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多空千点僵持 基金们坐以待毙还是救亡图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6:18 国信证券鑫网

  ——近期基金投资行为分析

  国信证券 肖建军

  市场下跌的预期与管理层稳定股市的努力在1000点的争夺中形成僵持,而证券投资基金因为持股比例较重、赎回压力较大、新基金发行受阻等因素的影响,被市场普遍认为处
于泥菩萨过江的境地,

  基金重仓股的杀跌也被视为基金在不断减持出逃。基金应有的投资理性如何体现呢?

  股权分置改革和经济放缓两方面的冲击确实让证券投资基金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基金重仓股的跳水也一直没有停歇,本周最典型的就是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调低中报业绩预期导致股价大跌。但是,我们也看到部分大盘蓝筹股和二线绩优股的逆势走强,比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持续上涨,股价均逼近前期高点。同时还有一批基金持仓较多的价值成长股处于股价的上升通道中,表明基金的操作还是有一定策略的。

  我们认为,当前影响基金操作的潜在因素有三方面:首先,行业景气波动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这是基金仓位调整的主要依据,但基金对重仓股的减持却不像做价值判断那么简单。

  其次,近期管理层推出的第二批稳定股市的政策中包括允许基金股票质押贷款的规定,这将是基金获得增量资金的重要途径,这其中也有选股的问题。用于质押的股票未必要有很好的成长性,但一定要业绩超级稳定,市场流动性好。

  第三,当前股市最大的矛盾就是市场悲观预期与管理层稳定股市之间的目标冲突,为了促进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管理层很有可能强力干预股市促使股市回稳。如果单纯依靠政策救市不能解决问题,不能排除资金干预的可能,也就是说平准基金随时可能入市。从坐轿的角度出发,基金也会重点关注那些可能成为平准基金买入对象的个股,近期大盘蓝筹股如长江电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比同一板块其它个股走势强劲,反映了基金避险和政策投机相结合的策略选择。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认为目前的基金操作有如下两方面的价值取向:首先是避险,虽然基金普遍看好后市,但由于赎回压力和新基金发行不畅,受到资金制约的基金只能顺势而为,不可能成为扭转颓势的领导者,大盘蓝筹股成为首选,而业绩风险的个股哪怕长期看好也可能因为短期避险的需要而被减持。

  其次是策略做多,熊市中都有牛股,何况目前股市如此低位,下跌风险并不可怕。当前股市虽然不能说遍地是黄金,但确实有部分个股价值严重低估,又有业绩增长的支持,使得机构敢于逆势做多。

  这两种价值取向实际上还是弱势中的投资策略,不过在股市运行趋势尚未明确反转之前,却是较为合适的应对策略,中小投资者也应加以借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