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统一指数推出 > 正文
 

统一指数或对大盘造成冲击 机构提前调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9:32 南方日报

  编者按:从本周五起,中国A股市场成立近15年来将首次拥有了首只统一指数——沪深300指数。它是从上海和深圳证券市场中选取300只A股作为样本编制而成的成份股指数。该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日点位1000点。

  作为沪深证券交易所第一次联合发布的指数,沪深300指数的正面和长远的影响十分明显:它使中国证券市场从此拥有了能够反映沪深两市整体走势的跨市场指数,有利于投资者
全面把握市场运行状况,也进一步为指数投资产品如股指期货的创新提供了基础础条件,不过,投资者可能更为关心的是,统一指数推出后中短期将对股市走势有何实际影响,指数成份股会否存在投资机会,统一指数会否加快股股指期货的诞生。为此,编者约请两名资深分析师从这些相对另类的角度作一些分析和预测。

  中短期或对大盘造成冲击

  统一指数的推出,将会对我国证券市场形成重大的影响。我们最为关注的是,统一指数的推出,可能中短期均对大盘构成一定的利空。而昨日大盘的下跌,除了受新股发行将重启之传闻的影响以及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大幅跳水的拖累之外,统一指数推出的消息也起到了明显推波助澜的作用。

  股指期货愈行愈近可能

  使机构提前调仓

  首先,统一指数的推出,意味着股指期货愈行愈近。而股指期货一旦推出,我国股市长期以来的单边市状态将被改变,市场将迎来一种全新的交易格局。

  统一指数对市场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人们对股指期货的预期来实行,受这一预期影响,统一指数的推出无论从短中长期都会对大盘形成重要影响,应当引起投资者足够的重视。

  一方面,由于我国证券市场是单边市场,只有通过做多才能盈利,股市下跌的时候投资者无法对冲风险。股指期货作为对冲避险和反向套利的工具,它的推出将降低我国证券市场的风险,吸引类似保险基金、社保基金这样追求低风险安全收益的机构投资者,以及QFII等海外机构投资者,因此从长期看,从资金面上对我国证券市场构成利好。

  虽然统一指数推出以后,股指期货的推出还需假以时日。但受预期效应影响,机构投资者肯定会提前调整自己的战略,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从短中期看市场都会受到一定影响。

  蓝筹受宠将使个股分化加剧

  而且,统一指数的推出将进一步加剧两市个股的分化。由于股指期货特殊的“对手盘”的现象,统一指数成份股作为做多做空的筹码将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尤其是那些权重比较大的股票。据了解,统一指数成份股主要是目前两市备受市场青睐的绩优蓝筹股,其中不少是大盘股,统一指数的推出将使这些大盘蓝筹股进一步受到追捧。

  而上证30指数与深成指的历史也表明,每当新的成份指数推出,在政策与舆论的导向下往往会引发一波以“绩优蓝筹”板块为核心的中级行情。在目前大市缺乏热点的情况下,入选统一指数很可能成为今后市场一个新的热点题材而带来更多的个股机会。将使市场主力资金进一步集中到小部分绩优蓝筹股上,因此这些本已受到追捧的蓝筹将出现强者恒强的走势。而近来包括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内的一批绩优蓝筹股逆势屡创新高,可能与此不无关系。

  另外,如果有了股指期货,机构尤其是证券投资基金不必担心手上的蓝筹股在高位无人接盘,到时可以利用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因此预计将会有一批蓝筹股持续走强,高了还可以更高,出现让投资者跌破眼镜的情况。而另一方面,一些本来就缺乏资金关注的弱势个股将雪上加霜,进一步走向低迷。

  资金争抢新发大盘股

  将使存量股票受冲击

  当然,并非所有的蓝筹都会因此受益。我们还要高度关注的是:在未来一两年之内还将有一批超级大盘股上市。如目前有传闻中石油今年将发行100股A股,按照中石油的H股股价估算,如果发行A股流通市值至少超过550个亿,差不多是目前两市流通市值最大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两倍。而如果四大银行上市的话,流通市值将会更大,那时候市场大中小盘的概念将会改写。

  以这些大盘股的地位,入选统一指数在情理之中。而以这些股票的权重效应,加上相对较好的基本面,在股指期货的市场背景下,必然成为机构投资者青睐的新对象。

  而在目前市场资金面有限,而这些新股发行脚步声已迫近的状况下,必然会有一些机构投资者作出比较大的战略调整,对手中已持仓的品种进行综合评估以后进行取舍,挪出一部分资金以迎接这些新发行的大盘股,因此我们近期看到一部分基金重仓股出现股价跳水的现象,其中不排除有这方面的考虑。

  我们有理由认为,统一指数的推出,将进一步凸显未来发行上市的超级大盘股的作用,对目前市场上的一部分股票造成一定的压力。

  深圳智多盈 余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