理,客户要想看自己的账户,恒信证券可以每天给客户打对账单。

  “自己的资金没有了,保证金也没有了,我能怎么办呢?我现在只能向法院起诉,我现在已经请好了律师,星期一就到法院起诉。”可是尹湘豫怎么也没有想到,恒信证券的人居然恶人先告状,怀疑她的资金来源。 7 月 7 日,有关部门给尹湘豫的单位以及单位的主管部门来函,要求查明尹湘豫资金的来源,尤其是是否涉嫌贪污等。现在尹湘豫的单位与主管单位已经正式回函,证明她的钱属于私人,是个人正常的委托理财。而本刊记者在采访恒信证券副总经理陆萍的时候,陆萍只是说,如果记者看到了,这两个函就是真的,其他的不便于多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恒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