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皮海洲:我不知道新华社的风从哪个方向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7:21 新浪财经

  今年五月份开始实行的新老划断,这是中国股市历史上一次新老制度的划断,它不仅意味着当时的股改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胜利,意味着股市融资与再融资制度的变更,更是中国股市走向新的历史时代的重要标志。而正是对中国股市这种历史性变革的关注,从新老划断时开始,作为我国最大新闻媒体的新华社便派记者常驻沪深股市,并成为中国股市的“市场评论人士”。

  应该说,新华社将目光锁定在沪深股市里,这对证券市场的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它表明证券市场在我国经济社会里的地位提高;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我国高层领导人对证券市场的重视。比如,温家宝总理就曾经有过两次表示,之一,每天都要关心股市行情;之二,常登录新华网倾听网民心声。更何况作为投资者来说,还希望通过新华社的文章,能看到高层对股市的态度,及时听到高层的声音。

  不过,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对于“入市”八个月来新华社的表现,笔者是深感失望的。虽然新华社的几位记者同志工作都很勤奋,就象一个个职业股民一样把股市盯得很紧,又将市场上的一些职业的分析人士一样,对于市场上的一些重大事件总是在第一时间发出评论,但让笔者感到遗憾的是,新华社的文章并不能给投资者一种高瞻远瞩的感觉,甚至有的文章专业性不强,有的文章不辨是非,而文章与文章之间缺少观点上的统一性,甚至前后文章之间的观点不一致,给投资者的感觉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套用诗人徐志摩的诗歌来说就是:我不知道风从哪个方向吹来。

  比如,专业性不强或者说缺少专业性,这一点在新华社于新老划断后推出的第一篇评论《优质新股发行重启将打造真正的牛市》中就表现得较为明显。诚如这篇评论所言,一个没有融资功能的市场是没有希望的;融资功能是股市发展与繁荣的基本前提。新股发行的重启,无疑将为中国股市提供新鲜血液,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新的投资机会。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样一个事实,即重启新股发行并不等于只发优质股,而且即便是优质股的发行也要把握发股的节奏,也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否则股市就只能是走熊而不是走牛。因此,这篇评论如果是一般的市场评论人士所写,倒也没有什么,但作为新华社或新华社记者的文章,就显然并不妥当了。更何况今年八月份的时候,新华社还刊发了记者丛亚平的评论文章《现有融资机制不改变圈钱将变烧钱!》对新股发行过猛以及发行制度中存在的弊端提出了批评,它实际上也是对《优质新股发行重启将打造真正的牛市》及另一篇新华社评论文章《IPO股市必须承受的“重中之重”》的批评。

  又如,是非不辨的问题,这一点最明显地体现在“全流通第一股”中工国际上市遭到市场恶炒后新华社发表的评论文章《中工上市标志着股改已取得重大胜利》上。股票上市后的恶炒,不论在什么时候,也不论在什么时期,都不是一种理性的市场行为,都应该是要被禁止的。但令笔者感到可笑的是,对于中工国际上市后的疯狂炒作行为,我们新华社的记者何广怀同志居然公开声称这是“股改的重大胜利”,这是不是一种是非颠倒、黑白不分了呢?好在随后中工国际连续走出了跌停的走势,深交所也对这一疯狂炒作行为进行了调查。而这跌停的走势与深交所的调查,是不是一记记的耳光打在何广怀的脸上了呢?实际上,新华社在8月份刊发的评论文章《恶炒新股成牛市拦路虎业内吁改革发行方式》一文,本身也是对《重大胜利》一文的一次回击。

  当然,作为投资者来说,最感头痛的还是新华社文章观点不一致的问题,看了前面的文章,再看后面的文章,投资者往往是莫衷一是,以至有的市场人士及投资者干脆就不拿新华社的文章当一回事了。

  进入12月份,股指也进入历史上的高位,这个时候的投资者也对后市走势出现分歧,一些投资慎重的投资者开始进行减仓操作,毕竟在这些投资者看来,这个时候的市场投资风险确实加大了。而就在这个时候,在股指于12月5日逼近2200点的情况下,此前一直“做多”的新华社(最明显的标志是10月初发表的《牛市氛围表明资本市场正进全新发展期》一文)忽然改变风向,发表了一篇题为《怎样理解当前股指上涨?》(另题为《正确认识股市现状理性把握股市发展》)的评论文章,认为“相对年轻的中国股市而言,在市场深处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可能在指数的一夜暴涨下完全消失”,提醒投资者“自担风险”,要以清醒冷静头脑和科学理性的心态参与市场。应该说,这篇评论的出台是非常及时的,在股指进入历史高位的情况下,不论后市股指如何演变,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总是必要的。但令笔者惊讶的是,很快新华社的风向又变了,12月14日,在股指创出历史性新高的当天,新华社第一时间发表了《指数新高今非昔比股市已有重大转折》的时评,为本已疯狂的股市火上加油。而正是因为行情的发展得到了新华社的首肯,12月15日行情继续向高位发展。但到了12月23日,新华社又再一次地吹起了“凉风”,发出《股市高位运行与冷静思考》一文,再一次地提醒投资者:既要在战略上积极看好资本市场,又要认识到自己在研究、资金、操作技术方面不如机构和游资,投资股市一定要量力而行,慎之又慎。同时,新华社记者谢登科还于12月25日在《经济参考报》刊发了《中央强调:股市健康发展更要防止大起大落》一文。然而,仅仅只隔了两天的时间,新华社又再一次地发表了《2006年是中国股市发生转折的突破之年》的评论文章,对2006年行情的发展再次地进行了肯定,于是我们看到28日的股市又再一次地吃了壮阳药似地冲向了2600点的高地。因此,面对新华社一会儿吹起的东南风,一会儿吹起的西北风,站在历史高位上原本就没有了方向感的投资者,也就更加地晕头转向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