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余凯:股权分置概念炒作仍将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9:28 南方日报

余凯:股权分置概念炒作仍将延续

  股权分置概念炒作仍将延续 

  年报季报地雷风险不容忽视

  近期大盘跌荡起伏,先是在证监会公布“解决股权分置已经具备启动试点条件”消息的刺激下,大盘做势上冲;后由于宝钢增发,市场扩容压力骤增,股指跳空下行整理,重新
陷入调整的泥潭。

  从周五的盘面来看,基本可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来形容,位于沪市涨幅榜前列的清一色的是上海本地小盘股,其中第一铅笔(资讯 行情 论坛)、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举封于涨停;而列于跌停板上的也是清一色的绩差低价股,其中一季度预减或预亏的有建成机械、圣雪绒(资讯 行情 论坛)、方向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预亏的有中国卫星(资讯 行情 论坛)、云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三九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由此可见,在无奈之下,市场仍在延续前期股权分置的概念炒作,只不过这次由4月13日的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等转到了上海本地股上来。从周五涨停品种来看,以上电股份、轻工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为例,其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不到25%,股本结构均不符合《公司法》的有关要求,属于“股本不规范概念”。此次证监会公布“解决股权分置已经具备启动试点条件”,会不会本着为历史遗留问题纠错的考虑而率先将上海本地股列为试点呢?这引起了场外游资的高度兴趣并打着“股权分置”的旗号,大举介入了该类股票的炒作。

  但是,周五走强的上海本地股中,其大多数并不属于“股本不规范概念”,因为它们中的多数虽然流通A股较少,但是却同时兼有大量的流通B股,A、B股加在一起也就在总股本中占有较大的比例,一般来说都是超过了25%。就好比昨日涨停的第一铅笔、轮胎橡胶,它们的股本结构都符合《公司法》的规定。

  何况,从吉林敖东、银鸽投资、四川长虹近两天的走势来看,它们均经历了一段大喜大悲的过程,银鸽投资甚至落得了一个从终点又回到起点的结局。因此笔者以为,对于这类股票的炒作一定要注意有无基本面的支持,投资者断不可以为了扑奔天边那虚无缥缈的彩虹而忘了脚上松软的陷阱。其实上周五的盘面就比较鲜明地向我们阐述了这个问题,比如在为数众多的跌停股票中,本钢板材(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海化(资讯 行情 论坛)均在季报公布后大幅上扬,由此可见,在股权分置题材炒作中,市场仍然维持着价值投资的主旋律未曾改变,业绩预增仍是当前最受市场青睐的品种。

  那么,如何在季报大幕徐徐拉开的背景之下,避免踩到各种陷阱呢?俗话说,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在这份报表里,我们注意到此前预亏、预警的品种中主要有这么几类: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的地产股,如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绵阳高新;工程机械板块中的建设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水泥股如江西水泥;石油下游企业如锦州石化、沧州大化(资讯 行情 论坛);受原材料涨价影响的钢铁股长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电力股建投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半导体IT行业的预亏、预减股群体众多,比如旭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精伦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上风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生益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方向光电等。总体而言,投资者应从油价上涨、铁矿石价格上涨、煤价上涨等产业链传导的思路来规避业绩浪中的风险,以免踩到地雷。

  深圳智多盈 余凯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