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 正文
 

中信证券频繁并购 欲成券商巨无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7:00 《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

  文/特约作者 余凯

  3月19日,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国安,000839)公布董事会决议暨关联交易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了关于转让巨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17.51%股
权和转让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5%股权给母公司中信国安集团的议案。

  随着近年来产业结构的调整,中信国安已逐步跨出了原有的信息产业的范畴,先是在房地产领域有大手笔投入,近两年公司房地产业务在主营收入和净利润中所占的比例都超过了信息产业。2004年年底,公司股东大会又通过了关于收购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的议案,斥资3.6亿余元对青海省西台吉乃尔盐湖锂钾硼资源进行综合开发。此次公司再向中信国安集团公司转让所持巨田证券和巨田基金的全部股权,应该也是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路来对产业结构作进一步的调整。

  众所周知,巨田证券以及巨田基金的“股权并列”问题一直困扰着这家老牌券商。从巨田证券的股东持股比例上看,中信国安、中国华能集团、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88)和交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76)同时持有17.51%的股权,并列为第一大股东。大股东的平行排列,最终导致谁也不能绝对控制巨田证券,这对于其四大持股方来说都是不能接受的。“多头管理”最终导致“无人管理”,加上近年来证券市场行情低迷,以及与*ST中辽(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8)之间发生的经济纠纷,巨田证券的经营每况愈下。而且,以巨田证券为主发起人设立时间不长的巨田基金,管理也非常混乱,2004年6月,巨田基金旗下的巨田基础行业证券投资基金超额申购新股的事实被曝光,引致市场各方的口诛笔伐。

  而早在去年初,几个股东准备把巨田证券的股权转让给德隆,但最终未获批准,而巨田证券也算是逃过一劫。此后,市场又有了华能集团欲退出巨田证券的传闻,同时,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欲接手巨田证券的消息也是喧嚣尘上。

  事实上,中信证券在上市之后,依仗其独特的背景优势和上市券商的地位优势,一直图谋扩张,先是并购了青岛万通证券并托管了富友证券,接着在去年上演了一幕要约收购广发证券的好戏。尽管最终未能将广发证券纳入囊中,但这并没有打击中信的决心。随即,中信证券将替代国开行接手南方证券投行业务以及中信证券将重组华夏证券的传言先后浮出水面。当然,对于手到擒来的巨田证券,中信证券有什么理由不要呢?

  因此,中信国安此次将巨田证券和巨田基金的股权转让予中信国安集团公司,显然就是为了让给中信证券。至于中信国安为何不直接向中信证券转让这部分股权,想必是中信集团有自己的考虑。毕竟,如果中信国安直接将巨田证券及巨田基金的部分股权直接转让予中信证券,显然就涉及到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交易。那么,其交易价格将成为一个市场各方所关注的焦点。而由于中信国安和中信证券均是“中信系”旗下的上市公司,中信集团也就不得不面临这样的一个尴尬的现实,那就是价格定高或者是定低了,都会被认为是损害了这两家上市公司中任何一方的利益。因此,如果假道中信国安集团,从而打出一个时间差,那么交易价格这个敏感问题就很容易被外界所忽略。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中信证券的强烈扩张欲望,也进一步折射出中信集团在金融控股方面的野心。中信集团公司20年来分并离合,最终业务实际上已调整集中在金融业、实业和其它服务业三大领域,其中金融业更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约占集团总资产的90%,主要由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组成。

  成立金融控股公司,则一直是中信集团多年来的夙愿。中信集团从1996年开始构思成立金融控股公司,同步在国外进行了很多考察。1997年,中信集团提出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设想,与各监管机构和国家有关部门协商,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和谅解。从1998年开始报批,2001年10月才由国务院正式批下来,前后经历了三年多时间。至此,中信集团成为目前国内惟一一家被允许经营综合金融业务的机构。

  目前中信集团拥有近40家子公司(银行),其中包括设在香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等地的子公司。其中的境内全资子公司中信实业银行、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境内控股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诚保险公司(与英国保诚集团合资);境外控股上市公司中信嘉华银行(0183.HK)等金融企业。

  当然,中信控股的特点是,旗下金融子公司中在各自行业中实力都比较弱,形成不了规模,这也是中信集团一直被诟病的,因此,利用行业竞争激烈的时机进行横向扩张,成为中信金融业发展壮大的捷径,而在当前证券行业进入新一轮大洗牌的背景下,中信证券掀起收购狂潮也就显得很正常。

  相信用不了多久,中信证券一手炮制的券商巨无霸将破土而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