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深发展涨停 榜样的力量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46 证券日报

深发展涨停榜样的力量有多大

  □ 深圳智多盈 余凯

  昨日,作为昔日的龙头股,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异军突起,早盘开市不久便强势封于涨停。是何利好能够让深发展这只老龙头聊发少年狂呢?事实上,与其说深发展的涨停是受“深发展迎来了中资银行首位洋董事长”的消息刺激,倒不如说是“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的新政策出台为深发展注入了更强的动力。

  根据有关权威媒体的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已共同确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为首批直接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银行。那么此消息究竟能给相关的上市公司带来多少实质利好呢?显然,由于工行、建行和交行目前均未上市,所以,昨日以深发展为首的上市银行股自然得到了表现的机会。其实从昨日盘面来看,不仅仅是深发展,其它银行股如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银行股均在早盘开市后不久有过大幅的冲高过程,只是由于上档压力较大而不久就冲高回落。于是,我们认为这里有必要探讨一下,此项新政策到底对现时的上市银行股是否真的是利好?

  首先应该肯定的是,该政策是拓宽银行非息收入的创新尝试。在分业经营的监管框架下,商业银行此前收入来源主要来自于存贷间的利差收入。而此项新业务的开展有助于银行逐步降低对传统信贷业务的依赖程度,提高银行的资产收益能力。

  此前商业银行一直对混业经营跃跃欲试,由于早期的商业银行法的严格监管,使得一些蠢蠢欲动的商业银行只能打擦边球,市场也出现了银证一卡通、金融控股集团等准混业经营形式。前期由于国家调整利率的因素使保险公司偿付的压力加大,同时考虑到股市的低迷状况,国家曾允许保险公司的一部分资金入市,这实际为保险业混业经营打开了大门;而今为了更好地缓解银行单一经营的压力,同时为低迷的股市打一剂更强的强心针,国家又批准三家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此项政策更是被市场视为混业经营的一个重要信号。

  不可否认,在我国对外资银行进一步开放的外部环境中,开展混业经营可以使国有银行增强竞争能力,但是如何规避混业经营的风险也是管理层必须要面对的一个课题,事实上最近中行、农行、建行接二连三发生大案要案,已经显示了国有银行管理方面的巨大的漏洞,因此我们以为攘外必先安内,我国银行在起跑之前还是应该以“走稳”为主。

  此外,从短期看,基金管理公司对银行总体的利润贡献仍旧较小。假设未来几年市场基金总规模达到1万亿元,按平均管理费率1%计算,基金管理收入将达100亿元,假设银行管理的基金份额能达到市场上基金总份额的20%,则银行可分享管理费收入20亿元,这与目前银行业几千亿的营业总收入相比只占很小的比例,因此而言,此项新政策并不会对银行盈利状况的改善带来实质性影响。

  而从时间上看,监管部门明确表示,首批三家试点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各项审批工作力争在今年9月底以前完成,这意味着“银行系”基金公司最快也要在今年四季度横空出世,因此短期内此项政策并不能立即为市场注入强大的新鲜血液。

  事实上,在今年2004年2月下旬,央行、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此后工、农、中、建、交行以及上市公司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7家商业银行向在关部门递交了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由于基金管理业务对网络、IT、系统、营销、客户资源方面要求较高,故有零售银行业务优势、品牌优势的银行将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所以因开展一卡通业务而享誉国内的招商银行最有可能成为第一个获得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上市银行,建议投资者不妨对招商银行给予一定关注。而像深发展在昨日的涨停,更多的只是哗众取宠而已,投资者不必太重视。毕竟,相比境外市场,我国银行股的定位普遍较高,后续明显存在与国际接轨的动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