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皮海洲:加息影响是否真的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2:20 新浪财经

  不知是因为上半年的牛市行情给了人们以“牛胆”的缘故,还是某些市场人士另有别的企图的原因,总之,最近几个月来,在某些分析人士的眼里,各种各样的股市利空都成了“纸老虎”,要么就是“影响不大”,要么就是“影响有限”。甚至利空也变成了利好,比如称新股发行是利好;或者从利空中挖掘出利好的积极意义来,比如,面对央行的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甚至有知名人士认为,央行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却不加息,这反映出央行用心良苦,是对股市的精心呵护。如今,央行终于加息了,是不是表明央行不再呵护股市了呢?显然不能这么认为。可见,我们的一些市场人士甚至是一些知名的学者们太过于自以为是了,他们的分析中掺杂了太多的个人主观臆断。

  而说到眼前的加息中来,从目前市场上的一些分析来看,基本上又是以“影响不大”、“影响有限”为主基调。自上周五下午接近下班之时央行宣布从8月19日起加息之时起,笔者看到的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基本上都是“影响不大”,或者对股市影响并不剧烈云云,轻描淡写得很,好象这加息不是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似的,或者说,这股市仿佛并不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一样。笔者私下猜想,如果果真如此,那是否意味着宏观调控的力度不够呢?这下一步是不是还有更大的动作在等待着我们呢?

  当然,如果仅仅只是就加息而论:“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那么,加息对于股市的影响确实是有限的。但问题是股市是处在某种环境之中的,而且加息同样是在某种环境下进行的,因此,看待加息对于股市的影响,我们不能孤立地来看待,而必须是要从市场所处的环境来看待。而从这个角度来看,加息对于股市的影响,我们就不能不予以重视了。

  首先,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来看,这次加息是本轮紧缩性宏观调控发力的一个重要信号。在本轮宏观调控中,央行已四次出台了相关的货币政策。1、从4月28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2、从7月5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3、从8月15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4、从8月1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将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在上述四项货币政策中,后两项政策的实施相隔仅仅只有4天的时间,这体现出宏观调控的力度越来越大。由此带给股市的压力当然也是越来越大。

  其次,从目前股市所处的环境来看,可说是处于群狼的包围之中。新股发行是首当其冲的利空因素;定向增发所带来的再融资压力同样也不可低估;而“小非”的解禁又迎来高潮;并且上市公司的业绩又成为市场不稳定的一大因素。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股市本身就是岌岌可危。而此时又传来加息的消息,这对于股市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尽管加息本身对股市的影响有限,但当它与其他的利空交织在一起的时候,那么,由它来扮演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也不是没有可能。既然一根稻草都可以压死骆驼,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来轻看加息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呢?

  其三,从目前股市所处的市道来看,目前的股市虽然不能说是熊市,但却是明显的弱市。而弱市对利空消息有放大的功能。因此,在当前股市处于弱市的时候,市场传来加息的利空消息,那么,它对股市的影响将明显会被放大。如今日(8月21日)早盘股指低开32.56点(沪指),跌幅达2.04%,就是弱市放大加息利空作用的有力证明。

  其四,从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加息的影响无疑是落井下石。本来,从2005年中期开始,上市公司的业绩就处于下降的趋势之中。这也成了制约当前股市行情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如今又传来加息的消息,这将直接加大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本。因此它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而言,无疑是落井下石。这反过来对行情的发展同样会形成一种牵制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