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减持与全流通 > 正文
 
解决股权分置机不可失 市场估值体系急需确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8:15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陈玉洁/文

  市场估值体系急需确立

  偶然中的必然,每逢市场大跌以后,解决股权分置、全流通必然被提起。如今,各种讨论、传言又起于青萍之末。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去年11月,基于中国经济进入新经济周期,中国市场在一片看空声中返身向上。今年2月,国务院九条意见更是为股市奠定了长期向好的基础,然而,好景不长,从4月9日开始快速滑落,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783点跌至6月28日的1385点,51个交易日中大跌22%。

  对于股市下跌的原因,除了宏观调控让市场猝不及防外,市场扩容加快,中小企业板抽血,QDII即将推出,券商资产质量日趋恶化,大批庄股资金断裂等也频频被提及。然而,这些都不是根本原因。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目前股市的下行和近些年股价的一路回归是一脉相承的。即使国务院九条意见出台也没有解决中国股市的一个根本问题——股权分置。当一个市场要靠所谓政策的利好才能维持,而且对政策利好效用麻木、对利淡敏感的时候,它本身已经揭示了市场中一定存在着某种向下的内在力量。这种力量就是股权结构扭曲。

  市场人士认为,在面临经济和政策环境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中国股市没有在刚刚树立的“价值投资”大旗指引下高歌猛进,却中途折戟沉沙,皆因为股权结构问题。因为股权分置,使中国股市的估值体系无法建立,即使去年确立的价值投资,也不过是空中楼阁,无法与其他市场比较。中小企业板、QDII等板块的推出也一定程度“催促”股权分置的解决;并且,A股、B股与H股的定价问题也有赖于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

  从惧怕到企盼

  国务院九条意见提出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规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份的转让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稳步解决目前上市公司股份中尚不能上市流通股份的流通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落实这些意见,有关部门专门成立了专题工作小组,解决股权分置在积极推进。

  不久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解决国有股全流通的条件越来越成熟,因为各方越来越理性,从去年第四季度就出现明显变化,股市恶意炒作程度在降低。

  事实上,自从前三次尝试失败后,管理层关于解决这一问题的工作是慎之又慎。然而,民间的全流通冲动却不时暴发。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3)、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9)、西安饮食(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1)都曾经申请成为全流通试点。虽然最终都被管理层以不受理驳回,但消息见诸媒体后,这些股票被追捧,“全流通报批”成为一种“赢利模式”,恰恰说明投资者对于全流通的态度。

  缺少市场经验的投资人,总把解决股权分置当作利空,担心股市下跌,这种认识与成熟市场人士的理解恰恰相反。在后者看来,着手解决这一问题无论长期还是短期都是利好。从长期看,它将消除股市的系统风险,奠定股市长治久安的基础;从短期看,它会降低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推动完全竞争领域中的国退民进,迅速提高股市的投资价值,重塑投资者的信心。

  另外,全流通也不会造成市场的快速扩容。事实上,有关部门一再强调,全流通不等于减持,全流通更不等于全卖。千万不要以为,启动全流通后,三分之二非流通股就会一下子倾泻到市场上,这种可能性不存在。且不考虑大股东本身的持股倾向如何,作为实施全流通的配套方案,也会制定实施细则对其加以约束。

  应该抓住有利时机

  事实上,在近期股市下跌以后,市场的价值中枢已经大幅下降,这无疑降低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难度。中国证监会规划委委员波涛曾经说过,2003年是解决股权分置的最好时机。如今随着股市的大幅下跌,这一最佳时机再次出现。如果迟疑不决,将使我们错失解决这一历史问题的有利时机。

  市场人士认为,解决股权分置不仅能够在短期内稳定市场预期,重树投资者信心,使股市走出低迷,更可以奠定股市长治久安的基础。通过类别股东间磋商定价的办法,达到多赢结果已经在市场形成一定共识,在实施步骤上试点推行,由点及面,改革风险也比较小,收益比较大。最后,去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大长但股市暴跌,A股市盈率已经创十几年来的新低,基本上与国际接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