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千点保卫战 > 正文
 

肖建军:千点攻防有赖两大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3:44 证券时报

  □国信证券理财顾问中心 肖建军

  周二深沪股市继续在上证综指的千点附近窄幅震荡,虽然上证综指再度在逼近千点时化险为夷,但成交量的萎缩和投机性的短线热点表明,这还不是有效的止跌信号。短线来看,千点仍然是多空双方激烈争夺的焦点,而从中线来看,千点附近能否实现止跌回稳,将取决于下半年的政策走势与市场对景气波动的预期。这一结论来自我们对近期股市两大矛盾的
分析。

  首先是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的悲观预期与管理层稳定股市的努力之间的矛盾。虽然第二批试点还没有进入投票表决阶段,但市场与政策面之间的博弈、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博弈已经让投资者对于股权分置改革的进程形成了相对悲观的预期:其一是股改的进程超出市场预料,从而造成较大的扩容压力;其二是补偿对价基本上以10送3股为基准,根据业绩和公司质地进行波动,投资者不可能期望更多。

  这些悲观预期导致投资者对于股市前景缺乏信心,增量资金不愿入市。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先后通过推出一系列政策利好表明了稳定股市的意愿,但是投资者并不认同,尤其是对于管理层稳定股市的决心持怀疑态度。从而造成二级市场在市场与政策面的博弈夹击下上下两难。

  其次,当前的市场估值有可能提振市场信心,但这种价值评估受到市场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的冲击,从而形成制约股市走强的另一重矛盾。1000点附近以2004年业绩计算的静态市盈率只有15倍,考虑到股改对价10送3股,实际市盈率将不足12倍。这意味着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充分显现。这样的价值判断不支持股市还有很大下跌空间的空头论调,有利于坚定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但是由于宏观调控的影响,周期性行业景气已经有见顶回落的迹象,有可能造成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滑坡,而这意味着15倍市盈率对应的价值判断是不可靠的,这也成为股市难以迅速止跌的重要原因。

  比较而言,在两大矛盾中,投资者对股改的预期基本形成,1000点对应的静态估值也是明确的,是支持投资者持股信心的重要因素,但不确定的是下半年景气波动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有多大,以及由此对股市的价值评估的冲击有多大。也就是说,在股权分置改革不可逆转和适度补偿的情况下,在A股已经充分调整,投资价值显现的情况下,市场的多空分歧主要体现在政策解读和下半年的景气判断上。

  我们认为,就股改启动以来的政策走势来看,管理层稳定股市的意图比较明确,而且政策一出台就是一连串的组合拳。但是稳定股市的决心还不像管理层推动股改的决心那样表露得那么明确和充分,因此还有待观察。就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和景气波动来看,我们倾向于认为市场的景气判断过于悲观,其结果是周期性行业的投资价值明显低估。如果说这种推测的正确与否需要用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和公司业绩来验证,那么真正影响近期乃至下半年股市运行的根本因素还是政策走势。

  上周一各大媒体都公布了管理层即将出台的部分稳定股市的措施,但至今没有明确的下文,股市在短线躁动后重新陷入观望气氛中,大盘二次考验1000点的危机也没能有效化解。我们认为,如果近期政策面继续保持平静,大盘将有可能阶段性跌破千点大关,但是跌破的幅度不会太大。进一步下跌的主要目的是探明全流通预期下真正的的市场底部,并为大盘转势和重新走强积蓄能量。因此,跌破千点的可能意味着难得的建仓机会,投资者不应对此感到恐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