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渐趋一致:宏观调控政策奏效 市场底部已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2:2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蒋征拟任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而他所面对的局面却很微妙。

  基金重仓股仍在继续下挫。300多点的跌幅之后,大盘指数依旧没有止跌的迹象。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华夏大盘精选基金恰恰以大盘蓝筹企业为投资标的,说服一位投资者相信投资大盘蓝筹企业风险最小不是难事,但如何让投资者相信此次宏观调控已经基本到位却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忍着吧

  此时,没有一支妙笔能够刻画出目前基金经理们的矛盾心态。

  对已经在1700点以上建仓的基金经理们来说,在1400点左右再抛售股票肯定属于不明智之举。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表示“对股市的短期形势看不明白”,此情绪在市场上弥漫,导致基金经理们不约而同地达成一个共识——“忍着吧”。

  情况对中信经典配置的基金经理丁楹可能好一些,其管理的基金在3月份募集完120多亿后,基于对后市的谨慎预测,将建仓期调整为6个月。4月29日,中信公司以巧妙方式暗示投资者,中信精选配置的仓位达到10%以上,当时基金净值为0.983元,以其持仓状况和建仓期间的大盘走势,市场人士认为取得此业绩已经相当不错。进入6月份,中信精选配置仍在逐步加仓,但是速度放缓了很多,因为离建仓结束期还有3个月。目前公司手中还持有大量货币,这些现金流将让公司能够灵动地应付未来任何不利状况。

  摆在博时精选基金经理陈丰面前的前景可就微妙了很多。6月22日,博时精选基金刚刚发行完毕,并取得61亿发行规模,虽然陈丰也曾表示,不希望基金发行规模过大,太大则不好管理。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大家都喊着钱袋子紧的时候,陈丰犹如一个抱着钱罐子行走在股市上的大款。

  比起其他基金经理,丁楹、陈丰日子好过很多。美中不足的是有时候持币待购也让人头疼。在基金重仓股频频跳水的情况下,原先被看好的股票也出现很多不确定因素,好的企业无法成为基金经理眼中的好股票,时点把握不如以前轻松。为了回避风险,博时的陈丰认为“目前选股比选时更加重要。”

  但对华夏拟任经理蒋征来说,未来一个月面临的将是巨大的挑战,因为基金发行盛况已过,又恰逢博时公司因为重仓股下跌成为市场质疑的焦点,与博时并肩齐名的华夏公司自然会多多少少受到牵连,如何应对投资者的质疑必将耗掉蒋征精力。

  明天会变好?

  向上看,唾手可得的幸福;向下看,无边边际的梦魇。这就是基金行业的残酷:“要是你承受不了这种压力,只能选择离开。”

  虽然基金经理自己也搞不清楚此次宏观调控的负面影响何时到头?但就市场点位来说,指数似乎触手可及2003年1月3日的1312点和2003年11月13点的1307点,往下走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

  问题的关键是:即使市场在下跌300多点之后,基金经理们仍不能够确定:即使大盘往下有100点的空间,在这百点跌幅中会不会有自己重仓持有的股票?

  随着市场继续往下调整,系统风险已经被释放差不多了,基金之间的相互猜疑正在减弱,统一战线正在形成,虽然在具体行业和个股上,基金经理们还有不少争议,但对宏观经济预期却出乎意料地达成一致看法,一些较为大胆的基金经理甚至乐观地指出:“股市从1780点调整到1300多点,几乎不存在风险了。”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张后奇也分析:“中国刚刚踏入1000美元的轨道,经济起飞格局不可避免。”

  “宏观调控政策开始奏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做出结论。他甚至认为,在此情况下,如果再继续采用紧缩的政策,不仅多此一举,而且属于雪上加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